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打造郑汴许“黄金三角” 2035年郑州都市圈进入全国第一方阵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河南将打造郑汴许“黄金三角” 2035年郑州都市圈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2-19 15:05:00 点击: 今日评论:

 

郑东新区一景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郑州大都市圈扩容,从“1+4”到“1+8”,体量越大,责任越大。一年之计在于春,郑州都市圈定目标了。2月18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河南省政府了解到,《河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出台,到2035年,郑州都市圈总体发展能级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为引领,打造郑汴许核心引擎。

  【目标】2025年河南城镇化率达到63%

  河南城镇化率,在持续提高中。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55.43%和36.09%,增幅居全国前列且两者差距持续缩小。

  未来十五年,河南城镇常住人口将持续增加,城镇化动力依然较强。城镇化既是我省未来发展的最大潜力,也是支撑全国城镇化水平持续提升的重要板块。

  《规划》分析预测,到2035年,全省城镇人口增量将超过2100万人,约占全国城镇人口增加总量的十分之一。

  到2025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3%左右,城镇化率年均增速1.5个百分点左右,5年新增城镇常住人口800万人左右,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未落户常住人口。

  到2035年,全省城镇化率增至72%。郑州都市圈总体发展能级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中原城市群深度一体化发展格局更加稳固,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实现新型城镇化。

  【谋划】河南将打造郑汴许核心引擎郑州都市圈持续扩容升级

  根据《规划》,河南将强化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龙头引领作用,打造现代化郑州都市圈,增强洛阳和南阳副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推进区域协调联动发展,加快构建一主两副、四区协同、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这也就意味着,郑州要在全省的城镇化进程中发挥更大的拉动作用。未来,郑州都市圈将持续扩容提质。

  首先是优化重塑郑州都市圈“1+8”空间格局。《规划》提出,打造郑汴许核心引擎。推动郑开同城化发展,促进郑州、开封资源要素同筹同用、城市功能聚合互补、产业体系错位布局、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建设串联白沙科学谷、中原数据湖等节点的科技创新走廊。

  打造全国县域治理“三起来”样板,规划建设东部兰考、北部中牟——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南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尉氏等郑开同城化示范区。

  依托郑许市域铁路、开港大道、G107等主要交通轴带,形成以郑汴许三市主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支撑,以郑开科创走廊、许港产业带、开港产业带为骨架的郑汴许“黄金三角”,发挥郑州航空港区位优势,打造都市圈的先进制造业集聚核心区。

  【战略】培育郑洛西(晋陕豫)高质量发展合作带

  郑州和周边7个地市开通“群聊”,同时也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中,与其它省份的地市展开合作与互动。

  《规划》提出,培育郑洛西(晋陕豫)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全方位推动多领域多层次合作,加快提升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功能、区域协同创新能力和文旅协同发展水平,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代表和中西部增长中心。

  深入开展豫京津冀、豫粤港澳合作,聚焦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等关键领域,搭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合作交流平台,打造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通道。

  【交通】河南将构建郑州都市圈轨道交通网打造“一枢多支”现代化机场群

  要想富,先修路。到2035年,河南要建成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布局。

  构建“米+井+多联”的现代化高速铁路网。强化与全国主要城市群的高效联通,推进普速铁路扩能升级,优化铁路货运通道布局。完善中原城市群城际、市域(郊)铁路网,建设郑州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织密郑州、洛阳城市轨道交通网络。

  《规划》提出,打造“一枢多支”现代化机场群。以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为核心,洛阳、南阳、信阳、安阳、商丘、平顶山、周口、潢川、三门峡等支线机场为支撑,以通用机场为重要节点。

  同时,形成“16纵16横6联”高速公路网。建设“千支联动”骨干航道网。重点打通干线出海水运大通道,形成以沙颍河、淮河、唐河、沱河为依托的干线航道布局。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