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办奥收获多重红利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共享办奥收获多重红利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时间:2022-02-09 16:53:00 点击: 今日评论:

 冬奥会赛场上,运动健儿努力拼搏。赛场外,群众性冰雪运动也得到更大范围的推广普及。将冬奥融入每个普通人的生活,让全民共享奥运成果,一直是我国举办冬奥会的重要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利用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形成的热潮,坚持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一体推进,推动我国冰雪运动持续发展。

  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6年多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冰雪运动的热度持续“升温”。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并喜欢上了冰雪运动。伴随着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昔日“冷资源”变身“热经济”。

  拥抱冰雪

  北京姑娘吴妍和丈夫薛效晨,都是滑雪爱好者。10多年前,夫妻俩跟着父亲学习滑雪,没想到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当站在雪道上,听着耳边呼啸的风声,全神贯注地滑雪,烦恼很快就会一扫而空。”因为享受冰天雪地间“自由飞翔”的感觉,每年夏天一过,吴妍和薛效晨就会像个孩子般盼望着冬天的到来。

  “刚开始滑雪的时候,买装备还很麻烦,那时很多滑雪装备都是从国外进口的,价格昂贵。”这10多年来,吴妍和薛效晨从滑雪“小白”一路成长为“发烧友”,也见证着中国冰雪装备产业的快速发展,“现在很多国产滑雪品牌都做得很好,我们添置了很多雪鞋、雪杖等用品”。

  随着奥运专线高铁的开通,北京周边滑雪场越来越多,滑雪越来越方便,吴妍和薛效晨身边很多朋友都爱上了滑雪。如今,夫妻俩几乎每周都要约上几个朋友,一起到崇礼去滑雪。“北京冬奥会筹办这几年,我们眼见着大家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越来越高。”吴妍说。

  痴迷滑雪的吴妍和薛效晨只是近年来普通民众热情拥抱冰雪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仅在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期间,全国举办的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就超过1200场,参与规模超过1亿人次。

  前不久京东发布的《冰雪运动消费报告》显示,自2022年1月9日年货节启动以来,冰雪运动相关品类成最热销“新年货”,相关品类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35%。其中,冰雪器材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07%,冰雪运动服装成交金额同比增长99%,冰雪运动护具成交金额同比增长41%。

  雪中掘金

  在位于河北省宣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力达克丝张家口冰雪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记者问及这几年的发展情况,董事长靳惠媛笑意盈盈:“公司刚起步时销量不大,生产100片儿童板需要3年才能销售完。随着冰雪消费市场升温,特别是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带来的发展契机,去年企业销售单板2万余套,仍然供不应求,现在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了2023年。”

  靳惠媛告诉记者,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的喜讯传来后,力达克丝产品在国内的销量便“芝麻开花节节高”。2016年,公司生产了2000片儿童雪板,很快就卖断了货。2021年至2022年雪季生产了5000多片儿童雪板,一出厂就卖完了。近两年,随着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公司产品销量实现了爆发式增长。“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今后冰雪运动越来越火热,国内滑雪装备市场还会快速增长。”靳惠媛信心满满地说。

  乘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的崇礼也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2019年12月30日,世界上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正式通车,河北张家口正式进入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北京和崇礼之间原先3个多小时的车程缩短为50分钟。

  “提速”的不仅仅是交通。据不完全统计,崇礼目前每5个人之中就有一个人从事和冰雪相关的工作,超过3万人直接或间接进入了冰雪产业和旅游行业,端上了“雪饭碗”,生活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

  “筹办冬奥会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张家口市副市长、冬奥办副主任刘海峰介绍,生活环境方面,崇礼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相继通车,市政设施、城乡面貌得到了全面升级,崇礼实现了华丽转身,民众的获得感大大提升。精神层面,冬奥之城崇礼的外向度越来越高,老百姓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也越来越强,自发建设美丽家乡、主动奉献服务冬奥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让冬奥红利可持续惠及更多的人,是我们一直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把冬奥的热度保持下去。”刘海峰表示。

  走向美好

  时光变迁,再次踏上首钢这片土地,钢花四溅的景象早已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浓浓冰雪冬奥的气氛。冬奥期间,这里举行单板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比赛。曾经为环境治理整体搬迁留下的一片废弃工业园区,如今摇身一变成为城市复兴新地标,首钢梦幻般的变化成为冬奥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也是北京冬奥会共享办奥理念的生动实践。

  “每届奥运会都会给举办城市留下宝贵的遗产,从这个层面上讲,北京冬奥会绝不仅仅是一项盛大的体育赛事。北京冬奥会筹办过程中对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视,冬奥会后,无论是新建场馆还是既有场馆,大量冰雪体育场馆等体育运动设施,都将为全民冰雪运动的开展继续提供支撑。”在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策划处项目专家傅晓晶看来,北京冬奥会的共享办奥理念,与奥林匹克格言中后来增加的“更团结”这一新内容高度契合,其宗旨皆在呼唤疫情之下全世界人民共同携手面对未来,而这也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的思路不谋而合。

  同筑冰雪梦,一起向未来。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中国人对冬季运动的热情让我们非常激动,北京冬奥会将成为冰雪运动乃至世界体育发展的伟大机遇。”我们相信,只要大家勠力同心,世界各国人民将在合作中走向更美好的未来。(经济日报记者 沈 慧 陈发明)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