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老年人诈骗呈高发多发态势 法官教你巧识诈骗小伎俩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2-12 10:53: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商报记者孙科

  通讯员白丞博

  再过几天就是农历新年了,相信不少小伙伴都在期待全家团圆的时刻,不过,这也往往是诈骗高发时段,骗子们为了年终有个“好收成”可谓费尽心机,尤其是针对老年人的诈骗,呈高发多发态势。

  如何识破这些骗局、如何避免被骗,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结合近期审理的案例为你带来防骗“秘籍”。

  案例

  给老年人免费体检

  现场兜售保健品

  2012年4月份,河南省沈丘县农民吴某(女)组织张某等4人在新野县华纺宾馆开展活动,她们以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给老年人免费体检的名义引诱老年人参加活动,然后在活动现场兜售各种保健品,吹嘘具有神奇功效。以返还90%的购药款为借口,让老年人花高价购买“清脂通脉舒脂康胶囊”治疗,在老年人购药之后立马消失得无影无踪。

  在骗得新野县居民杨某现金5880元、邓某现金3920元后,第二天她们又流窜至驻马店市泌阳县以同样的手段实施诈骗,被泌阳县公安局民警当场抓获。

  此案经新野县法院审理后认为,吴某组织并伙同他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9800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法院综合其在共同犯罪中所起作用、认罪态度等因素,最终判处吴某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案例

  免费发放礼品参加抽奖

  买了东西返还现金

  2017年6月中旬,张某、郝某等十余人在河南省淅川县某酒店以宣讲红色文化、传承中华孝道为由,以发放免费礼品为诱饵组织群众参与,通过多次抽奖及购买产品返还等额现金等活动取得群众信任后,将低价购进的谎称能治多种疾病的价值人民币195元的枕头以人民币3600元的价格出售给他人,共计骗取数十名老年人20余万元。

  2017年7月中旬,张某、郝某等人流窜至社旗县,以同样的方式,骗取近30人10余万元。其间,张某雇佣孙某冒充记者在会场进行采访、录像,配合张某等人开展活动。

  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上述人员先后在多地进行诈骗,共计骗取200余人(其中大部分为60岁以上老年人)人民币70余万元。上述人员的行为已涉嫌诈骗罪,目前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中。

  【法官】

  骗子有这四大伎俩

  对此,南阳中院的法官结合近期审理的案件,为大家总结出骗子的四大伎俩,提醒广大读者擦亮眼睛,远离骗局。

  伎俩精心伪装

  为了吸引老年人前去参加活动或听讲座,骗子们需要发放餐具、鸡蛋、纸巾等各种小赠品。

  这些赠品从何而来?骗子们往往会事先编好各种理由,以打消大家的顾虑。其中之一便是将自己的骗局巧妙伪装起来。“我们为大家派发的物品都是免费的,公司为了进行广告方式改革,将原本用于电视、报纸等媒体的广告费置换为赠品送给大家,目的是让大家帮助我们进行宣传。”一些不明就里的老年人,起初是为了获得免费赠品,殊不知骗子早已设下圈套静待老年人“上钩”。

  伎俩亲情拉拢

  “阿姨,几天没见,可想您了!”“大妈,路上滑,您走路小心点,以后身体有啥不舒服的地方随时和我说”,称呼老年人大爷、大妈,有时甚至是喊老爹、亲娘……为了让老年人放松警惕,骗子们通过热情接待、口头亲切称呼甚至认干亲等方式,迅速拉近与老年人的距离,目的还是为了以后更加便于成功行骗。

  因为儿女成家立业后将精力更多地放在子女和事业上,对父母长期缺少陪伴和关爱,大部分老年人时常感觉孤独和缺乏关注,骗子们正是利用老年人这一心理特点,通过亲情拉拢,取得老年人信任后进而行骗。

  伎俩高利诱惑

  “我们这款进口保健枕头是高科技产品,采用纳米磁疗技术,对高血压、心脏病、颈椎病、失眠、头痛、手脚麻木等几十种老年人常见病均有神奇疗效,原价1980元,今天特价只要980元!买到就是赚到!”经过骗子们一番洗脑和吹嘘之后,原价几十元的枕头瞬间价值上千元,即使按半价出售,依然远远超出实际价值。

  一些不明真相的老年人在听了骗子带有煽动性的吹嘘后,再加上看到现场有老年人争相购买,立即产生消费冲动进行购买。殊不知疗效是假,一些争相购买的老年人也都是事先安排好的“演员”。

  伎俩原价退款

  “我们所有赠送的礼品都是免费的,第一天收钱,第二天等大家再来参加活动时保证按照原价退款,之所以这样运作,目的是让大家多来听听,更多地了解我们的产品。”一些骗子为了让老年人上当,刻意营造出一种“第一天收费,第二天就退款”的活动惯例,让老年人觉得出钱买东西没有任何风险,第二天就会全额退款。

  一些老年人爱占便宜,会主动购买。刚开始骗子赠送的都是低价值的东西,欠款都按承诺第二天自动退还,而最后一次的赠品就是价值上千元的贵重礼品,第二天老年人再去等待退钱时,发现骗子已经连夜“撤退”,人去楼空,此刻发现上当为时已晚。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