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丨从你追我赶到互融共赢——河南湖北两个孟楼比出改革发展新境界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丨从你追我赶到互融共赢——河南湖北两个孟楼比出改革发展新境界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08-22 10:31: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日报记者宋华茹孟向东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娟
  一个孟楼,两个地方。繁忙的328国道豫鄂交接段,东北向是河南省邓州市孟楼镇,西南向是湖北省老河口市孟楼镇,两个省相邻乡镇同用一个名字,在全国独此一例。两个孟楼地界犬牙交错、人脉相通相亲。上世纪90年代,《经济日报》的报道《从孟楼到孟楼》,让两个籍籍无名的小镇一下成为高光地带。河南孟楼认识到差距,决心大力改革。两个孟楼你追我赶,明争暗赛。
  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唇齿相依的两个孟楼抓住政策机遇,从相互“较劲”到一起“使劲”,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携手奋进。时隔27年,本报记者再次来到两个孟楼探访,从中感知乡村振兴的脉动。
  7月15日,从“河南大道”拐弯上328国道,随处可见挖掘机、线路管。“邓州孟楼这两年发展很快,我们不能慢,也不敢慢!我们正在对328国道南北两旁的环形道路进行改造、绿化亮化,为活跃商贸打好基础。”在整修中的老河口市孟楼镇政府办公楼二楼,该镇副镇长李博介绍。
  而在邓州市孟楼镇政府,办公楼楼顶“建好孟楼,增辉河南”八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上世纪90年代初,河南孟楼因思想不解放、政策保守,发展落后于湖北孟楼。《经济日报》报道一出来,邓州孟楼倍感压力,迎头赶上去,成为悬在历任镇领导头上的一把‘利剑’。”邓州市孟楼镇党委书记李爽说。
  “‘三农’问题的破局依靠农业产业化,而要实现农业产业化、城乡一体化发展,就要盘活土地这个最大的资源。我们必须抓住机遇,搭上新一轮农村改革的‘快车’。”2016年春、夏之际,时任邓州市委主要领导三下孟楼,召开市、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座谈会,带领孟楼镇干群逐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邓州市委常委会果断决策:以孟楼为试点实施“三权分置”改革,即农村土地的所有权归集体所有,农民拥有土地的承包权,农民可依法依规流转承包地,转让土地经营权。然后,以此为抓手,通过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壮大集体经济,走集约化专业化发展之路,破解传统农业发展困局,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色。
  2016年8月初,邓州孟楼“三权分置”改革正式启动。从当年9月初到10月上旬,全镇签订流转合同5966份,占全镇总户数的98%,流转土地5.7万亩。35家新型经营主体齐聚孟楼镇,种植杂交小麦、高粱、艾草,进行稻虾混养,5.7万亩土地生机勃勃。
  改革一招活全局。2016年河南孟楼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70元,2018年该数字提高到15448元,基本追平此前遥遥领先的湖北孟楼。
  邓州孟楼改革的“大动静”激荡着湖北近邻。2017年10月、2019年4月,老河口市归属的襄阳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先后两次带队到邓州孟楼考察取经。
  豫鄂孟楼两相比较的紧迫感倒逼老河口孟楼镇积极行动。
  老河口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孟楼镇党委书记王岩和党政一班人取经调研,形成清晰的思路:新发展时期,区域经济应遵循既有差异又有互补的原则,既友好竞争又整合融合将是两个孟楼长期的发展态势。河南孟楼靠改革破瓶颈,湖北孟楼则要紧紧抓住产业兴乡村。
  两个孟楼你追我赶。
  7月24日下午,邓州孟楼社区的王旭辉招呼着十来个村民在本社区的高粱地里剔苗除杂。王旭辉算是“劳务介绍人”,她说,现在年轻人都去工厂、超市就业,上年纪的地里干活虽说辛苦,一年下来也能挣个万把块,还是挺满意。
  “土地流转出去后,能不能持续经营好最重要。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一是服务好群众,再是服务好经营大户。”李爽介绍,为了服务经营主体,孟楼镇成立了白楼农业科技服务公司、遥迪农机合作社、善行农机合作社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完善了劳务服务公司、保洁公司的运行机制,初步形成覆盖产前、产中、产后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作为基层干部,周云俊更自豪于家乡面貌的变化。
  孟楼社区“河南大道”是镇政府所在地。去年,镇里全面改造了这条1.5公里长的路。36家商铺悄然开张,超市、饭店、服装店鳞次栉比。“路边的商铺现在成了香饽饽,原来两间房一年最多租两千块,现在涨到一万多。”
  邓州孟楼土地流转过程中,各家各户地块间的沟沟坎坎经整理,新增耕地1600亩、新增承包地5900亩,经营权流转的溢价收益、增量土地收益,由村集体、邓州市农村土地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协议分成。15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每年可以增加40万到60万元的收入。镇、村有了钱就好办事,修路、建广场、绿化亮化、卫生保洁、建多功能村部、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孟楼一天天变“靓”。
  8月初,在老河口孟楼最繁华的一条商业街——宝健路上的新一佳超市,记者见到了在此务工的邓州孟楼农民赵玉敏。2016年,赵玉敏从外地打工回来,家里5亩多地都流转了,她就到这家超市工作。2017年,两个孟楼之间的道路修整一新,骑电动车上班只需要七八分钟。
  随着邓州孟楼改革的推进,两地人员流动更加频繁、项目相互渗透,经济在“融”中互促。邓州孟楼土地流转后,劳动力富余,老河口制鞋、箱包等工厂有三分之一工人来自邓州孟楼。而原先在老河口孟楼经商的邓州孟楼人,也呈现回流态势,有些从“三权分置”改革之初就加入了土地流转经营的队伍。
  从你追我赶到互融共赢。
  巧借邓州孟楼农业规模发展的势,老河口孟楼着力建设10公里长的粮油贸易带,以此为依托的粮贸物流股份公司酝酿组建中。将来,伴随着粮油贸易物流园发展,做大做强粮食加工产业。
  “邓州孟楼仓储、物流、加工业、生态旅游都在破题、萌芽,三个产业的融合发展需要时间、需要政策、需要信心、需要实干。”对前行的路,李爽如是认为。
  “龙头企业偏少、集群效应发挥不够,解决深层次发展问题任务还很艰巨……”王岩与李爽不谋而合:“梦想启航,就要一茬接一茬地干。”
  建镇于清代、唇齿相依的两个孟楼,抓住乡村振兴的政策和发展机遇,明争暗赛、砥砺前进。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