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激荡超越自我团结互助的体育精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冬奥会激荡超越自我团结互助的体育精神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时间:2022-02-09 17:15:00 点击: 今日评论:


凭借在首钢大跳台上完成了自己从未完成过的高难度动作——向左偏轴转体1620,花季少女谷爱凌为中国代表团拿到本次冬奥会的第三枚金牌,一时间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谷爱凌收获“顶流级”关注,源自她勇夺金牌激荡起中华儿女的强烈自豪感和自信心,源自她集美貌、智慧、实力、技术于一身的完美融合,更源自她身上所体现的“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体育精神。
 
“我不是想打败别的选手,我不是想比别人好,我是想做到自己最好”,始终保有一颗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奥林匹克之心,才使谷爱凌得以在高手如林的奥林匹克赛场上荡气回肠、一枝独秀,才使谷爱凌能够在胜利的时刻不忘安慰对手、抚慰人心,对手方可从“交手”走向“携手”,昂首迈开一起向未来的雄阔步伐。
 
世界文化繁复多彩,“竞技体育”风骚独领,展示生命强力、开掘人体潜力、追求人类极限,“竞技体育”自诞生之日起就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着全世界不同民族、不同国度、不同人群的目光。竞争是自然与社会中的普遍现象,运动员通过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在参与中展现自我、在奋斗中完善自我、在竞争中超越自我、在团结中找到自我,为人类“自我完善”架构起了一道独特的桥梁。
 
体育运动本质上是人的运动。人作为一个复杂的生命体,是物质与精神的完美结合,体育塑造了人的“体格”,而人之为人更在于“人格”的存在,要“野蛮其体魄”,更要“文明其精神”。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体育文化的普及,体育运动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甚或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状态,在体育中孕育精神,在“体格”上构建“人格”,越来越成为全人类认同的共同价值。
 
体育运动特别是竞技运动,区别于其他文化现象的根本特征就是其明确的竞争活动中所表现出的符号学价值。作为万众瞩目的、担负着伟大角色的国际性体育盛会,奥林匹克运动会无疑成为了人类文化史上的一份杰作。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作为全世界最高级别的体育盛会,“更快、更高、更强”当然是奥林匹克的重要宗旨,但在现代奥运百余年征程上,“更团结”显得更为弥足珍贵,“公正、平等、宽容、重在参与”日益深入人心。
 
文化孕育精神,精神塑造人格。是对手也是朋友!尊重对手就是尊重自己!谷爱凌赛后跪地安慰哭泣选手的暖心一幕,是优秀中华文化的高光呈现,也是奥林匹克精神映照人心、照亮人类前进之路的完美诠释。
 
大千世界,气象万千,差异、竞争、交流、融合、创新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在奥林匹克大舞台的交流和竞争中或有胜败、难免欢愁,不过贵不在胜败,意不在欢愁,超越自我、品味人生、团结协作、开创未来才奥林匹克运动所应绽放的最绚丽花朵,胜利者在新的起点继续奋进,失败者看到差距奋起前行,公平公正铺就人间正道,交流互鉴开创美好未来!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