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河南80后小伙在北京公交车上夺刀救人 入选“北京榜样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8-11 08:0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获表彰的赵小伟称自己只是做了件小事 北京市通州区民政局供图

  

  正在行驶的公交车上,突然有人大喊“杀人了”。此刻,一把尖刀正抵在女乘客的脖子上。

  危急时刻,乘客杨帆和来自河南驻马店的赵小伟挺身夺刀,并合力将持刀男子制服。8月9日,赵小伟被北京市通州区民政局授予见义勇为称号,并获奖金5万元。

  10日,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这位来自河南的“北京好人”,他说,这就是一件小事,以后若是遇见这种情况,还会及时出手。

  【突发】

  男子举刀扎伤女子

  河南老乡挺身救人

  身为媒体人的80后赵小伟怎么也没想到,那次坐公交的经历,让他备受关注。

  7月17日上午,在北京通州区的一辆公交车上,赵小伟和另一名乘客的夺刀救人的举动,被不少人点赞,并称他们“英雄”,而在他看来,这只是一件小事。

  当天上午8时许,赵小伟和平常一样,坐582路公交车去上班,可当车行至通州区九棵树西路附近时,意外就发生了,一声女子的尖叫打破了公交上的平静。

  据赵小伟回忆,在582路公交车上,一位年轻女乘客愤怒地打了身后男子一巴掌,“臭流氓!你的手干吗呢?”被打的男子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辩解。“车上人又不多,你过来过去为什么非贴着我!”女乘客质问道。随后,她举起手机对着男子拍了张照片,还走到前面请司机协助报警。此时,男子追问女乘客,不停念叨,“你凭什么给我照相……”

  没过多久,便从车前面传来“扎人了!扎人了!”的喊叫。车上另外一位乘客杨帆从背后抱住拿刀男子,扭打到后门位置,站在后门的赵小伟看到后,赶紧把包放到一边,趁势抱着男子的头,与杨帆合力,将拿刀男子摁倒在地,两人合力压着男子,防止他再伤人。

  几分钟后,通州公安分局民警赶到,带走行凶者,受伤的女乘客也被急救车送到潞河医院……

  杨帆和赵小伟的行为,得到网友点赞。“当时还有位年轻的姑娘,一直在给受伤的女乘客止血,她连名字都没有留下,掌握急救技能的她,更应该被大家记住。”杨帆说。

  【嘉奖】

  入选榜样人物

  并获见义勇为奖

  几天后,赵小伟夺刀救人的事迹传到网上,获得众多网友的点赞。

  网友“追忆似水年华”留言称,向他们致敬,浮躁的社会需要勇敢和有爱心的人。其中网友“薛三高”认为,英雄是应该歌颂的。

  8月7日,“2017北京榜样”每周人物榜发布8月第一周榜样人物,赵小伟顺利入选。据了解,该活动是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承办,每周表彰一批先进榜样。

  此外,8月9日,赵小伟还被北京市通州区民政局授予见义勇为称号,并获得奖金5万元。

  8月10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北京市通州区民政局,一名冯姓工作人员向河南商报记者确认了此事。“向榜样看齐,我们评见义勇为,是根据事情发生地。”另外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对话】

  碰到类似情况还会出手

  河南商报:您当时怎么想的?自己不怕吗?

  赵小伟:夺刀时没想过,一心想着先救人,当时情况紧急也来不及考虑,前后总共就那么10秒,最先想到的是把人摁倒。

  河南商报:你自己有没有防护措施?

  赵小伟:这是我第一次遇见这情况,临时发生哪有防护,那个男的拿着刀扎受伤女子,不敢迟疑。不过我当过5年兵,曾经的军人生涯让我必须冲上去。

  河南商报:家里和单位知道这件事吗?

  赵小伟:就是一件小事,也没敢告诉他们,免得他们担心。

  河南商报:以后遇到类似情况,你还会这么做吗?

  赵小伟:为了不伤到其他人,还会及时出手的。

实习编辑:朱潇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