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河南四部门联动打“组合拳”给校外培训“退烧” 公布举报电话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6-12 07:55:00 点击: 今日评论: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暑假即将来临,河南校外培训专项治理行动的进展情况颇受家长重视。那么我省的治理工作成效如何?下一步将如何"亮剑"再出击?

  6月11日下午,全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议在郑州召开,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工商局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611191704

  进展:已排查出有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5641所

  据悉,河南省校外培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培训机构条件简陋、不符合消防等安全要求,无证无照或证照不全经营、擅自招收中小学生进行培训、扰乱民办教育市场秩序,脱离社会监管、无序发展、偷税漏税、涉嫌违法,"超纲教学""超前教学""强化应试"、加重学生课外负担,严重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助推"择校热",进一步造成教育不公平现象。特别是培训机构招募、吸引在职教师直接或者间接参与组织校外培训,从中谋取不当利益,一定程度上诱发个别中小学教师在课堂上不认真讲不认真教,课后到培训机构讲或以各种方式补课收费等现象,败坏教师队伍形象,严重损害教育行风。

  如何让学生和家长信任学校,把学生的成长期望寄托在学校?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表示,校外培训的无序过度发展,学校教育功能被严重削弱,越来越多的孩子被校外培训"绑架",长期以往,将不利于基础教育的健康发展,同时也让家庭环境较差的学生处于劣势地位,有损教育公平,违背了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我们应该疏堵结合,做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

  截至目前,已排查出有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5641所,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943所,未取得办学许可证、未取得营业执照的3810所,领取营业执照但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793所,开展学科类培训(语文、数学)"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问题的459所,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并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245所。

  标本兼治重拳出击

  重拳第一式: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

  规范学校招生行为。斩断校外培训机构与中小学校招生的联系。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规范民办中小学招生管理,促进教育公平。

  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对一些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要严厉追究校长和有关教师的责任;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组织、推荐、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

  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各地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重点针对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进行摸排,对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建立台账,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治理。

  畅通群众反映情况的渠道。公布专项治理行动举报电话和信箱,积极受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举报问题线索。

  河南省专项治理举报电话:0371-69691880

  邮箱:mzh442@163.com

  重拳第二式:推进长效机制的建立

  各地将制定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具体实施方案,切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巩固专项治理成果。建立联动工作机制、规范管理机制、督导检查机制。

  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注册登记全省各级工商机关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要件从严审批。

  依法查处无照经营。全省各级工商机关要结合正在开展的查处校园周边无照经营专项行动,继续深化推进,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要依法对无照经营行为进行查处。

  积极促进合法经营。对符合发照条件的,及时予以办理,要积极引导无照经营者纠正违法行为,促进经营者从无照违法经营向持照合法经营转变。对不符合发照法定条件的,要加强教育引导,对不听劝阻拒不整改、继续进行无证无照经营的,要配合相关部门依法依规查处。

  强化信用约束。对违法违规、手续不全擅自经营等行为要及时进行信用公示,强化信用对市场主体的约束作用,让失信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重拳第三式:提高学校课后服务水平

  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解决好家长的"三点半"后顾之忧,是缓解培训热的重要举措。

  普遍建立课后服务机制。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动课后服务工作普遍开展。

  合理确定课后服务的时间和内容。学校课后服务安排在学生每天放学后至离校前,结束时间一般不早于下午5点。课后服务基本内容为看护服务,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习、游戏和课外阅读等活动。

  完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保障课后服务开展。要探索以适当方式,加大对参与课后服务教师的激励力度。对课后服务经费,要严格管理,杜绝截留、挪用和挤占,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

  赋予学校自主权。下一步,要适当赋予中小学自主权,为学校开展各种课后教育教学活动创造条件。学校应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取得学生和家长的信赖,将学生吸引到学校,校外培训的空间也自然就没有了。

  重拳第四式:规范中小学竞赛活动

  全省凡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等活动,须报教育厅批准,现有的一律按照程序进行重新核准,并在教育厅门户网站公布活动组织时间、内容、范围、组织方式、监督方式等。未经重新核准的,不得再组织开展活动。严禁中小学校招生与校外培训机构挂钩,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作为招生依据。

  重拳第五式:增强学校育人能力

  中小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一定程度上与学校有着关联。我们要提高中小学管理水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师师德水平和教学水平、加快考招评价制度改革。大力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增强学校育人功能。

  重拳第六式:加强舆论宣传工作

  要加强对家长的引导,帮助家长克服长期存在的"拔苗助长""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等理念,避免盲目攀比,科学认识学生课业负担,引导社会和家长树立正确的育人观、成才观,形成合力,推进素质教育。

  引导社会理性看待校外培训机构相应的积极作用,正确认识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违背教育规律"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的危害性,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总结宣传推广各地专项治理工作的经验做法,宣传守法诚信的校外培训机构先进典型,树立培训行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曝光一批违法违规学校、教师和不良培训机构,努力营造教育培训行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