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监管报 》关注河南漯河食品安全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中国市场监管报 》关注河南漯河食品安全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时间:2022-07-21 09:15: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漯河,因食品闻名。这里培育了大企业、大品牌,也滋养了供应端、下游链。走进漯河,能管窥食品产业转型发展的清晰脉络。尤其近年来,漯河市发力“三链同构”,持续提升食品产业竞争力。
何为“三链”?即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市场监管部门如何助推“三链同构”?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炜一语中的:“‘同构’连成环,环环相交落点在食品安全。”从布“点”、拉“线”到绘“面”,漯河以标准为引领,强链、补链、联链,赋能绿色食品产业生态,保障食安不“断链”。
    服务“强链”
     润滑油和食品安全扯上关系,曾让很多人摸不着头脑。
    “关联大着咧。”漯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科科长张晓亮直言,食品企业的生产设备都会用到润滑油,生产过程中如果有润滑油滴入食品中,势必对食品安全造成威胁。
    怎么解?河南倍佳润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佳科技)研发的食品级润滑油攻克了这个难题。
    “养在深闺人未识”。倍佳科技所在的园区,汇聚了双汇、可口可乐等大型食品企业,让这个专注高端润滑油研发生产的“隐形冠军”显得格外低调。
    低调在2017年8月17日被打破。倍佳科技在这一天宣布,旗下食品级润滑油获得国际双认证,填补国内空白,成为亚洲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获得国际双认证有多难?倍佳科技董事长胡纪根介绍,目前,对食品级润滑油开展国际公认的权威机构为全球公众健康和安全组织(NSF),所谓双认证即必须通过其H1(生产配方)认证和ISO21469(生产体系)认证。目前取得双认证的企业,全球一共17家。
走进倍佳科技,不大的厂区,工整清洁,淡淡的香甜味,让人疑惑这到底是一家食品企业还是润滑油企业。生产车间,全流程标准化智能化生产,鲜见工人忙碌。“卖油的,身上不见油。”在倍佳科技,这句话得到了有力佐证。
    如今,双汇等食品企业不用再千里迢迢从国外进口食品级润滑油。往事如烟,在夜以继日的奋斗中,今年已61岁的胡纪根更多的是感恩。“公司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市场监管局的帮扶。”他说。此言不虚,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在保障食品安全工作中,帮助490家食品企业建立原材料验收、质量追溯等一系列质量管理制度。前不久,胡纪根专程来到漯河市市场监管局,送上感谢信和锦旗,表达谢意。
    如今,在漯河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由倍佳科技牵头起草的食品生产企业润滑剂使用剂指南正在制修订中。“要为中国食品安全贡献力量。”胡纪根自豪地说。
    品牌“补链”
    和食品级润滑油一样被国外“卡脖子”的,还有益生菌菌粉的研发生产。
    走进漯河微康生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漯河微康)生产车间,从原料投入到灌装,全程智能化,无需人接触。据公司董事长助理马张良介绍,企业不仅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还实现了生产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益生菌。
    如今,在漯河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漯河微康已申报各项专利100余项,授权14项,志在打造行业知名品牌。
    “为传统食品产业赋能升级,提升了附加值。”漯河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徐自臣说。在他看来,漯河微康补上了“三链”中的重要一环——价值链。
    附加值到底有几许?漯河小帅才食品公司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雪米饼产品中添加益生菌,售价翻倍仍畅销,坚定了合作信心。如今,双方联合推出多款益生菌新品,产能效益得以双赢。
     在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和当地政府的“牵线”下,目前,漯河微康已与50余家食品生产企业达成合作,产品覆盖火腿、薯片、牙膏、乳酸菌饮料等,并与葵花、拜耳等知名药企合作,联手打造绿色大健康产业品牌。
    今年6月,漯河市郾城区印发通知,支持“益生菌+”健康食品产业加快发展,大力培育“益生菌+”健康食品品牌,力争2025年“益生菌+”健康食品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
    标准“联链”
    盛夏伊始,万物并秀。7月6日,调味面制品行业标准对外发布,标志着“辣条”行业规范化发展有了统一标准。
    参与标准制定修订的卫龙美味全球控股有限公司对标准的赋能深有体会。从传统认知的“不健康”,到市场的走红,卫龙在标准的加持下不断“正名”。
    同样被“正名”的,还有色素。作为天然色素行业领军企业,地处临颍县的河南中大恒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标准的加持下,依托辣椒、栀子等原料,研发出各类天然色素,吸引知名企业竞相抢购,为食品安  全添加“色彩”。
    此外,很多人不知道,漯河市除了“市长质量奖”外,还设立了“市长标准奖”,对实施标准化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单位一次性奖励50万元。并通过顶层设计,建立标准化工作新格局,为食品产业健康发展积蓄动能。
    近年来,双汇集团参与制定修订国家食品安全标准27项,主导5项;河南中大恒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制定修订国家食品安全标准12项,主导3项。目前,漯河市共有企业标准1378项。
     随着漯河市标准化战略的深入实施,漯河吸引了美国嘉吉、台湾旺旺、统一、中粮等600余家企业前来投资兴业。杨会玲 毛渊磊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