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 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商丘GDP增长1090倍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管!” 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商丘GDP增长1090倍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9-09-12 08:32:00 点击: 今日评论:

 人民网郑州9月11日电(徐驰)9月10日是教师节。这一天,商丘人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成绩单”。
 

在河南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向全社会公布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商丘的发展成绩。70年壮丽巨变,尽在其中。

经济“科:GDP增千倍

王战营介绍,70年来,商丘市生产总值由2.19亿元提高到2389.04亿元,增长1090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384万元提高到153.66亿元,增长644倍。

经济发展,老百姓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改革开放40年来,商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87元增加到现在的11506元,增长131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7年的629元增加到现在的29996元,增长47倍。

农业“科”:中国小麦1/30出商丘

商丘市的粮食产量从1949年的15亿斤提高到2018年的145亿斤增长了近10倍。不仅解决了全市926万人的吃饭问题每年还调出60亿斤粮食及制成品。现在商丘的小麦产量占全国的1/30,是名副其实的“豫东粮仓”。

工业“科”:从小作坊到产业群

新中国成立之初,商丘工业分布散、规模小,只有纺织、酿酒等简单加工业,且多为手工作坊。

2018年商丘市食品、装备制造、纺织服装3个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1010亿元、1000亿元和750亿元。县域11个特色产业集群有10个主营业务收入突破百亿元。

王战营说,全省25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商丘占4个,是河南省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最多的市。

商丘夜景

交通“科”:紧追郑州 河南第二个交通枢纽城市

商丘交通优势特别明显,四通八达,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全国物流枢纽承载城市。铁路通车里程达到540公里,高铁普铁“双十字型”铁路枢纽全面形成。

陇海铁路、郑徐高铁、商合杭客运专线在商丘“三站合一”,商丘站成为全国首个集普铁、高铁和多条客运专线为一体的铁路客运站。

王战营说商合杭高铁已于9月6日开始联调联试,京雄商高铁正在紧张施工中。京雄商高铁、商合杭客运专线通车后,商丘到北京只需要3个多小时,到杭州只需要2个半小时。

“预计今年年底,商丘铁路年客流量将达到1300万人次,商丘将成为河南省仅次于郑州的第二个交通枢纽城市。”王战营说。

民生“科”:累计60万人摆脱贫困

商丘市是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省辖市之一,所辖的6个县全部是贫困县。全市累计实现61.7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92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11.5%下降到2018年的0.9%。

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由1978年的82.8%提高到2018年的100%,提高了17.2个百分点。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由1978年的不足千人增加到2018年的10.45万人。

卫生机构技术人员数由1978年的5833人增加到2018年的4.08万人,执业(助理)医师数由2620人增加到1.5万人,医院、卫生院床位数由4733张增加到3.67万张。全市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全覆盖。

开放“科”:买卖全球

全市出口总额由1993年的1353万美元增至2018年的29702万美元,增长22倍,年均增长13.2%。引导传统外贸企业自主建立或利用跨境平台,开展国际业务,拓展销售渠道,全市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交易的占85%以上。

王战营说,商丘积极实施开放招商,成功举办七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引进了安踏、赛琪、万宝、传化物流、北汽福田等一批知名企业。加快构建开放平台,建成河南省第三家、黄淮四市第一家保税物流中心。2018年底,中心累计完成进出口业务300多票,进出口贸易额突破10亿大关。

古运河

城建“科”:商丘更大、更美了

“这些年商丘变大了、变美了、变绿了、变亮了。”商丘市长张建慧说,三十年前,商丘的城区面积还不足5平方公里。如今,商丘中心城区面积达14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人口达130万人

他介绍,为了让群众生活更便捷,近几年商丘累计新建和提升道路500多条,城区道路里程从三十年前的不足10公里发展到如今的791公里。

城市更大了,也更美了。“市中心城区的污水处理能力一个月就能填满一个西湖,610座公厕也使群众解决‘急事’越来越从容。”张建慧说,商丘实施道路景观带工程,让每条道路都成为“一路一带一景”,实现了四季常青、三季有花。

生态“科:天蓝水清新商丘

商丘持续开展蓝天行动、碧水行动、土壤综合治理三大攻坚战,以及国土绿化、清河行动、农村环境整治等,采取了最严格的环保措施,“天更蓝、水更清、绿更浓、空气更清新、人民更幸福”正在成为现实。

2018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04天,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天,居全省第4位;PM10平均浓度103微克/立方米。突出全流域河道的治理,8个国控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城市集中式地表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连续12年保持100%。 

日月湖

商丘“双十字”铁路枢纽

商丘夏邑县太平镇龙河湾社区(孟李庄新村)鸟瞰 刘守良 摄

向幸福出发——充满生机希望的商丘睢县尚屯镇梁庄村 黄业波 摄

商丘民权县花园乡赵洪坡村花纸伞一条街独具韵味 薛皓 摄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