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青壮年返乡观察:人回来了,机遇在哪儿?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17-09-11 10:38:00 点击: 今日评论:

青壮年返乡观察:人回来了 机遇在哪儿?

  对53岁的李进而言,岁月仿佛只和他轻轻打了个照面。这个年过半百的男人,在短短几年间,承包了60亩玫瑰花和120亩小黄姜,还新置办了一家面条加工厂,闯劲和意气风发的青年没什么两样。

  只有在一些细微的角落,还藏着过去的痕迹。他的脸上依旧有当年在轧钢厂倒模具时烫伤后留下的印子,深浅不一。回想起自己在外务工的经历,李进依然记得轧钢厂滚烫的钢水烫在他身上的疼痛感。

  背井离乡的岁月里,他无数次想过回乡发展。然而,为了生存,那些年他不得不在一个又一个的工厂和工地间奔波忙碌。

  把这个离家20多年的男人召回家乡的,是一股返乡的大浪潮。在贵州省水城县蟠龙镇院坝村,越来越多的青壮年踩着沥青路从外地归来,过去,这里是坑坑洼洼的泥巴路。荒地成了村民娱乐广场,参差不齐的玉米地也变成了集约种植的玫瑰和小黄姜产业,土黄色的土地多了一抹亮眼的红。

  村里的脱贫攻坚发展让越来越多在外务工的青壮年心动再行动,还有不少应届毕业生思考着如何回乡参与建设。仿佛家乡满地都是机会,回来就能抓住它们,“干”上一翻。

  院坝村新建的核桃文化广场成了村民的新去处。休闲竹亭素雅干净,村里总有人摇着蒲扇前来乘凉。排排坐的村民随口拉着家常,目光投向远方,朱光照是其中之一。

  1997年就外出打工的他如今在家乡开货车做运输。20多年外出务工的岁月里,他在沙场干过,也修过建筑,还搞过地板。家乡飞速的发展在他眼中是最好的机遇,他想抓住。

  这是他买货车跑物流的原因,他甚至让孩子去学习开拖拉机,一起抓住这个机遇。

  可人回来了,车也买好了,他却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尽管,修马路、建广场都让他多了许多单生意,但这是他有且只能蹭到的发展机遇。这个中年男人突然发现,马路和广场修好后,自己不知道还能做些什么。

  在一个工地结束和下一个工地开工的间隙里,他能做的,只有等待。

  他终于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没技术、没经验、也没资本,空有一颗想要改变的心。

  稳定的岗位和稳定的1500元工资是保安赵红的标签。这个年轻人也说自己看到了家乡发展给自己带来的机会,就像朱光照有了更多的活儿一样,自己也有了稳定的工作。可是,这份保安的工作之外,他觉得自己仍是迷茫的。

  他觉得自己想做“大事”却没有做“大事”的能力,更没有人的指点和帮助。

  “在家乡这样快速的发展情形下还看不到发展的路,是他们自己没有眼光。”李进直言。

  20多年在外务工的经济基础、经验积累以及村委会的帮助,让李进对自己现在的产业十分有信心。曾有面条加工厂加工经验的他,现在回来甚至算得上重操旧业。

  回首这段经历,李进在轧钢厂的工作从人工变为机械,月薪也从700元涨到了7000元,职位从卖苦力的变成了管理层,收获和经验更在一天天累积。

  而其他的返乡青壮年,似乎没有和李进相似的“阳光”和机遇。回来的这群人里,有的带着经验带着资金直接大操大办,有的带着不成熟的想法磕磕碰碰走走停停,有的迷茫无措找不到方向也没有人指导。想回来还没回来的这群人里,有的想想未来困难重重不敢迈步,有的还在磨练自己等时机成熟再回乡。

  陈涛涛属于后者。贵州师范大学大四年级的他一直都有回归家乡、反哺家乡的想法。“院坝八千多人居然没有一个幼儿园。”他想如果自己可以回来开办幼儿园就好了,然而再冷静下来思考,他不得不承认自己的思想实在太过稚嫩,他有的只是年轻和充足的精力,没有资金没有指导,连仅有的想法也不够成熟。在这个想做却做不起来的死结中,他也不知道以后毕业能做什么。

  但在李进看来,这些都不是问题。区别只在于,返乡者有怎样的眼界和积累,是否为返乡做好了沉淀和历练。返乡创业机遇很多,只要想干事,肯定是不缺机会的。重点是,返乡者准备好了吗?

  作为村中的扶贫带头人,李进还在思考,等自己产业稳定、面条加工厂也走向正轨后,自己还将往养殖业、加工小黄姜等方面发展,进一步推进自己的产业。

  这些返乡者的思考还在继续。朱光照纠结,也许该让儿子去学学其他技术,不能开一辈子水泥车。赵红决定到外面去闯荡闯荡开开眼界,再回来干一番“大事”。

  对这些返乡青壮年而言,在日新月异的院坝村,只有一件肯定的事:机遇还在那些小巷路边,在广阔的田间地头,区别只在于,回来时你能否抓住它。 (华中师范大学 舒佳欣)

 

 

 

 

责任编辑:黄晓娅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