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您来过的地方,乡亲们有话给您说!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总书记,您来过的地方,乡亲们有话给您说!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1-03-04 16:10:00 点击: 今日评论:

【编者按】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亿万中原儿女都是参与者、见证者、书写者。习近平总书记也一直牵挂着河南。他的嘱托与期待,为新时代河南发展指路领航、擘画蓝图。

  3月2日至3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要求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更大突破、走在全国前列。历史的宏大叙事之外,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一滴水珠”及背后透出的时代旋律。

  中原大地上,总书记足迹踏过之地,留下许多生动故事,被老乡们津津乐道。他们的生活,也在奋斗与梦想中蒸蒸日上。如今全国两会大幕将启,老乡们想要把热气腾腾的心里话儿送上“开往春天的列车”,讲给总书记听,讲给这个春天听。


  兰考县三义寨乡白云山村 陈保超

  生活像西红柿一样“红红火火”

  兰考是焦裕禄精神发源地,不过,以前兰考人总抬不起头:学习焦裕禄精神几十年,为啥兰考一直戴着贫困县的帽子?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总书记一直牵挂着兰考人民。三年脱贫,七年奔小康,现在,我们可以自豪的向总书记报告:兰考不仅率先在全国脱了贫,还将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面。

  就拿我们村来说,真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2018年以来,我们将全村1700亩地全部流转到村集体成立的合作社,在各种产业扶持政策的支持下,相继建设了165座西红柿温室大棚,年产西红柿1000万斤左右,在整个豫东地区西红柿市场起到了主导作用。群众经营的温室大棚每座年收益超过8万元,大棚园区还带动500多人就业,群众的生活像白云山的西红柿一样“红红火火”。

  

  兰考三义寨乡白云山村165座西红柿温室大棚去年每座大棚净收益8万多元。资料图片

  今后,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打造规模化、标准化、精细化的现代农业,让群众投资的钱每天都有收入,让家家户户住上小洋楼,开上小汽车!(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慧 整理)

  兰考县谷营镇曹庄村 曹秀俊

  感觉浑身都是干劲

  总书记多次来兰考,我们兰考人备受鼓舞,大家争先创优,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尤其是我,现在感觉浑身都是干劲!

  我现在是曹庄村党支部书记,不怕说,2015年我打过退堂鼓。当时,曹庄是啥样?房屋破破烂烂,垃圾荒草遍地,村里统共只有一条通村的泥巴路。村集体收入常年为零,村干部工资“连吸个烟都不够”。在连续考核倒数、被乡里两次“请”上台表态发言后,我实在干不下去了。

  也是在这一年,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驻村工作队入驻我们村。在各方面政策帮扶下,曹庄村变得我都快不认识了。村内水泥道路四通八达、户户通达;花坛游园星罗分布,健身器材设施齐全;清洁饮水通户达院,天然气进村入户……

  

  兰考县谷营镇曹庄村对危旧院墙、门楼进行重建、改造。资料图片

  2016年底我们村就脱了贫,现在,5个扶贫产业项目为村集体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国家对我们村支持这么大,对我们农民这么好,我打心眼里感激。2018年村委换届,我再次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村干部越干越有劲,现在经常在全乡介绍经验。

  为了推进乡村振兴,最近县里出台了新政策:动态评选一、二、三、四级“明星村党组织书记”100名,分别享受县长、副县长、乡镇长、副乡镇长实发工资。干得更好的,还能被纳入全供事业编制。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过上了好日子,也深深地明白了总书记的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今后,我们要和全村群众一起,继续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慧 整理)

  河南省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世法

  好“路子”走稳也要走宽

  2019年,总书记对我说,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们向前走、加油干。

  我们的“路子”,就是这满山遍野的油茶树。12年了,我是看着它们一天天长大的,就像我的孩子一样。

  2020年,我们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新拓展油茶2000多亩;当年1月,3万吨/年山茶籽综合深加工项目一期也已经投产,建成后将能大大缓解全县油茶籽初级加工及仓储等难题。

  目前,我们的油茶总体种植面积突破3万亩,涉及全县8个乡镇、15个行政村,带动3156户农户就业,精准帮扶390户低收入人口依托产业发展找到致富路。

  

  路子走得宽,荒山变绿山。光山县市委宣传部/图

  为了把一颗油茶籽“吃干榨净”,我们还与多个科研院所针对油茶种植、功能性油脂、茶皂素提取、日化产品开发等开展合作,提升油茶加工水平、丰富产品线、延伸产业链,目前已经推出11款日化产品。

  好“路子”,走稳也要走宽。2020年,我们光山县油茶产业联盟也挂牌成立了。全县47家油茶企业及合作社作为联盟主体成员,合作共赢、交流借鉴,不断发展壮大“光山油茶”这个品牌。“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我们要让荒山成为“绿色银行”,让油茶果真正成为乡亲们的“致富果”。(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屈晓妍 整理)

  信阳光山县东岳村“四方景”家庭农场主 杨长太

  今年有个“小目标”

 

  有时候活儿太多干累了,我就爱去村里头的文化接待中心转转。

  这里墙上贴的是光山十宝的照片,俺天天忙活的事儿,就是组织大家伙儿给这些特色农副产品打包、发货,卖到全国各地。基本上每天那种普通的卡车,都能走一卡车的货。

  这个文化接待中心,也是2019年9月我见到习总书记的地方。他说,要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总书记鼓励我用电商带动更多乡亲们致富,这让我特别振奋。

  去年,我承包了440亩茶园,开垦荒山260亩,用来发展无花果和油茶产业,还建了两个草莓大棚。年初还担心新冠肺炎疫情会影响销售,没想到通过电商直播,俺们的农产品不仅不愁卖,销量还比往年翻一番,最火的一次直播带货,当天就接了1.7万单!现在,俺们农场里有绿色的稻米、黄色的油菜、粉色的花卉、红色的龙虾……五颜六色,一年四季有景看、一年四季有钱赚。

  2020年,农场销售额达到600多万元,一半都是通过电商平台和直播带货卖出去的。今年春节又是“大丰收”,卖货卖了150万。2021年我有个小目标,争取把销售额卖到1000万!(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屈晓妍 整理)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 郭天财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近年来,我们河南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扛稳了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我们河南省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让耕地旱能浇、涝能排;同时,加强农作物新品种选育,河南育种水平整体上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广大农业科技人员奋战在基层,实现了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水平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全省粮食总产量达到1365.16亿斤,首次超过1350亿斤,连续4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郭天财在麦田里看收成。资料图片

  河南粮食总产量,相当于广东、福建、贵州、重庆等13个省、市、自治区粮食产量的总和;河南是全国五个重要的商品粮调出省之一,河南粮食除了满足1亿人口消费之外,我们每年还外调600亿斤粮食和粮食制成品;河南农产品出口遍及137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粮仓”、“国人厨房”,正在向“世人餐桌”转变。这些年,河南粮食生产,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的地位更加凸显,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特别是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河南粮食产量又创新高,特别是夏粮生产突破了750亿斤大关,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我们河南的贡献。(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高长岭 整理)

  开封尉氏县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沈文政

  今年又是个丰收年

  2014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尉氏县张市镇视察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坚定了投身农业的信心。

  2015年3月,我放弃在外务工的机会,返回家乡创业,成立了尉氏县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为父老乡亲提供机械化专业化的农业技术服务。经过几年发展,我从最初流转100多亩土地到如今流转了500多亩,合作社也从刚成立时的5人到现在拥有社员30多人、各种大型农机机械50余台,形成了为农业生产提供耕、种、收全过程的机械化作业服务能力,辐射周边十几个行政村,年作业量达3万亩。

  

  机械化作业大大提高耕作效率。李新义/图

  科技的进步让农民种地越来越轻松,也让人们的思想发生了转变。比如人工喷洒农药一人一天顶多十几亩地,而使用植保无人机一天能作业几百亩,不仅安全环保减少农药危害,又可以节约人工和农资成本。群众从质疑到慢慢接受,再到如今已主动要求使用无人机打药。

  依靠现代化农业机械和科技手段,2019年合作社经营收入800多万元,纯收入近150万元。2020年,我联合其他农业合作社,签订产业发展带贫协议,以产业扶贫发展资金入股分红的方式,带动周边56户贫困户增收致富,每年为贫困户分红8万元。

  报告总书记,现在麦苗长势十分喜欢人,一定又是一个丰收年!(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龚砚庆 通讯员 孙俊旗 整理)

  尉氏县张市镇党委书记 娄士强

  给农业插上“金翅膀”

  2014年5月9日,习总书记在尉氏县张市镇视察高标准农田建设时,作出了“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的重要指示。

  6年来,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围绕粮食生产“四个在”要求,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把硬措施和软科技结合起来,在向土地要成绩的基础上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7.8万亩,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把强水利和护生态结合起来,利用水养地,地固水,打造沟渠护坡,美化生态,实现“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沟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要求。

  

  “软科技”为农业插上“金翅膀”。李新义/图

  我们在打造5G智慧农业项目的基础上,以经济效益为媒,借土地流转、托管的方式,实现了大型农业公司与群众的携手,提高了粮食产量,保证了粮食安全,促成集约化发展的模式,大步迈向农业现代化。

  我们把人员、物资、道路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井、线、灌溉设备维修,良种精肥来源、产品增值销售,实现了群众令、平台派、干部行,解决了过去千人千方种田、高产高效无方的传统难题。

  报告总书记,5G智慧农业创新应用使耕地地力和粮食生产能力得到了巨大提升,实现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农业真正插上了带领群众致富的“金翅膀”。(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龚砚庆 通讯员 孙俊旗 整理)




责编:高源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