尚纪安:当干部就是给群众办好事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6-22 09:48:00 点击: 今日评论:

 
    尚纪安
 
     文/记者 张玲玲
     图/记者 范子恒
    2008年至今,尚纪安担任临颍县瓦店镇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十多年来,尚纪安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近年来,尚纪安积极寻找项目,带领刘庄村群众致富奔小康。
干部队伍团结有力
    尚纪安的父亲曾担任刘庄村党支部书记30多年。“从我记事起,父亲就是村支书。”尚纪安说,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早已深深植入他的心里。2008年,尚纪安当选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
    在尚纪安看来,只有村“两委”班子团结一致,真正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开展起来才会得心应手、游刃有余。为此,尚纪安经常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集中学习。
   “我们坚持每月开一次会,通报前一阶段工作进展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明确分工,定岗定人。同时,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尚纪安说。
   近年来,尚纪安格外注重新任村干部的教育培训。除了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组织他们开展政治学习,尚纪安还带头发挥传帮带作用,把自己的工作方法和经验教给他们,使他们尽快成为合格的村干部。如今,刘庄村新任村干部理论水平高、业务技能强,均能独当一面。
   目前,刘庄村共有55名党员,每名党员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尚纪安在4个村民小组分别建立了党小组,明确每名党员的服务范围和职责,使党员服务覆盖每家每户。每个党员都尽职尽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了党员来源于群众、服务于群众。
    在刘庄村,村里的所有事务都会公开。“就发展党员来说,这些年我们村发展的党员素质都很高,具有很强的责任心和组织管理能力,因为我们把关很严。”尚纪安说,多年来,村里的每一笔开销以及其他事务都由村“两委”开会讨论决定,事后对会议讨论决定事项及其实施情况进行公开,让群众了解村务,让村干部接受群众监督。
    每个季度,尚纪安都要组织各村民小组的党员、村民代表开会,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问题,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大棚花卉前景广阔
    “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让刘庄村大变样。”上任之初,尚纪安就为自己定下了这样的目标。尚纪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曾经,刘庄村有不少窑厂、养鸡场。“2000年国家禁止生产黏土砖后,村内所有砖瓦窑场都关闭了。后来,村里不少人从事养殖业,鸡粪乱堆,臭气熏天,污染环境,群众意见很大。”尚纪安说。
     2016年,尚纪安决定调整村里的产业结构。为了给群众寻找致富门路,尚纪安先后多次到山东省青州市考察、学习。在和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商量后,尚纪安决定带领村民种植大棚花卉。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花卉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市场需求量大,而且俺村挨着逍襄路,交通便利,运输方便。”尚纪安说。
     渐渐地,村里的养殖户,相继拆掉养殖场,建起了花卉大棚。从最初对花卉一无所知,到了解不同花卉的生长习性,再到熟练掌握何时育苗、怎样育苗,刘庄村许多村民管理花卉大棚越来越得心应手。
     如今,刘庄村花卉基地建有30多座花卉大棚,占地100多亩。每座花卉大棚每年盈利8万元左右,且能带动周边群众就业。
    “按收益来算,一亩花顶十亩麦。”尚纪安说,花卉基地建成投入使用后,刘庄村成了网红村。
     “每到春季,俺村就热闹得很,花卉基地成为一片花海,前来赏花的人络绎不绝。还有很多主播到俺村做直播、拍视频。生意好的时候,一座大棚一天的销售额就达两千元。”尚纪安说。
     采访时,不时有人到花卉基地采购。记者在一座花卉大棚里看到,绣球、天竺葵等花卉长势喜人。黄色的、红色的、绿色的、粉色的、紫色的……各色花卉聚在一起,形成一片花海。
    “种植大棚花卉,不仅收入不少,还可以照顾家人。种花的活儿也不太累,挺好的。”在一座花卉大棚里移苗的村民晁奎霞说,她家有两座花卉大棚,以多肉植物为主,经济效益挺好的。
    目前,刘庄村花卉基地的产品,除了卖往许昌、郑州、平顶山等周边城市,还远销北京、武汉、西安等省外大城市。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走进刘庄村,只见道路两侧是郁郁葱葱的绿化苗木,生机盎然。在刘庄村文化广场,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几名村民坐在长廊下乘凉、闲聊。
    “这儿以前是个荒坑,脏得很,多亏了俺村的尚书记,把荒坑填平,改造成文化广场。如今,这儿成了俺村的景点了,大家没事都来这儿玩。”66岁的村民张爱英告诉记者。
    得知记者采访,几名村民伸出大拇指夸赞尚纪安:“不管哪家遇到难事,只要俺书记知道了,他就主动帮忙。”“俺书记给咱村办的好事太多了。”“俺书记在俺村威信高,大家都听他的。”
    称赞声的背后,是尚纪安为改善刘庄村人居环境的辛苦付出。
     2012年,尚纪安掏出30万元积蓄,和朋友一起打了一口1200米深井。这不仅让刘庄村村民喝上了安全的饮用水,还解决了附近5个村的饮水问题。
     2013年,尚纪安自费前往平顶山、郑州等地,说服刘庄村在外地的能人们捐款,为村庄发展贡献力量。如今,刘庄村的道路已经实现户户通。
     2014年,尚纪安自费购买了80多个垃圾桶,放在村内道路两侧,解决了垃圾没处倒的问题。目前,刘庄村的生活垃圾有专人清运,道路有专人保洁,村内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
     2017年,得知一名村民的儿子患了白血病,尚纪安主动送去3000元,并发动村民捐款。
     新建两层楼的村室、修建排水管道、安装太阳能路灯……刘庄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他向来只管村里的事,家里的事从不过问。”尚纪安的妻子贾亚军告诉记者。
    “给群众办实事、好事,是我作为一名村支书应该做的。”今年60岁的尚纪安说。
     刘庄村的文化墙上,除了村史、村情介绍和村规民约,还有好媳妇、好婆婆的照片。“现在村民素质越来越高,村风、民风越来越好。”尚纪安说。
     看着一座又一座花卉大棚建成、一车又一车花卉销往外地,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村里的环境和民风越来越好,尚纪安心里很高兴。
     “干一天村支书就要为群众办一天的事。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为群众服务、带领群众致富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尚纪安坚定地说。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