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教育部发文取消奥赛等5项高考加分 奥数热仍难降温?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3-23 09:53:00 点击: 今日评论:

   核心提示|3月21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今年高校招生做出部署,其中强调,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其实,早在2012年,河南已经着手为高考加分政策“瘦身”,2015年,河南全面取消该5项高考加分。对此,不少网友表示,取消加分才是真的公平,孩子的课余时间终于不用再为加分而学。
 
  发布
 
  教育部发文取消5项高考加分,河南2015年已取消
 
  根据《通知》,将进一步提高中西部地区及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中央部门所属高校要向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省份倾斜;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据悉,2015年,河南省教育厅发布《河南省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取消了上述5项高考加分。此外,大河报记者从河南省招办了解到,2018年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正在制定中,将于5月公布,2018年高考加分政策以该规定为准。
 
  声音
 
  取消加分有助高考公平,探索科学的人才选拔体系
 
  “我赞成取消高考加分,让孩子们站在统一的起跑线。”采访中,有家长如是说。
 
  “其实,高考加分政策的初衷是积极的,希望以加分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并解决单一分数评价体系的问题。”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大河报记者,然而,在以前的高考加分体制内,不少学校为了荣誉和名次,把加分“机会”给了那些本来成绩就好的学生,这样一来,不但没有起到激励学生的作用,反而破坏了高考公平。此外,“城乡经济和教育资源的差距,使农村学生很少能拥有加分机会,对于农村学生来说并不公平”。
 
  “不过,取消高考加分,并不等于不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河南一位高中校长说,取消加分后,学校和教育部门还应建设相关的综合素质评价系统,更全面地反映学生的情况,也方便高校更科学地选拔人才。河南某高校一位招生工作负责人称,还应消除唯分数论,积极探索构建多元的人才评价体系,落实好高校自主招生权,建立更科学的选拔体系。
 
  探访 郑州奥数等培训仍受家长追捧
 
  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等高考加分项目取消,与其相关的培训市场反应如何?大河报记者走访发现,尽管河南2015年就已取消此类高考加分,但奥数等培训市场仍然“高烧”。
 
  “我家孩子小学二年级,奥数已经学了1年多。”昨日,郑州一家长吴女士说,邻居家孩子上小学三年级,报了不同培训机构的2个奥数班。
 
  一位不愿具名的班主任表示,此前曾对班上孩子报奥数班的情况进行过调查,近一半学生都报的有。“加分叫停了,但这些培训的热度却没降下来。”
 
  郑州一家培训机构的相关负责人也证实了这一点。“奥数的热度没有降,到培训机构学数学、学奥数的学生仍然很多。”他介绍说,上奥赛培训班课程的多是小学生和高中生,主要是和小升初及高考有关。“一个是小升初的时候,个别学校还是会有奥数方面的考查;再者是高考时大学自主招生对奥赛获奖者很青睐。所以,只要和升学选拔挂钩,热度就不会降。”不过,该负责人表示,其中也有部分喜欢奥赛、在这方面有特长的学生会坚持在培训班学习。
 
  “即使高考加分取消了,我还是会让孩子继续上特长班和奥数班的。”采访中,家长刘梦对大河报记者说,培训不能停的原因有二:一是孩子已经坚持学了2年,不想让孩子半途而废,“怎么说也是个特长”;二是虽说加分取消,但不排除个别学校在招生时仍然看重这些,“所以还得坚持学”。
 
  对此,家长孟先生持赞同态度。在他看来,如果大家都在学,自家孩子不学肯定是落后了,“就冲这一点我也得让孩子继续学”。
 
  对于这些原因,家长封先生虽有不同看法,但也表示仍会对孩子进行特长培训,并让孩子适当地学习奥数。“孩子提倡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兴趣特长的培养和培训肯定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他在某一方面比较感兴趣,我肯定会支持他继续走下去。”
 
  链接
 
  奥赛成绩仍是部分精英院校选拔人才的标准
 
  3月20日,北京大学本科招生网公布了北京大学2018年“数学英才班”招生简章,这也是北大首届“数学英才班”招生。无独有偶,前不久清华大学也首次公布了“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招生办法。在高考前夕,这两所高校纷纷设立“数学英才班”,目标都直指竞赛生。可见,虽然不能加分了,但奥赛学生仍然受高校自主招生的青睐,奥赛成绩仍然是部分精英院校选拔人才的标准。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