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正在释放“洪荒之力”——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走笔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文化产业正在释放“洪荒之力”——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走笔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05-23 09:40: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日报记者 温小娟
 
  5月16日至20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为期5天的活动,迎来了780万人次参观,2.2万余名海外展商参会,10余万件文化产品展出,近6000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现场展示交易。
 
  深圳文博会举办15年来,已经成了文化产业的一个“风向标”。此次文博会展览面积达10.5万平方米。徜徉其中,争奇斗艳的文创精品、形式多样的“文化+”新业态、各具特色文旅资源……让众多观众感叹,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正在释放出“洪荒之力”。
 
  “文化+科技”催生新业态
 
  “龙门石窟3D图像+沉浸式体验”,让观众360度无死角感受中国最辉煌的石刻艺术;数字影像技术让永乐宫壁画《朝原图》动了起来,仙鹤展翅飞翔、各路神仙衣袂飘飘……记者注意到,“文化+科技”仍是文博会重要主题,通过裸眼3D、VR/AR技术、全息投影等现代高新技术,古老的文化与最新科技的碰撞融合,催生了前所未有的新业态。
 
  文博会3号展馆,中影基地就是科技赋能文化产业最生动的例证,其“中影幻境”可以让观众立刻成为科幻片的主角,虚拟摄影技术让人在绿幕前就可欣赏机器人创造的上天入地的画面。在中影集团华龙电影数字制作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靳宇看来,中国的VR内容制作正在进入一个迅速丰富的时期,引领着文化产业发展的趋势与潮流,VR电影必然会成为未来的一种趋势。
 
  江苏馆的落地屏风组合《窗影流光》,以中国古典园林花窗元素为视角,运用传统手工双面绣。“这件屏风之所以特别,是因为在设计过程中运用了现代光纤技术,通过APP就能调节明暗色彩,以适应不同的展示环境。”设计师马聪说。
 
  “文旅融合”成文博会热词
 
  今年文博会首次设置“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以“精彩文化,魅力中国”为主题。各省市区展馆争相展示文旅融合发展最新成果。
 
  就河南馆来说,重点推出龙门石窟、殷墟等8个驰名中外的文旅项目,让“老家河南,文化之旅”叫响文博会,签下了超大的订单;福建展馆以“全福游、有全福”为参展主题,充分展示福建省丰富的世界旅游文化遗产、红色旅游精品路线等;河北展馆的“绿水青山”板块,充分展示河北全域旅游地图50个景点……
 
  “旅游实际上是文化体验和享受的过程。”洛阳市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扶军认为,要用文化提升旅游品位,把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入旅游发展中,才能更好地打造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特色旅游产品。
 
  文创产品演绎传统文化潮流
 
  文博会陕西馆中,以唐明皇、杨贵妃等秦腔戏曲人物创意的“戏宝萌”系列动漫手偶、钥匙链等产品,十分受欢迎。而江苏馆的一柄小扇叶引起人们频频关注,这款团扇镶嵌出鲤鱼、仙鹤、凤凰、连理枝等传统文化图案。设计师刘旭说:“好的文创产品一定是贴近生活的,我们希望通过现代化的创意表达,让人们喜欢上江苏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牡丹瓷作为河南独具特色的陶瓷产品,被誉为“永不凋谢的牡丹花”。在河南展馆,展出的牡丹瓷系列衍生品如项链、耳环、戒指等,价格均在百元至千元之间,许多女性直接购买戴在身上;“豫游纪”幸绘中国系列丛书挖掘年画元素,涵盖祭灶的习俗、年画窗花的寓意等传统文化知识,深受家长孩子喜爱……
 
  如今,河南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呈现出良好的态势,为我省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