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高质量发展的许昌实践:建设智造之都 打造宜居之城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高质量发展的许昌实践:建设智造之都 打造宜居之城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9-09-12 15:27:00 点击: 今日评论:

 

生态莲城 荷花飘香    霍亚平 摄

人民网郑州9月12日电(王佩)9月11日,在河南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向全社会公布了许昌70年来的发展成绩。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许昌经济总量从1978年到2008年突破第一个千亿用了整整30年时间,由2008年到2014年突破第二个千亿仅用6年。

提到许昌,很多人脑海里会想到三国文化之乡和“花都、钧都、药都、烟都”等字眼。新中国成立70年来,许昌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的许昌,已在“智造之都” “宜居之城”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综合实力跃升70年 GDP增长475.6倍

胡五岳介绍,许昌以全省第13位的土地面积和第12位的人口,创造了全省第4位的经济总量。

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2830.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1949年的475.6倍;人均生产总值63996元,是1949年的335.4倍。

改革开放以来,许昌市经济总量1980年突破10亿元,1994年突破100亿元,2008年突破1000亿元大关,2014年突破2000亿元大关。其中,从1978年到2008年突破第一个千亿用了整整30年时间,由2008年到2014年突破第二个千亿仅仅用了6年时间,综合实力实现跃升。

经济结构转变 从“一三二”到“二三一”

优化产业结构,才能促进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新中国成立70年来,许昌经济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二三次产业比例由1949年的85.5:5.2:9.3调整为2018年的5.2:57.8:37.0,实现了“一三二”到“二三一”的重要转变。

目前,许昌已经成为河南省重要的工业城市,工业竞争力居全省第3位,形成了1个超千亿元、2个超500亿元和6个超百亿元产业集群,是全国重要的电力装备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中西部地区最大的电梯生产基地、长江以北最大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全球最大的人造金刚石生产基地和发制品生产基地。

发展动能巨变 民间投资全省第一

提到许昌,就不能不说民营经济。

7月29日,许昌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一天办结。“放管服”改革在许昌扎实推进,良好营商环境成为许昌的靓丽名片。

胡五岳介绍,目前许昌民营经济市场主体24万户、民营企业5.7万家,贡献了75%以上的税收收入、80%以上的GDP、9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90%以上的就业,超百亿元民营企业5家,森源、黄河等多家企业连年入围中国民营经济500强。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5.2%,居全省第1位;前不久发布的2019河南民营企业100强中,许昌有10家企业入围。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许昌的发展动能发生了巨大变化。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5%,已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尤其是创造性地建立对德合作机制,累计签约合作项目(协议)82个,落地项目(协议)25个,全省唯一的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获批建设。

城乡面貌换新颜 居民获得感居全省第一

70年来,许昌持续深化城市创建,推动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城乡面貌发生巨变。

近年来,许昌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等一系列金字招牌。2018年,许昌城市居民的宜居度、幸福感、获得感以及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均位居全省第1位。

同时,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建设取得扎实成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开窗见绿、推门进园”成常态

近年来,许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经济结构提质、生态功能提升、国土绿化提速、环境治理提效“四大行动”,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胡五岳在发布会上介绍,许昌五年累计植树造林55万亩,城市建成区绿地率36.03%、绿化覆盖率41.2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75平方米,“开窗见绿、推门进园”成为常态。

2018年,全市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比2014年下降25.7%和24.1%,3个省控河流出境断面累计达标率91.7%,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连续4年在全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位列第一。如今,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场景,在许昌随处可见。

人民生活迎巨变 15分钟民生圈就在身边

在许昌,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连年保持在70%以上,每年省定、市定民生实事全部不折不扣兑现。

2014年以来1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了贫困序列,4.4万户15.7万人实现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73%。实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目前已建成投用中小学校及幼儿园278所,累计新增学位16万个,“入学难、大班额”问题有效缓解,教育综合改革走在全省前列。

对许昌人来说,医疗服务、健康养老、休闲健身、智慧阅读、便民服务等多个“15分钟民生圈”,让居民更加近距离地享受便捷的购物、医疗、健身、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