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王建勋:33年义务加班1000多个日夜 他如何钻研技术成“多面手”?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王建勋:33年义务加班1000多个日夜 他如何钻研技术成“多面手”?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0-12-04 16:33:00 点击: 今日评论: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每天提前一个小时上班,至少晚一个小时下班,不要一份加班费”“完成创新发明项目数十项创造经济效益近亿元”“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被大家称为‘全能义工’”......在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提起王建勋,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

王建勋是谁?他为什么有这样的魅力?12月3日,“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帘子布公司,走进公司捻织二厂保全工段长、劳模工匠王建勋的故事。

钻研技术成“多面手” 43项发明成果创造经济效益近亿元

“学技术需要十分努力,其中三分靠师傅言传身教、悉心指导,七分则要靠自己用心学习、刻苦钻研。我就是这样从一名‘临时工’到正式工,再成为‘多面手’的。”提及入行尼龙帘子布行业,王建勋告诉记者,当时他是从临时工干起,跟着师傅白天学习晚上练习,掌握了最基础的尼龙66纺织产品生产技术和工艺。

“一年后我转正了,成为一名捻织机设备保全工,学技术的劲头更足了。”王建勋说,刚接触织布机时,他感到很生疏,维修保养不知道该从哪里下手。但是他不会就问,他一边向老师傅请教有关维修技术,一边拿着设备说明书对着织机一个部位一个部位进行熟悉,了解每个部位在织机生产中所起的作用,就这样,在短时间内掌握了织机的开口、引纬、打纬、卷取、送经等五大运动的基本原理。他还不断钻研技术,让自己成为“多面手”,更好地对设备进行维修保养和技术改造,解决生产难题。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从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王建勋完成拉丝机、双面氧化铝导丝器、综框防护板等43项发明成果,创造经济效益近亿元,被公司聘任为“首席技能大师”,还获得了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技术能手、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第三届“中原大工匠”等荣誉称号。

帘子布制造过程中产生的棉尘俗称花毛,是捻织车间火灾事故主要危险源之一,减少花毛、收集花毛一直是困扰捻织车间的老大难。2018年,帘子布公司提出“像煤矿治理瓦斯一样治理花毛”的安全理念,制定了“零花毛”目标。为了降服花毛,王建勋查资料、画图纸、买配件、找工具,自己动手设计棉衬收集器。

“当时是经过了7个月20次的反复调试,终于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一个机台每天就能收集45克左右的花毛,棉尘收集率由25%提高到88%,大幅降低了火灾风险,也改善了职工的工作环境。”王建勋对记者说。

33年义务加班1000多个日夜 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每天提前一个小时上班,至少晚一个小时下班,还不要一分加班费——你能做到吗?王建勋能。”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33年来,王建勋义务加班为厂里奉献1000多个日日夜夜,他所在的工段也创造了21年无一人迟到、早退和无故缺勤的纪录。

王弢还说,无论什么事件、在哪里,只要单位一个电话,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因此被大家称为“全能义工”。他的几任厂长都说:“只要建勋工作室的门开着,我心里就特踏实。”“生产中有难题的时候,建勋就是我的最后一张王牌。”

“我们其实都很心疼他,很多领导经常对他有一个共同的动作——撵,撵他回去休息。”王弢说。

由于长时间超负荷的工作,王建勋得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他没有告诉任何人,而是买来10根钢条,把它们穿插在医疗护腰带上,给自己特制了一条“钢板”腰带,一干活就戴上它。现场,在大家的提议下,王建勋从腰上解下了“钢板”腰带展示,一条条钢条分外“刺目”,它支撑着王建勋的脊梁,也见证着他的默默奉献。

“不善言谈、默默做事、精益求精”,这是在采访王建勋中记者感触最深的。“以前我并不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上班之后,我才越来越明白精益求精的重要性。”王建勋告诉记者,作为工人,就是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自己分内的活干好。

如今,对王建勋来讲,技艺的传承同样重要。“公司设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并以我的名字命名,作为开展尼龙66帘子布织造装备改造、技术攻关,培养高技能工艺操作人才和设备维护人才的平台,也成为我开办‘大师讲堂’、传承技艺的舞台。”王建勋介绍,多年来,工作室已经先后培训各类技术人员500余人次。

“未来,我还会继续把所学所知道的毫无保留传承下去,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全心全意把工作做好。”王建勋说。

 
  • 蒿慧杰在调研冬季供暖工作时强调 把供暖工作做细做实 着力把漯河打造成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 食品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星火·链网” 骨干节点上线暨漯河市大数据产业签约仪式举行 蒿慧杰宣布上线 刘尚进宋灵恩等致辞

  • 蒿慧杰调研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加快推进由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文明城市转变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

  • 蒿慧杰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调研农业农村工作时强调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努力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 我市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蒿慧杰代表全市人民领奖,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亲切会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