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大郭镇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 助力“平安法治星”创建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临颍县大郭镇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 助力“平安法治星”创建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3-04-27 10:27: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今年以来,由于周漯平高速建设征地在大郭镇全面展开,正是矛盾纠纷多发期,面对信访调解问题的严峻态势,临颍县大郭镇高度重视,周密安排,最大限度地减少矛盾纠纷发生,确保辖区社会安全稳定。
    镇党委、政府切实履行“守土有责、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成立了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综治维稳、司法、公安、民政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并在各村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从而在全镇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村级组织、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良性工作机制,实现了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格局。
    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中,该镇探索出适合自身需要和实际情况的运作方式:一是建立健全纠纷排查机制,发挥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对矛盾纠纷进行制度化、规范化的处理。开展矛盾纠纷拉网式排查,全面走访,详细记录群众合理诉求,第一时间对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并将信息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准确、细致地摸清矛盾纠纷底数,弄清矛盾实情,找准矛盾原因,逐件分析研判,为下一步矛盾化解打下基础。二是建成集信访化解、矛盾调处、法律援助、困难帮扶、司法救助、心理安抚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对于摸排出来的矛盾纠纷,进行收集、审核、分类、汇总,充分进行分析研判,做好分类规划。根据矛盾纠纷的疑难程度,以开展特邀调解工作等多种方式方法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妥当调处化解。三是搭建“连心桥”,稳定群众情绪。矛盾的化解不代表工作的结束,对于一些重点人员,明确专人负责,加强与其联系,掌握其思想动态,了解其实际诉求,有问题的解决问题,有政策的落实政策,有困难的解决困难,以“真心、耐心、细心”的工作方式,换取老百姓的“放心”,确保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保证矛盾纠纷真正化解,将工作做好、做实、做细、做到位,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以暖心促群众认可度、满意度提升,为镇村两级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宽松的社会环境。(陈洪业  宋和平)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2023漯河龙舟公开赛 将为市民献上一场精彩的水上盛宴

  • “项目为王”赋能食品名城高质量发展 ——我市深入推进“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活动综述

  • 校园双选会 “春招”暖意浓

  • 创建为民 办好民生实事 ——漯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上)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