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驻马店41岁男子默默捐学15年 累计捐资数十万元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5-19 17:30:00 点击: 今日评论:

 

心美如玉的张光明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首席记者李钊通讯员黄文静文图

  阅读提示|23年前,踏入大学校门的他因家境贫困,受到同学、老师和社会人士的援助,从此在他心里播下了爱的种子;如今,他用自己的工资收入设立助学金,不再让学子因贫困而忧心,让爱的种子生根发芽。

  他,就是国网驻马店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张光明。

  缘起,被爱温暖的心

  现年41岁的张光明老家在驻马店市遂平县嵖岈山镇。他的父亲是名教师,共有4个子女,张光明是父母最小的孩子,也是唯一的男孩。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身为知识分子的父亲积极响应国家支边号召,一家人由此跟随父亲来到了新疆。

  1995年,18岁的张光明以优异成绩考入武汉水利电力大学,但就在那一年年底,他的父亲在讲台上突发脑溢血不幸去世,这个曾经幸福的家庭瞬间失去了支柱。

  “那时大姐刚参加工作,二姐在上研究生,三姐和我同时在读本科,一家人的生活开支全靠父亲的工资收入。”张光明说,父亲去世后,家里突然断了经济来源,生活陷入窘境。

  为了维持学业,张光明开始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自己挣钱。曾有一段时间,他在学校附近的天桥上摆地摊卖些小日用品,摊位的旁边就放着自己的学生证,时间长了,路过的人们渐渐熟识了他。“很多人不管这些日用品有用没用,都专门来买一些;有的甚至走过去了又折回来买,买完下了天桥随手就丢了。”张光明说,那时还有一些不认识的人悄悄地寄钱给他,他心里明白,这些好心人是为了在不伤他自尊的情况下帮助自己,这一点让他非常感动。

  让张光明铭记在心的还有发生在校园里的一件事。那时,他靠打扫学校的厕所挣钱。有一次他的腿受伤了,躺在病床上两个多星期无法干活,心想月底一定会被扣钱。然而,当钱领到手里时,他发现不但没扣还多了份奖励。这是咋回事?后来他才知道,是班里的同学在他受伤后,自发组织起来轮流帮他打扫厕所。

  “上学期间就感受到同学、社会和老师方方面面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帮助自己,感觉社会上还是好人多。”张光明说。

  感恩,传递爱的“火种”

  1999年,河南省电力公司开展院校毕业生招聘活动,张光明成功应聘来到驻马店供电公司工作。

  “有了稳固的收入,自己有能力了,是不是也要帮帮别人?”张光明说,上班后,他就有了这个想法,中间还回到武汉几次,想找到当年帮助自己的人当面致谢,但很多人都无法找到了。“后来仔细想想,觉得别人帮我了,不一定非得找到人家致谢,自己现在有能力去帮需要帮助的人也可以,这就像是把爱的‘火种’传递一样。”

  之后,从2003年起,张光明便开始按照自己的想法着手实施。他把目光定位在援助贫困学子上,他通过网络、报纸等渠道寻找资助对象,确定后再通过邮局寄钱过去。几年间,他先后资助了川、贵、藏、新等地的多位学子。但因缺乏社会经验,资助的过程中也遭遇了很多曲折。

  “那几年骗子猖獗,加上我的经验不足,多次被骗,损失了不少的资助金。”张光明告诉记者。有一次他从网上看到一个“公益者”发布的求助信息,便主动与其联系。吸取前期受骗教训,他让“公益者”先通过QQ发来了受助孩子及家庭状况的图片和视频,在初步确定情况属实后,他决定每月资助850元,通过邮寄由公益者转交给受助对象,后来证实孩子确实拿到了这笔钱。在接连寄4个月之后,由于工作忙加之每次到邮局寄取不方便,他与“公益者”商定,一次性拿出两年的钱由其再按月交给孩子。

  “当时家中一共攒了2万元,我一下拿出18000多元寄了过去。”张光明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次的钱寄去之后却“石沉大海”了,原来那个“公益者”是个骗子。

  这件事让张光明的内心颇受打击。连着几夜,他都气得睡不着觉,伤心时他便坐到阳台上抽闷烟,问自己还要不要继续下去?见此情景,他的爱人劝他说:“这钱一开始咱就没打算要回,再说了是咱自己社会经验不足被骗,孩子是无辜的,想做这件事咱就去做,别考虑得太多。”爱人的一席话,打开了他的心结,他决定把“自己想做的事”继续做下去。

  15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初心

  “今后,我一定会更加认真地学习,不辜负光明叔叔和老师对我的期望与教诲,真正能学到一技之长,以便将来能更好地回报母校,回报社会。”4月27日,在驻马店技师学院“光明助学金”启动暨发放仪式上,学生霍霖在接到资助款后说。

  2008年以来,张光明一直在通过“春苗助学网”(公益助学网站)寻找和资助全国各地的困难学生,但在他看来,资助效果并不十分满意。一是受相关规定限制,“春苗助学网”资助困难学生只能至高中毕业;二是资助方式单一,除了寄钱根本无法与受助者取得联系,资助情况和效果都不得而知。想到身边的院校自己比较熟悉,不会上当受骗,而且资助起来也更加方便,他决定把资助方向转向本地院校。

  2017年,在经过多方联系和考察后,张光明把首个资助的本地院校确定在农村学子较多的驻马店技师学院,设立“光明助学金”,并结合实际提出五种具体资助方式:一是为品学兼优的困难学子提供学费和生活费;二是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给孩子寻找适合的岗位,让孩子利用周末、假期打工挣钱;三是带动专业技术骨干发挥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对院校电力专业的学子实施专业技术帮扶,定期给学子免费授课,传授实践经验;四是带动部室负责给孩子开展心理疏导,通过经常与孩子聊天谈心,增强沟通、拉近距离,帮助孩子建立自信;五是联系社会企业,对平时勤工俭学、表现良好的贫困生,在毕业时优先录用,增加就业机会。

  15年来,张光明坚持默默资助学子,累计捐助资金数十万元,前后资助学子多达四五十名,社会上却鲜有关于他的宣传报道,甚至周围的人也都毫不知情。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他参加资助活动仪式时,被一位同事的父亲看到,就这样他常年资助学生的事迹才被人知晓。“我只是做了想做的事。我认为做了心里觉得舒服就够了。”谈起不愿被宣传报道的原因,张光明说。

  为何这么多年一直都是独自做这件事?张光明说,他曾经想过多拉几个朋友一起做,甚至也有朋友主动要求加入,但因为前期被骗的经历,他害怕辜负了朋友。“下一步,打算自己做一阵子看看,感觉可以了,再争取更多社会力量参与,逐步扩大资助范围,力争把‘光明助学金’变成‘光明助学基金’”。

  品若梅花香在骨,人如秋水玉为神。张光明,一如他的名字,为身处困境的莘莘学子带去温暖和希望,用无私的胸怀照亮了爱的旅程。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