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放榜 河南10家企业上榜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最新《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放榜 河南10家企业上榜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07-12 08:36:00 点击: 今日评论:

 

制图\韩露

  近日,2019《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出炉,10家豫企上榜。

  今年中国500家上榜的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45.5万亿元,去年中国GDP首次突破90万亿元,这500家上市公司的收入总和也再次超过了中国当年GDP的一半。

  行业 地产和金融业表现较弱,新经济板块高速增长

  总体来看,今年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为162.38亿元,相比去年提升了17%。今年上榜的500家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45.5万亿元,较去年增长14.8%,再创新高;净利润则达到了3.625万亿元,较去年增长4.21%,但相比去年24.24%的涨幅而言,受宏观经济影响大幅放缓。

  中金公司的分析称: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较为传统的地产和金融业在过去一年中整体表现较弱。从上榜公司数据上看,金融行业收入仅增长7%,利润同比下滑2%;地产业虽然在收入端大幅增长33%,但净利润则同比下滑1.4%,上榜公司数量也小幅下降。

  榜单中,制造和消费类的上榜公司数量超过180家,在榜单中占比近40%,超过半数的消费、制造类上榜企业实现了双位数的收入增长,行业整体仍维持着稳健的增长节奏。

  由电子、互联网服务和计算机相关行业组成的新经济板块则延续了此前的高速增长态势,上榜公司数量增加到37家,板块收入同比增长高达29%。阿里巴巴、腾讯领衔的互联网服务行业,虽然收入总和只占到所有500家公司的2%,但是它们的市值却接近11万亿元,占到了中国500强总市值的23.7%。

  其中,京东凭借4620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总榜第17名,位列科技互联网公司首位。阿里巴巴3453亿元排名第24,比去年提升了11个名次,腾讯3127亿元排名第27提升6个名次,百度1023亿元排名第92,下滑1个名次。

  盈利 商业银行净利润率最高,美团点评居亏损榜首

  盈利能力方面和去年情况差不多,最赚钱的10家上市公司以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为主,其中工商银行利润接近3000亿元,建行、农行分别超过2500亿元、2000亿元。

  中国移动1178亿元排名第5,腾讯787亿元排名第8,阿里696亿元排名第10。

  利润前十强总共赚到1.46万亿元,占500强的40.3%,而收入第一的中石化只排在第11。

  在利润率最高的40家上市公司中,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由去年的第四位跃居榜首,利润率高达45.6%。首次上榜的中通快递以24.9%的利润率进入利润率榜。

  其中值得关注的一点:在净利润率最高的这40家公司中,商业银行占据了21家。

  有公司盈利当然也有公司亏损,2019年,中国500强中共计有30家公司未能盈利,亏损总额达到1771亿元。今年首次上榜的美团点评居亏损榜首位,亏损额接近1155亿元。去年新上榜的爱奇艺,亏损额达到94亿元,排在亏损公司榜单第二位。

  变化42家公司新上榜和重新上榜,海底捞总收入近170亿

  每年的500强榜单都会有不少变化,《财富》统计,今年一共有42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的公司。

  今年的大看点之一是——海底捞上榜了!在此次榜单中,海底捞以169.69亿元的收入入围,排名第482位。可以说,海底捞入榜是火锅党孜孜不倦吃出来的。

  2018年新上市的港股公司中,小米集团以1749亿元的总收入排名第53位,中国铁塔以718亿元营收排在127位,美团点评则以652亿元营收排名第140位;在食品行业,颇受关注的是今年首次进入500强(排名第482位)的海底捞,2018年总收入达169.69亿元。此外,好未来(第483位)则成为首家上榜中国500强的教育行业企业。

  A股也有首次上榜或重新上榜的新秀,比如,宁德时代以296亿元营收排在第290位;首次上榜的中通快递以24.9%的利润率进入净利润率榜。

  从行业角度看,部分行业壁垒牢固或竞争残酷,2019年都没有新公司进入该行业的榜单,比如基建建筑领域、电力领域、多元化投资及金融领域、家用电器领域、石油天然气石化领域、保险业领域、计算机及相关产品领域等。

  行业榜单新进者最多的属于电子、电子元器件行业以及化工行业,分别有5家新上榜公司。

  河南 郑煤机与中原银行今年新上榜,建业退出500强

  通过梳理发现,中国500强中,共有10家豫企上榜,总营收3796.85亿元,总利润超198亿元。郑煤机与中原银行为今年新上榜的两家企业,而去年位居499位的建业地产此次未进入榜单。

  其中,豫企中排名前三的是万洲国际、瑞茂通、安阳钢铁。万洲国际以1495.8633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榜单第66名,居食品行业首位,其上年的成绩为55位。瑞茂通位列第240名,上年其排在198名。安阳钢铁为第267位,上年为271位。今年新上榜的郑煤机、中原银行分别排在第327位、第488位。

  从盈收看,河南上榜企业全部盈利,万洲国际以62.4021亿元的利润位居第一,洛阳钼业以46.3558亿元的利润位居第二,第三名是中原银行,利润为24.1458亿元。

  从行业看,上榜的河南企业中,能源产业占据大头,民营企业较少。(据每日经济新闻、中国证券报、北京商报)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