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丨郁林英:愿做红旗渠里一滴水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郁林英:愿做红旗渠里一滴水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0-09 17:49:00 点击: 今日评论:

   “我愿做红旗渠里的一滴水,继续用心用力做好村里的事,让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更加闪耀出彩。”

  □本报记者 谢建晓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叔,今年过中秋,村委会给准备了米、面、油和月饼,家里还缺啥不?”“你坐着,我把家里拾掇拾掇。”9月10日中秋节,郁林英照例不休息,习惯性地到80多岁的李福祥老人家探望,一边跟老人唠嗑,一边拿起扫帚干起活。

  今年55岁的郁林英,是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党支部书记。为改变家乡贫困面貌,她带领一班人奋斗拼搏,让红旗渠畔昔日贫瘠的小山村脱胎换骨,蝶变为“幸福庙荒村”。今年,郁林英被推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

  用党心聚民心

  庙荒村曾是黄华镇唯一的省级贫困村,村民吃水难、浇地难、行路难、用电难,300多亩耕地靠天收,村里无集体资产和集体收入。

  2012年,45岁的郁林英放弃舒适的城市生活,回到庙荒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决心带领村民摘掉“穷帽”。

  起初,群众心存怀疑,“咱村多少年都是这样荒过来,一个女支书,还能干出‘花儿’?”可是,郁林英绝不退缩。在全村党员大会上,郁林英对自己也对干部群众立下誓言。“当年红旗渠都修成了,今天还有啥困难克服不了?咱就一步一步走,让太行山、红旗渠见证咱的誓言!”

  她以“三会一课”为主抓手,加强村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为共产党员挂门牌、配党员徽章,建成1000余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评选,编写村歌《金山银山是庙荒》,举办金秋美文赏读会、重阳节饺子宴、“庙荒春晚”等活动,把党的旗帜树起来,把民心聚起来,也把干劲儿提起来了。

  短短3年时间,水泥路修到每家每户门口,村里安装了120多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道路也照亮了人心;修建了灌溉水渠、饮水池,户用天然气实现应装尽装。

  用产业拔穷根

  郁林英说,2018年以前,她最怕过年,因为到年底,干部工资发放都是问题。

  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发展产业,既要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更要有钱办事。钱从哪里来?

  2015年,林州市提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和光伏扶贫”,郁林英和驻村第一书记一起找到扶贫和电力部门沟通争取项目,在庙荒村建成林州第一家120千瓦村级光伏发电站,村集体当年就有了10万元收入。随后,在安阳市扶贫部门指导下,她又组织村民成立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264亩,发展苗木、建设“创客基地”,每年又可增收15万元。

  郁林英多次外出“取经”,看到好些村通过乡村旅游走上致富道路,就动了心。“俺村背靠太行山,红旗渠穿村而过,发展乡村旅游肯定行。”

  说干就干,她多次赴北京招商,引来“太行观霖乡村生态旅游”项目,截至目前已投资4000多万元,仅21户贫困户获得一次性征地补偿和土地流转金就有134万元。2017年,庙荒村成立旅游开发公司,努力打造“渠畔人家”特色民宿旅游村,使65户村民受益。

  如今,庙荒村每年接待游客3万余人,综合收入超过百万元。

  用真心献百姓

  发展产业项目,征地问题得先解决。当时,郁林英挨家挨户反复做工作,群众有一点一滴的问题她都要想尽办法解决。那段时间,她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

  一户村民因丈量土地时出现误差而产生情绪,郁林英立即和村委会会计赶到村民家重新丈量。可因一阵头晕,她失足摔倒,到医院一检查,股骨头都摔裂了。

  她拄拐到村委会上班。村委会会计边哭边说:“你不要命了?你以前出过车祸、动过大手术,身体能顶得住啊?”郁林英说:“丈量失误虽不是大事,却是咱的责任,必须给群众一个公正的说法。”

  对群众,她尽心尽力;对家人,她亏欠良多。这几年,母亲、丈夫先后生病住院,她都没有陪护,只能暗地里抹泪,打电话安抚。“建好家乡、带好乡亲是我的第一使命!”她说。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我愿做红旗渠里的一滴水,继续用心用力做好村里的事,让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更加闪耀出彩。”郁林英满怀深情地说,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一定要做好庙荒带头人,带领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让百姓的钱袋子更鼓、腰板更硬、笑容更多。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