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再增3个,新县、沈丘县、新蔡县退出贫困县! 河南6县脱贫摘帽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8-09 16:09:00 点击: 今日评论:

 大河网讯(记者 申华 刘杨)继兰考县、滑县、舞阳县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后,河南又有三个县成功脱贫!8月8日下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新县、沈丘县、新蔡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3个县均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

  河南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表示,2018年6月15日至30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新县、沈丘县、新蔡县脱贫摘帽情况开展了专项评估检查。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结果表明,3个县的综合贫困发生率均降至2%以下,90%以上的贫困村通过扶贫实现退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均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面进步,脱贫基础持续夯实,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8月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正式发文,批准3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新县:精准扶贫不落一人

  据新县县委书记吕旅介绍,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县75%的贫困户稳定获得就业薪金、入股股金、资产租金;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两年完成“十三五”搬迁任务,1865户7583名贫困群众住进新家,12961户危房户全部完成改造;贫困群众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91%以上;实施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程帮扶,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全面完成17所乡镇敬老院新建改建任务和840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累计培训贫困人口10913人次,全面持续开展“清洁庭院、幸福家园”、“幸福大讲堂”活动和“脱贫模范”“致富之星”等评选活动,不断激发群众实干脱贫的内生动力。

  沈丘:全县27112户脱贫群众户均有1项以上扶持措施

  据沈丘县县委书记皇甫立新介绍,全县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农民生活显著改善,15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91%,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2017年,该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8亿元,连续5年居周口市第1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01.2元,增长9.8%,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8.7元,增长8.6%,增速均居周口市第一位,为脱贫摘帽打下坚实基础。始终把就业扶贫、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举措,使得全县27112户脱贫群众户均有1项以上扶持措施,确保了脱贫质量的可靠性和可持续性。

  新蔡: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新蔡县人民政府县长申保卫表示,全县128个贫困村稳定退出和10.84万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88%,2017年和今年上半年,全县GDP增速分别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1和2.8个百分点,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突出脱贫质量,实施产业扶贫、扶贫车间、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光伏扶贫“五个应扶尽扶”。下一步,新蔡县将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认真做好脱贫后续巩固提升工作,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相关梳理:河南贫困县退出大事记

  贫困县数量的减少,是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目标的良好起步,为今后几年贫困县退出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

  在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当中,兰考县作为全国第一批率先退出的贫困县,具有重大的表率和示范作用。2017年2月24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确认兰考县退出贫困县,2月27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批准兰考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个习总书记牵挂、焦裕禄战斗过的地方摘掉了“穷帽子”。

  滑县,是中原经济区粮食生产核心区、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县、中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中国唯一的粮食生产先进县,有“豫北粮仓”之称。2017年10月,滑县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10月3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批准滑县退出贫困县的通知》,正式批准滑县退出贫困县。

  舞阳县是河南省第一个脱贫摘帽的省定贫困县。2018年4月8日,省政府正式下发文件,批准舞阳县退出贫困县,标志着河南省省定贫困县退出工作拉开了序幕,有力带动了全省省定贫困县的脱贫工作。

  此次新县、沈丘县、新蔡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是继兰考县、滑县、舞阳县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后,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又一阶段性胜利。至此,河南已有6个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