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今冬流感“来势汹汹” 卫计委回应:奥司他韦保障充足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时间:2018-01-10 09:45:00 点击: 今日评论:


 核心提示|2017年入冬以来,我国流感活动水平上升较快,很多人感觉今冬流感“来势汹汹”。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9日就此回应说,今冬流行的优势毒株已有多年未成为优势毒株,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这是造成今冬疫情高发的原因之一。

  今冬流行的流感病毒未发现耐药性的变异

  中国国家流感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第52周,我国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仍均处于冬季流行高峰水平,且仍呈现上升趋势。目前检测到的主要流感病毒为乙型Yamagata系病毒。

  焦雅辉在当天举行的国家卫计委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冬流行的流感病毒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现有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比如奥司他韦(达菲)等抗病毒药依然是有效的。

  据了解,国家卫计委已组织专家制定了《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版)》,要求对老年人、儿童、孕妇、有基础性疾病的重点人群要及时治疗和使用抗病毒药物,对重症患者要集中收治到具备条件的医院,派驻省级专家到医院加强指导。

  虽然流感病毒“来势汹汹”,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指出,总体上,近期全国的流感病毒活动仍处在较高水平,但各地区流行水平和高峰时间会有所差异,预计多数地区随着学校和托幼机构放寒假,季节性高峰将出现回落。

  医院很难开到奥司他韦等抗感冒病毒药?保障充足

  根据有民众反映有医院很难开到奥司他韦等抗感冒病毒药的问题,焦雅辉回应说,从当前来讲,我国抗病毒药物的供应保障充足,已要求全国医疗机构紧急采取临时采购措施,保障抗病毒药物供应。

  焦雅辉说,当前对于普通流感的治疗有口服药物奥司他韦(达菲),还有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这两年我国又研制成功了对于重症流感患者使用的、可以静脉治疗的帕拉米韦。我们近年来在抗病毒治疗领域有了很强的底气,能够保障患者的安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也表示,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流感的有效治疗药物,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

  焦雅辉说,我们注意到一些医院在流感高峰期开不到相关药品的情况,我们要求全国医疗机构紧急采取临时采购的措施,采购包括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和帕拉米韦在内的抗流感病毒药物。

  据了解,国家卫计委要求各地卫生计生部门为医疗机构开启抗病毒药临时采购通道,保证医疗机构相关药品供应充足,不能够以任何理由影响患者对药品的获得。

  世卫官员:北半球流感季可能形势严峻

  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流感规划”主任张文庆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指出,基于流行毒株和疫苗推荐分析,北半球此次流感季可能形势严峻。

  世卫正通过其“全球流感监测和应对系统”,密切监测全球的流感形势,这包括监测季节性流感、人畜共患型流感和罕见的流感大流行。

  张文庆说,当前美国境内甲型H3N2流感病毒流行占主导;中国则是乙型流感病毒的Yamagata系毒株占流行优势,甲型H1N1和甲型H3N2流感病毒共同流行。

  “疫苗接种是降低流感发病率和死亡率的最主要干预手段,”张文庆说,“为寻求防护,民众首先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根据世卫发布的2017年至2018年北半球流感季疫苗构成推荐意见,本流感季三价流感疫苗应涵盖两种甲型(H1N1和H3N2)和乙型流感病毒的一个谱系。目前,中国使用世卫推荐的三价流感疫苗。

  张文庆说,本季三价流感疫苗含有的乙型流感毒株成分,并非是中国占流行优势的Yamagata系毒株。但即使流感疫苗与流行株并不紧密契合,流感疫苗仍可以对不同但相关的流感病毒感染者提供保护,预防与流感相关的疾病。

  小贴士

  流感来了怎么办?世卫官员支招

  对普通民众而言,张文庆建议,勤洗手并用正确的方法擦干;咳嗽或打喷嚏时遮盖口鼻;发觉不适、高烧与其他流感症状时及早自我隔离;避免与病人紧密接触等。此外,对已出现严重症状或持续出现与流感感染相关的症状如肺炎、败血症时,应该寻求医疗咨询,尽早接受治疗。综合新华社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