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丨“微信好友户户通”拓展警民“朋友圈”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丨“微信好友户户通”拓展警民“朋友圈”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3-03-20 11:39: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斌 通讯员 丁林涛

  “裴警官,我想给小孩入户,需要哪些手续?”3月17日一大早,永城市陈集镇刘河村包村民警裴昊刚到村警务室,便接到了微信咨询。“带上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及小孩出生医学证明即可。您什么时候办理,我可以帮您预约。”裴昊贴心回复。

  每天通过微信接受群众咨询或处理警情线索,是裴昊的工作新常态。点开他的好友列表,里面已有3000多名好友,每个好友都标注着村组和联系人名字。“这是我们正在实施的‘微信好友户户通’工程,我的目标是将辖区所有住户都纳入‘朋友圈’。”裴昊笑着解释。

  为进一步做实做细“一村(格)一警”工作,永城市公安局在其下属的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陈集派出所试点实施了“微信好友户户通”工程。“对一些非紧急的矛盾纠纷线索,或者涉公安政务服务咨询类警务,‘户户通’可以很好地发挥作用。”陈集派出所所长蒋志勇说,之前辖区的各个村庄都建有警民微信交流群,但涉及矛盾纠纷或一些隐私话题时,群众在微信群中会有顾虑。直接添加好友到户到人,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实现警民“点对点”沟通。

  具体如何操作?包村民警以行政村为单位,逐家逐户走访,每户挑选一名文化素质高、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众加为好友。

  除了包村民警,还有很多人参与“户户通”微信账号的日常运作。采访期间记者看到,在各个村庄的警务室,每天都有值班民警登录各辖区的“户户通”微信账号,对群众咨询问题、反映线索、困难求助等进行处置。同时,民警还会将反电信诈骗、治安防范等内容通过“户户通”进行推送,再由“户主”转发到各自家庭群内,大大提高了辖区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知晓度、认可度。

  截至目前,“微信好友户户通”工程已覆盖陈集镇约80%的人口,试点效果显著。下一步,这一做法将适时在全市推广。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微信好友户户通’将警民联系渠道精细到户到人,目前已经在反诈宣传、获取矛盾纠纷线索、公安政务服务咨询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维护社会治安、服务群众的新载体。”永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程峰说。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