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初心 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北上,红旗漫卷穿越桐柏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追寻初心 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北上,红旗漫卷穿越桐柏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9-08-06 09:54:00 点击: 今日评论:

       红二十五军于1934年11月16日从河南罗山何家冲出发后,17日趁夜色以秘密行动越过平汉铁路,迅速挺进桐柏山,胜利迈出了战略转移的第一步。河南广电全媒体“追寻初心——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报道组来到桐柏,倾听历史回响、探寻红色足迹,见证蓬勃发展。

 

在桐柏革命纪念馆的墙上,一朵朵红色的小花随风摇曳,它们就是当地人喜爱的“红军花”,1934年11月19日凌晨,红25军长征途经桐柏的月河镇一带时,在街上和衣而坐稍作休整,“红军花”名字的由来与此相关。

 

 

桐柏革命纪念馆办公室主任 张锐

红25军坚持不进百姓家门,不扰民,走的时候,战士们草鞋里的野草子,散落在了百姓家的屋檐下。第二年春天,家家户户都开满了这种红色的小花,它的形状特别像红军帽沿上的五角星,同时,红25军严明的军纪又深深打动了当地的老百姓,于是老百姓给这一种红色的小花取了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叫红军花。

 

当时,桐柏山区四周敌人密集,加上离武汉很近,离大别山也不远,回旋余地小,难以立足。中共鄂豫边省委书记张星江与红二十五军首长们考虑再三,决定继续北上,向河南西部的伏牛山挺进。为了隐蔽向北的军事意图,红二十五军佯攻枣阳。待敌人上钩,于11月22日凌晨,突然掉头东进,摆脱了敌军的围追堵截。时值初冬霜降,桐柏山沿途乡亲看到北上抗日的红军多穿草鞋征战,一些战士甚至赤脚行军,就主动为红军送鞋送袜,还把家中布条拿出来给红军编补草鞋用。

 

桐柏县委党史办主任 潘万群

红军转战经过歇马岭寨下庄时,一个老太太看见一个小士兵脚上穿的草鞋,鞋底已经磨透了,脚上磨出了血,老太太把给儿子做的一双布鞋交给小战士,小战士实在拗不过,只有收下,但他一定要给老太太一枚银元,老太太不要,小战士说:不要钱可不行,这是我们红军的纪律。

 

桐柏县新集乡梁庄村干部 张学义

老百姓对红军,确确实实感到这是自己的队伍。

 

河南台记者 钟乾伟

这里是位于桐柏县新集乡的歇马岭,1934年的11月23日下午三点左右,一架敌机侦察到红25军的动向,随即敌人蜂拥而至,一场恶战就此展开。一直到黄昏时分,红25军击退了围追的敌人,由张星江等人带领,迅速地翻越歇马岭北上。

 

24日上午,张星江等人带领红军到达泌阳县八里岗。以张星江为代表的鄂豫边工委及下属组织,发动当地群众与长征红军团结奋战,帮助红二十五军胜利穿越桐柏山,为红二十五军长征做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

 

桐柏县长 贾松啸

红二十五军指战员,转战桐柏的英勇事迹,是老区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他们在长征途中表现出的忠诚担当、不怕牺牲的革命信念,英勇顽强、敢于胜利的战斗意志,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英雄气概,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也是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八十五载时光如梭,当年红25军的宿营地如今已是碧河连天,一排排整齐漂亮的农家小院,吸引着四面八方的宾朋。桐柏县深入实施生态引领、创新驱动、开放带动三大战略,走出了一条经济绿色高效、资源循环利用、生态环境秀美、城乡和谐宜居的富民强县之路。

 



记者手记

      重走一段长征路,重听一遍长征故事,重新感受长征路上的苦难与辉煌,真切体会军民鱼水情深、风雨同舟,方可真切感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意义,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力前行!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