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豫融媒|拉高标杆,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许昌调研行之一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7-19 08:55: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今年“七一”前夕,许昌市数十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长葛市“中央河南调查组”旧址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聂冬晗许组岩摄

  □河南日报记者张学文柯杨卢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全面从严治党确立了新标杆。新标杆,新高度,新担当,新作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保证党对一切工作的坚强领导,才能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各领域、各方面均实现高质量发展。

  许昌市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提升党建质量上不懈努力、持续探索: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部署,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建设、高标准推进、高规格落实,将高质量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使党内政治生态和政治生活质量、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党的专业化干部队伍质量、非公企业党建质量、正风肃纪和纪检监察质量全面得到提升,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提升站位,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近距离接触许昌,我们发现,思想上高度重视、力量上拉高“配置”,努力以高站位确立高标准,以高标准实现高质量,是其党建工作的一大鲜明特色】

  今年“七一”到来之际,在许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下,数十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长葛市“中央河南调查组”旧址学习,重温入党誓词。

  1961年4月至8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的习仲勋受中央委派,率领12人中央工作组到长葛蹲点调研,他坚持“真理必须到群众中去找”,查风纠偏,秉笔直言,大胆探索,造福百姓,史称“长葛调查”。

  57年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深入实际、实事求是,敢于担当、亲民爱民的精神和作风,为许昌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扭住发展不放松,不刮风、不折腾,一任接着一任干的理念,成为许昌市广大党员干部镂刻于心的红色文化基因,贯穿于他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每一步征程中。

  近年来,许昌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四大工程”为载体,以实施“党建+”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了全市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了管党治党的长效机制,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市委主要领导带队,对全市各县(市、区)党建工作集中观摩,成为许昌市2015年以来年年开展的“保留曲目”。

  曾在建安区大王寨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赵丽娟,清晰地记得去年观摩活动的场景:24个观摩点都努力展示自身党建工作的成绩特色,展现基层党员干部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这既是一堂拉高标杆的教学课,也吹响了开启新征程的冲锋号,让我对如何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明晰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她感慨道。

  就在去年,许昌市委先后通过两个“重量级”文件,为实现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17年1月,许昌市委七届二次全会通过了《关于大力实施党建“四大工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以实施立根铸魂、固本强基、强筋壮骨、清风莲城“四大工程”为载体,从严从实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明确了党建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

  2017年7月,许昌市委又出台了《关于实施“党建+”行动推动中心工作的意见》,“党建+深化改革”“党建+三大攻坚战”“党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党建+开放招商”“党建+项目建设”……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呈现了新局面,收到了新成效。

  7月14日傍晚,1.3公里的曹魏古城中轴步行街上,商铺林立人声鼎沸。在“党建+项目建设”理念主导下,魏都区选派60名年轻党员干部到古城建设、征地拆迁一线,如期实现了“一年出形象”的目标。

  哪里有项目建设,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重点工作,哪里就有共产党员。许昌市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在“党建+”的强力带动下,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许昌市GDP完成1305.9亿元,同比增长8.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3.3亿元,同比增长13.4%,总量居全省第5位;工业增值税完成34.7亿元,同比增长18.9%,总量居全省第3位;60个重大专项、三大攻坚战、郑许一体化等重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上半年经济发展可圈可点。

  夯实基础,建设坚强有力一线堡垒

  【随着城乡结构的深刻变化,针对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许昌市对标全国先进,着力在打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从市级层面到各县(市、区)都探索出了一系列新经验、新做法,力求打好党执政大厦的“牢固地基”】

  前不久,许昌市、禹州市分别摘得“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的牌子,成为全省基层党建领域的佼佼者。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许昌市取得的成绩背后,闪烁着诸多创新探索和基层智慧。

  ——推行“一编三定”,让基层组织强起来。

  2017年,许昌市委先后出台了在全市推行“一编三定”的意见、实施方案,每位市委常委分别联系指导一个村(社区),确保这项工作在全市2459个基层党组织行得通、铺得开。

  “一编”即编员进组,“三定”即定岗位、定责任、定奖惩,把认领相同岗位的党员编组,每组推选组长,抓好本组党员岗位职责落实,村“两委”干部包组,与绩效工资挂钩,既巧妙解决了无职党员发挥作用难、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的问题,又确保党员作用发挥有组织、有监督地进行,有效解决了一盘散沙和流于形式的问题。

  这项创新工作发源于建安区前宋村,省委组织部在深入调研总结的基础上,2018年年初下发文件在全省范围推广。上个世纪80年代,前宋村党支部为了推进村庄规范建设,筛选了一批无职党员帮助村“两委”开展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随后,村里就把无职党员编组固定下来,引导他们发挥作用。“有组织就有了主心骨,我们就是靠这套做法,让全村每一名党员都发挥光和热,真正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一编三定”的主要创立者、村党支部书记宋子贤说。

  ——重视发挥党支部作用,让党群关系更密切。

  2014年以来,连续五年,许昌市委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市委常委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到各自联系点参加这一活动,雷打不动,全面覆盖,推动这一工作到支部。2016年起,许昌市在全市基层党组织推行主题党日制度,原则上确定每月10日为主题党日,支部全体党员要把这一天过成“党员学习日”“党员议事日”“党员服务日”或“党内评议日”。“今年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促使主题党日活动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许昌市委组织员办公室主任李兰涛说。

  2017年,许昌市各党支部开展了“入党为什么?为党做什么?”大讨论,对照党章和从严治党要求,围绕如何做好本村(社区)工作找差距、找目标。“讲奉献、有作为”不再是空泛的要求,成为全体党员共同的价值取向。

  今年春节前夕,在魏都区86个社区党组织的发动下,5000多名党员群众自编自演节目658个,积极参加“走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社区春晚,用老百姓喜欢的形式宣传十九大精神。“有了这座党群‘连心桥’,年味儿更足了!”高桥营街道办事处居民闫彩虹兴奋地说。

  ——率先尝试股权改革,让党群联利也连心。

  五一街道办事处樊沟社区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每遇大事,社区党组织、居民代表有商有量、阳光操作。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樊沟社区成为集体经济推行股权改革的“吃螃蟹者”。

  在樊沟社区党支部2015年1月26日的“四议两公开”记录簿上,“樊沟社区居民退休股权分配办法决议”确立了社区以退休养老为主、家庭股权为辅的收入分配模式。这样一来,樊沟社区集体经济收益的惠及面,从享受退休待遇的100多人扩展到1000多人。党支部利用村集体土地上门面房的租赁收入,给大家养了一只“下金蛋的鸡”,种了一片“铁杆庄稼”,居民对社区的感情更深了。

  “基层的事要想办好,就得敢探索。只要根扎得正,树就长不歪!”樊沟社区党支部书记安国明深有感触地说。

  ……

  禹州市实施“双百双万”工程,全市干部至少参与一年的包村连户工作;长葛市在有条件的村(社区)党支部建立“爱心超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鄢陵县从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者、年轻党员团员中选拔“能人”,配齐配强支部班子;襄城县去年投入6200万元改扩建村室285个,全县村级活动阵地面貌一新……全市各地与时俱进,将基层党建工作融入城市发展、乡村振兴中,全力推动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怎样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基层党建更接地气、更聚人气?许昌市各级党组织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做到“三个统领”:以党建统领整个基层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党建统领基层干部队伍,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让居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加强基层党建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锤炼作风,打造“许昌干部”过硬队伍

  【调研期间,我们多次听到“许昌干部”的说法。简言之,“许昌干部”的精神实质就是弘扬“三不相信”精神——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发扬“三股劲”——拼劲、狠劲、韧劲,践行“严细实”工作作风。大家普遍认为,许昌市很多工作能在全省走在前列,归根到底在于拥有一支素质过硬的“许昌干部”队伍】

  盛夏的许昌市,5.3公里的护城河上荷花竞放,“莲城”风姿重现眼前。从一个人均年拥有水资源量仅有全国人均量1/10的“干渴之城”,到拥有“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水系格局,许昌市仅用了两年时间,为中西部缺水型地区建设水生态文明做出了有益探索。

  “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几乎干不成的事儿干成了,这背后有多少人吃苦流汗脱层皮!我七天七夜没回家,吃住都在办公室,一天接打381个电话;连续3个月每天有上万人同时干活儿,1500台打桩机、挖掘机24小时工作……这就是敢打能拼、负责高效的‘许昌干部’!”魏都区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刘国峰说。

  千锤百炼,淬火成钢。许昌市大力实施强筋壮骨工程,在选配、培养、监督和激励干部等方面狠下功夫,打造了一支能打硬仗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从严把关,规范操作,一批务实重干、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得到提拔使用。

  ——让年轻干部多“蹲蹲苗”。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等中心工作,去年共选派109名优秀年轻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历练和考验。

  ——拧紧“螺丝”严防“带病提拔”。发挥干部“特别监督档案”的过滤把关作用,认真征求执法执纪部门、干部监督机构和机关党组织的意见,防止干部“带病上岗”。

  ——给敢闯敢干者提供坚强“后盾”。及时制定出台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等3个办法,让敢闯能干者得褒奖有保障,得过且过者有压力“摘帽子”。

  长葛市水磨河村原党委书记燕振昌,心系群众,无私奉献,被中宣部追授为“时代楷模”。每年“七一”,许昌市都在全市开展争做“燕振昌式好书记”评选活动,并组织“燕振昌式好书记”报告团,在全市各县(市、区)巡回报告,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拉高标杆、见贤思齐。

  正是有了一大批燕振昌式的“许昌干部”,才有了许昌市良好的发展局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许昌速度”“许昌奇迹”。

  全面覆盖,锻铸非公企业“红色引擎”

  【许昌市在全省率先开展“集中排查、集中组建、集中培训”活动,采取“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全覆盖,让企业在党建引领下高质量发展】

  “河南的温州在许昌”。民营经济占许昌市经济总量的80%以上,民间投资占许昌社会总投资的90%以上,民营企业从业人员占全市就业总量的90%以上。与此同时,许昌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8%,党的工作覆盖率保持在100%。

  在河南森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经理崔晓科名头很响:他牵头组建的80多人党员技术攻坚队,全年设计相关设备3万多台套,产品不仅遍布全国,还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了世界。不计个人得失、潜心开拓创新成为攻坚队共同的追求和遵循。

  120个党员示范岗分布在一条条流水线上,45个党员责任区开辟在一个个车间内,森源集团坚持党建与生产经营“双轮驱动”,推行“车间党建”,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红色动能”。

  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了“百名党员带千名职工”活动,公司一年一变样,一年一提高;禹州市大张过滤设备有限公司给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增强党员宗旨意识;在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每个实体的二级部门都有党支部,每个终端网点都有党小组,每个业务单元都有党员……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早已成为许昌非公企业的共识。

  非公企业党建“一片红”的背后,党委政府引领起到了关键作用。许昌市在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中设置发明创新、安全生产、市场营销、质量监督、节能减排等30多类岗位,推动7944名无职党员上岗履责,上岗率达98%。去年以来,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完成科技攻关项目548个,创造经济效益2.74亿元,节约成本6500多万元。

  加强监督,纪律规矩落实落细落地

  【无论是治大腐还是惩“蝇贪”,无论是服务发展还是改进作风,许昌市都坚持问题导向,出台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举措,强调从点滴做起,从具体事抓起,使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落地】

  近年来,许昌市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对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不折不扣抓落实,追求实效搞创新,钉子愈钉愈牢,鼓点愈敲愈响,正风肃纪驰而不息。

  ——跟跑陪办服务群众。

  “跟随群众跑一次”,这项许昌首创的活动,一直被广大群众津津乐道。去年10月至11月,许昌市45个职能部门、213名班子成员来到“市民之家”,全程跟随群众体验办理证照流程,切身感受办事“冷暖”。

  短短一个月,跟跑陪办事项共计265件次,发现问题110个,研究制定整改意见措施220余条,全部按期整改落实到位。“这次活动让我进一步认识到,要把社会的痛点作为服务重点,从根本上扭转政府职能的缺位、越位、错位问题。”一位市直单位负责人说。

  ——政商关系既“亲”也“清”。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常态需要政商关系的新生态。许昌市出台了《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以“明规矩”破除“潜规则”,为政商交往设立了“红绿灯”。

  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不断强化这样的意识:“官”“商”交往要有道,要相敬如宾。“政府就是做好服务,公务员就是服务员,服务企业就是推动发展。”这种“清新”的办事风格让民营企业家们深感振奋,他们由衷感慨:“企业门里边的事情我们做好,门外边的事情政府给我们办好。”“大树参天,其下必有沃土。”

  ——向“三官”亮剑促风清气正。2014年开始,许昌市连续三年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太平官”“老爷官”“懒散官”三官治理活动,对懒政怠政为官不为加大问责,督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破除懒政思想,树立有位更要有为的勤政意识。

  ——“连心工程”治理“小微腐败”。

  禹州市苌庄乡武坪村党支部原书记唐红伟,向申请低保户的贫困群众索要2000元钱,另加200个鸡蛋。受理举报后,纪检监察机关立即初核查证,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基础上,果断采取留置措施。目前唐红伟已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面对基层的“小微腐败”,许昌市大力实施“连心工程”,盯住扶贫脱贫、惠民资金、扫黑除恶斗争等方面的问题,从快从严惩处群众身边的“蝇贪”。

  ——以案促改行至末端。

  许昌市探索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向基层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今年6月份,许昌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完成后,各县(市、区)纪委监察委围绕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10个方面,选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新当选的村(社区)“两委”成员开展任前警示教育,上好以案促改“第一课”。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指出,让中原更加出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参与者、实践者,而不是旁观者。拉高标杆抓党建,争先进位谋出彩,是许昌市党建工作的核心要义,也是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生动实践。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