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破解“老大难”干出新气象——漯河市创新实施周例会制度服务企业和群众的调查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12-10 12:03: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日报记者 郭海方
  12月7日,漫步在新老厂区,裕松源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很是惬意。这个原先濒临倒闭的企业,前几年与外地企业签订了战略重组协议,但受新厂区未办理不动产权证、担保融资多和资金链断裂等影响,重组一度搁浅。“周例会不仅帮我们解决了老厂区土地处理、公租房收储、新厂区土地办证等问题,还解决了我们的融资难题,促成了我们与美国公司新药项目的合作,让我们枯树发了新芽!”该负责人满怀感激地说。
  企业负责人所说的“周例会”,是今年漯河市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启动实施的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城建交通工程三个周例会制度。截至10月底,三个周例会制度已经解决用地、环评、融资、拆迁、技改等各类遗留问题400多个,另有一大批遗留问题已进入解决办理轨道,有效破解了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城乡建设等领域的瓶颈制约,深受企业和群众好评。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通过深化周例会等制度,持续解决以往遗留的问题和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旨在将漯河打造成营商环境新高地,成为全省最宜居宜业的城市之一,助力中原更加出彩。”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说。
  针对啥问题
  12月6日,漯河市召开第36次重点项目建设周例会,就马沟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经开区黑河综合整治等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市领导逐一明确解决方案及牵头部门、协调单位,要求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污水处理达标排放。
  从今年2月23日漯河市第一次召开重点项目建设周例会算起,三个周例会已经累计召开120多次。
  为什么要开周例会?漯河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经过两次区划调整等,漯河经济社会在长足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发展中的新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有三大类:一是涉及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中征地拆迁、要素制约、企业改制等问题;二是涉及城建交通工程中施工环境、手续办理等问题;三是涉及不动产办理、安置房建设等问题。
  “这些问题有的长达十多年,有的涉及多方利益,牵一发而动全身,单靠企业自身和几个职能部门很难解决。”漯河市市长刘尚进说,“必须在以往不断解决问题的基础上,持续创新方式方法。”
  基于一周是工作的重要周期也是推进工作的最佳节点这一实际,漯河市今年年初出台具体规定,围绕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城建交通工程三个重点,分别建立了由主管副市长召集,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住建委三个职能部门牵头,集体研究会商,市长轮流参加的三个周例会制度,每周对项目前期办理手续、征地拆迁、要素制约、不动产证完善、安置房建设等各类难题定期研究、分类处理、依法破解,形成难题汇总、持续协调、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
  怎样来解决
  漯河市是如何收集问题、理清问题、解决问题,开好周例会的?
  漯河市政府办公室有关同志介绍,该市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重点采取了以下举措:
  首先,畅通问题收集渠道。包括组织项目单位和企业主动申报,由三个周例会牵头部门收集,通过29个市级“企业服务团”对所分包的80家重点企业开展排查,依托县工商联收集,各县区上报,从当地人大、政协意见建议中收集等,全方位、多渠道收集困难和问题。
  其次,依法研究解决问题。一是由周例会牵头部门对收集问题进行初步筛选,重点选取历史遗留、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确保议题质量;二是由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会同牵头部门召集议题涉及单位先行研究协调,提出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最后由例会召集人主持召开周例会,对议题充分讨论,研究形成合法合规、操作性强的解决方案,明确解决步骤、完成时限和部门任务。一些比较复杂的重大问题则提交市政府常务会或市委常委会研究决策。
  仍以裕松源药业为例,今年以来,漯河市政府服务企业和城建交通工程周例会先后六次研究协调,将“问题包”分六大类逐项打开,依法为企业新厂区办理不动产证,对企业房地产项目进行处罚并补缴土地出让金后完善手续,促进相关担保贷款解押,化解企业担保链难题;对企业老厂区180亩土地进行收储,并分批分步收购所属企业建设的公租房项目,有效盘活企业资产4.2亿元。通过这一系列“组合拳”,企业战略重组顺利实施,发展势头喜人。
  漯河联创油脂有限公司的情况也很典型。2016年公司扩建准备引进先进设备,但因10年前的一期项目不动产登记手续未落实到位,无法作为有效抵押物进行融资,直接影响了公司发展。今年3月召开的第二次服务企业周例会,专题研究了该公司规划及不动产手续办理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因企业建厂时间较长,人员更换频繁,相关材料提供不全,漯河市不动产管理局、郾城区建设局、孟庙镇政府、淞江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等部门派出专人与企业沟通协调,实地完善各项事宜。目前遗留问题已妥善解决,企业正有序扩大生产。
  为形成“解决一个、示范一片、激活全局”的效果,漯河市在周例会中对相似问题分类施策,以一个典型案例的解决带动同一类问题的化解。如为解决规划类遗留问题,漯河市在去年出台《关于解决规划管理历史遗留问题的意见》的基础上,今年又出台了《关于市区国有土地不动产登记相关问题的意见》,形成系列规范性文件,专题解决建设用地规划、工程规划、不动产手续完善等问题,目前已化解此类问题160多个。
  为确保周例会议定事项落到实处,漯河市建立了严格的跟踪督查工作机制。例如,通过新闻报道接受公众监督;主要领导带队深入一线现场督查督办;建立重点工作周报制度并及时批示转办;每次周例会都听取上次周例会议定事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有必要再次甚至多次提交周例会进行后续的再决策、再协调,直至问题有效解决。漯河市委常委会还坚持每季度听取一次周例会综合情况汇报,进行决策指导。
  起了啥作用
  周例会制度的持续推进,使漯河市有效疏解了企业和群众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也进一步转变了干部作风,优化了发展环境,为当地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改善了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协鑫光伏、旺旺、申通、圆通、韵达等20余家知名企业纷纷到漯河投资或新上扩能项目,其中台湾统一企业新上4条国际先进的高速方便面生产线,这是该企业近两年来在内地唯一追加投资的项目。同时,双汇、烟厂、银鸽、际华3515四家企业由于各类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加快发展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都分别制定了倍增计划并推进实施。今年前三季度,漯河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4%,居全省第六位。其中43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96.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0.3%。
  助推了“放管服”改革。为防止新的遗留问题产生,今年,漯河市深化改革,取消和调整行政职权1523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1项,取消各类证明事项44项。目前,该市建设用地预审办理时限由2个月压缩至7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企业注册登记全面实施“一网通办”前提下的“一次不用跑、一分钱不用掏、三天全办好”运作机制,前三季度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46365户,同比增长170.46%,增幅全省第一。
  提升了发展质量。在周例会制度的助推下,今年前三季度,漯河市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居全省第五位、第五位、第六位、第四位,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增强了群众获得感。通过实施周例会,有效解决了城市道路、棚户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城市管理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如为解决问题楼盘,漯河市将其纳入城建交通工程周例会的重大议题,研究出台相关文件,依法合力解决。目前,有遗留问题的141个楼盘中,20个楼盘的约14000户居民拿到了房产证,121个楼盘正在完善相关手续,困扰群众的不动产办证难、孩子上学难等问题正逐步化解。今年7月份发布的《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8)》显示,漯河成为我省最宜居、幸福感最强的城市之一。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