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评|为谷爱凌喝彩,也请为朱易加油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马上评|为谷爱凌喝彩,也请为朱易加油

来源:澎湃评论 时间:2022-02-09 17:21: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这两天,19岁小将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夺冠的消息被刷屏,网友们毫不吝惜地为她送上掌声和称赞。但与此同时,另一名年龄相仿的小将朱易,却因为赛场失利而遭遇了不该有的网络舆论压力。
朱易。   视觉中国 图

朱易。   视觉中国 图

在2月6日的团体赛女单短节目中,朱易发挥失常,排名垫底。社交媒体上很快出现了“朱易摔了”“朱易冬奥首秀不完美”“朱易谈冬奥首秀落泪”等热搜话题,甚至出现“朱易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朱易不会说中文”等谣言。
 
事实上,自中国花滑队女单参赛名单确定的那刻起,朱易就一直处在风口浪尖,她所承受的压力之大超乎想象。此次赛场失利,则进一步让相关争议被放大。朱易也坦言,“大家在网上说的还挺影响我。”
 
任何一名站上奥运会赛场的运动员,都不应该得到这样的待遇。输赢成败乃兵家常事,竞技体育场,同样如此。一场比赛,冠军只有一个,能够拿奖牌的也是少数,夺冠的选手固然配得上掌声,但那些失利的运动员,同样应该得到尊重和理解。坦然接纳赛场上的任何结果,这是运动员成长的一部分,也是观看体育比赛的观众该有的基本素养。
 
要知道,哪怕仅仅是站上冬奥会赛场,运动员为此付出的努力也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更何况,如谷爱凌在赛后所说的,朱易本人比任何人都想拿到好成绩。这从她在赛场上的表现也能够看出来。
 
在当日的自由滑比赛中,虽然朱易有两个跳跃动作出现明显失误,但她的全部三个旋转都被定级为4级,达到顶级。而且她在原本计划的连跳出现失误后,将原来的后外点冰三周跳改为后外点冰三周接两周连跳,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基础分的损失。可见,虽有失误,但她依然在竭力调整心态,争取最好的成绩。这种“不放弃”,不正是体育精神的一种诠释?
 
此外,针对运动员的网暴现象,已非第一次发生。去年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气枪运动员王璐瑶无缘决赛后因为在网络发了自拍照便遭到网暴。这说明,某些网友的情绪“触发点”暗含着狭隘的功利主义,是“金牌至上”观念不自觉的流露。
 
目前,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都已发布公告,表示将严厉打击借冬奥对运动选手网暴、造谣的行为。这就提醒场内场外的观赛者,绝不应该以口舌之快给运动员施加不必要的压力,而一旦行为过界,就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
 
创造历史的谷爱凌们理应获得掌声,但也请为比赛成绩不够理想的朱易们加加油。
 
国际奥委会在《奥林匹克宪章》中“奥林匹克主义的原则”条款中有这样一段话:“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尊重比赛场上的每一种结果,鼓励每一位奋力拼搏的运动员,这才是奥运精神的最好体现。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