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曹魏故都的“绿色奏鸣曲”——看许昌如何实施“绿满许昌”行动计划、打造城市绿色名片(上)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12-10 12:02: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日报记者 董学彦 河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烜
  无名山大川,却是全省网民心中的“最美城市”,城市宜居度、居民对生态环境满意度等4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处中原腹地,却成全省唯一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省首个“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将“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10多块绿色“奖牌”揽入怀中。近年来,许昌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绿满许昌”行动计划,持续提升生态优势,打造出一张张烫金的城市绿色名片。
  生态底色——处处浸绿染碧
  12月7日,周末时光,占地3300亩的许昌城市中央公园,花木多彩,碧波荡漾,成为许昌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前来赏景的“老许昌”赵伟东自豪说,如今的许昌,无论是花木的品种,还是园林小品的造型,“一点儿都不比沿海城市差”。
  满城尽道景色好,为有妙笔绘蓝图。许昌市坚持规划引领的绿色发展战略,突出战略性和超前性,高标准编制《“绿满许昌”行动计划(2017年—2019年)》等一系列发展规划,全面提升城市“绿能量”。
  点线面结合,提升绿地覆盖。在“点”上彰显风情,全市建成154个公园、游园和广场,形成了造型各异的园林景观;在“线”上构筑风景,培育38公里城市外环通道防护林带,建成82公里长的绿色长廊;在“面”上打造风光,建起4处总面积10万亩的大型林海,高速公路与高速铁路“两高”周边林木覆盖率由27.06%提高至82.25%。
  多植被搭配,增加城市色彩。着力“增绿”,许昌市引入多个常绿树种,形成了“全年常青、四季有花”的景观效果;着力“添彩”,围绕一路一景,相继建成樱花大道、海棠大道等20多条景观道路;着力“塑形”,以植物造景为主,形成了随季变化、植物群落丰富的配置模式。
  如今,许昌林木覆盖率达到32.6%,建成区绿地率36.4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34平方米,城市绿色发展指数在全省名列前茅。
  城市主色——科学扩绿提质
  12月5日,天空飘着雪花,许昌市林业生态建设现场观摩活动依然如火如荼,涌动着“比学赶超”、争相加快绿化建设的热潮——这是许昌市强力实施林业生态提升工程的一个缩影。
  “抓国土绿化就是抓生态文明建设,就是抓高质量发展,就是抓民生改善。许昌市将把‘绿满许昌’行动计划与建设森林河南相结合,让森林拥抱城市,让绿色惠及人民。”许昌市委负责人说。
  许昌将林业生态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并明确“到2019年全面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探索形成生态文明建设‘许昌模式’”。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许昌市提出以“绿满许昌”行动计划为抓手,“打造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城市”。
  建设秀美宜居家园,每一场“战役”都不轻松,每一滴汗水都凝结绿色的希望。
  工作咋推动?从市到县,党政一把手来到造林一线,调研指导、现场办公,解决难题,形成了全市上下齐抓共管、强力推动的工作局面。
  方法咋创新?乡村的绿化可以自己搞,树成活多少,年底政府补多少,这是长葛市推行的自主造林模式;由公司组织植树造林,与农户签订合同,保证农户受益率,这是建安区采取的“公司+农户”的方法。一项项工作方法和手段创新,充分调动了各方造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从城市到乡村,许昌处处绿意盎然。全市形成以100万亩花卉苗木为“根基”、以2000公里主干道路绿化为“骨架”、以452万亩农田林网为“脉络”的林业生态体系,呈现出“城郊林带、城外林网、城乡一体”的森林生态景观。
  鲜明特色——厚植发展优势
  绿色,是许昌发展的鲜明特色。驱车行驶在京港澳高速公路许昌段,让人感觉穿行于绿色花园之中。道路两旁,乔、灌、花、草相结合的植被带绵延数十公里,形成一条起伏的绿色飘带。
  一条条添叶增绿的生态廊道,成为城市的“绿色长廊”,更创造了一种新的路网大环境,为许昌厚植绿色生态优势。
  按照许昌市“绿满许昌”行动计划的“路线图”:到2019年年底,全市完成营造林面积40万亩,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180亿元,花卉苗木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森林旅游休闲康养人数突破600万人次。
  届时,许昌市将形成以森林公园等为“绿点”,以国省干线等生态廊道为“绿线”,以国家储备林基地等为“绿面”的立体绿色网络,使城乡生态面貌明显改善、城市绿色名片更加闪亮。
  一个魅力四射的绿色许昌、生态许昌,正疾步行进在中原更加出彩的大地上!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