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胜勇:公益路上前行者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李胜勇:公益路上前行者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10-14 09:35: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晨阳
    在湘江路上有一家汽车轮胎商店,老板李胜勇平日里热心助人。10月8日,记者来到他的店内,一面墙上“星火公益”四字格外显眼,一面墙上满是证书。李胜勇告诉记者,这些是漯河星火志愿团和自己近年来获得的部分荣誉证书。虽然荣誉已经拿到“手软”,但这并不能完全道出这个团队和李胜勇对公益事业所做出的贡献。
   结缘公益事业
    在记者的询问下,李胜勇回忆起了刚开始做公益的情形。2010年,李胜勇的同学女儿患病,李胜勇积极帮忙,但困难一直没得到解决。后来,在河南星火志愿团的帮助下,李胜勇的同学为女儿筹到了救命钱。这件事对李胜勇触动很大,他通过此事结缘公益事业,加入了河南星火志愿团,跟随团队参加公益活动。
   “第一次活动是去荥阳市看望抗战老兵,聆听老兵们的故事,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觉得很有意义。”李胜勇说,他从小就有军人梦,向往成为军人保家卫国。随后,他多次跟随团队参加慰问老兵的公益活动。
    就这样,做志愿服务、搞公益活动成了李胜勇生活的主旋律。他跟随河南星火志愿团参加了多次公益活动,还把身边的亲戚朋友发展成为志愿者,一起做公益。“团队有公益活动,只要我有时间,就一定会参加。”李胜勇告诉记者。在做公益中,他体会到了公益的力量。
    开展公益活动
    为了让公益事业更好地惠及他人,2014年8月29日,在李胜勇的努力下,漯河星火志愿团成立。“世界的改变,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做了一点点。”李胜勇带领漯河星火志愿团,这几年做的公益活动不仅是一点点。
    2017年,郾城区龙城镇张堂小学教师朱绍华17岁的儿子患上白血病。李胜勇通过申请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919大病工程项目漯河区域的项目,筹措大病救助资金近65万元,让朱绍华能安心为儿子治病。退役军人刘登科出了车祸,李胜勇跑前跑后帮忙筹集医药费,帮助刘登科一家渡过难关。
    漯河星火志愿团开展了“关爱老兵及烈士家属”活动,足迹遍布各个县区,寻访抗战老兵百余名,累计慰问抗战老兵、抗美援朝老兵200多次,送去慰问金十余万元。每年8月15日,他们会到“烈士之乡”临颍县王孟镇一级战斗英雄李海欣烈士的家里帮忙干农活,给家属送去慰问品。
    看到环卫工人为城市美丽的辛劳付出,李胜勇组织志愿者给他们送去关爱,冬天发棉手套,夏天送解暑药,冬至的饺子和腊八的粥更是每年都不曾缺席。疫情期间,他还协调到一批口罩发放给环卫工人,让他们工作时加强防护。
    听到医护人员奋战抗疫一线的事迹,李胜勇联系北京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协调到大米、奶粉等物资,通过市卫健委转赠给驰援湖北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了解到临颍县窝城镇农产品受疫情影响滞销,他就组织志愿者购买滞销胡萝卜8000余斤,捐赠给福利院和抗疫一线工作人员。
    面对今年我省遇到的特大洪水,漯河星火志愿团水上救援队深入新乡卫辉市,转移运送受困群众80余名,为受困群众送去生活用品200余件。得知灾区群众急需生活物品和抗洪一线工作人员急需救援物资,漯河星火志愿团第一时间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矿泉水、方便面、被褥等各类救灾物资8车,送到安阳市殷都区和新乡市牧野区、卫辉市,解决了受困群众的燃眉之急,展现了漯河人民与灾区人民是一家的人间大爱。
……
    八年来,漯河星火志愿团组织开展公益活动300多场次,10000多人次参与活动,累计救助资金近100万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挺身而出救人
     李胜勇不但热衷于公益事业,关键时刻还挺身而出救人。他勇闯火海,挽救群众生命、保护群众财产;看到溺水、轻生市民,奋不顾身下河施救。
    2018年夏天,湘江路一家汽修店烤漆房突起大火。关键时刻,李胜勇两次冲入火场,临危不乱组织扑救,保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5年11月,李胜勇在人民路澧河桥附近救起一位溺水小伙儿。2021年2月27日,在太行山路沙河桥附近,李胜勇和朋友看到一名年轻女子跳入了河中后,紧跟着跳入冰冷的水中将轻生女孩救起。
     通过自己的义举,李胜勇感召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漯河星火志愿团志愿者从最初的十多人,发展到现在的236人。他们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就像散播在城市里的“星星之火”,传递社会文明之风,吹生公益“燎原之势”,温暖着身边每一个人。这也是李胜勇做公益的初衷。
     李胜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志愿者精神,先后被评为2017年度漯河市“最美志愿者”、2018年度“感动漯河”十大人物、2018年12月份“十佳市民”、2018年度“漯河好人”、漯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模范市民”、第七届漯河市道德模范。漯河星火志愿团及其“关爱老兵及烈士家属”项目分别获得2020年漯河市“优秀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和2020年漯河市“优秀服务项目”殊荣。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省市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李思杰吕岩等参加

  • 奋勇争先担使命 更加出彩当前锋 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漯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刘尚进代表中共漯河市第七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秦保强主持大会

  • 澧河行洪 百名消防指战员紧急驻守

  • 市领导看望出席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