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温县:全省小麦亩产第一县 为粮食安全贡献“温麦良种”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河南温县:全省小麦亩产第一县 为粮食安全贡献“温麦良种”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9-09-30 18:01:00 点击: 今日评论:

 

编者按: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70年来,在这片有着8000年底蕴的黄土地上,亿万中原儿女团结一致、敢闯敢拼,推动河南大地改革潮涌、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开放的河南越来越“中”!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网河南频道联合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策划推出《壮丽70年·河南创造的70个第一》融媒体系列报道,对河南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创造的国内或省内多个“第一”进行集中采访。今天推出第六篇,人民网记者走进焦作市,探访河南“小麦平均亩产第一县”温县。

初秋时节,在河南省焦作市温县的小麦博物馆里,前来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生态、实物、局景、互联网技术与现代声光电相结合等多种形式,让参观者全面了解了源远流长的农耕文明和小麦文化。“天天吃小麦,可对小麦却不甚了解,今天我和孩子都学到了新知识。”焦作市民陈女士说。

温县小麦博物馆, 3年前在该县粮食高产核心区祥云镇揭牌开馆,是全国首个小麦博物馆。小麦博物馆为何落户温县?先来看一组数据。

温县小麦产量高,近几十年来屡破高产纪录。1991年,温县小麦单产达到401公斤,玉米亩产达到604公斤,率先成为黄河以北第一个亩产吨粮县。1996年,温县小麦亩产达518.92公斤,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小麦亩产千斤。

2006年,温县祥云镇15亩小麦高产攻关田(豫麦49-198)以亩产717.2公斤的水平创造了我国三大主产冬麦区单产新纪录。

2019年,温县小麦亩均产量602.1公斤,首次突破600公斤大关,创历史最高水平,连续30年保持全省小麦平均亩产量第一。

数字亮眼,令人振奋,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温县地瘠民贫,科技落后,加上当时农家品种秆高穗小,不抗病,易倒伏,小麦长期处于低产水平。1949年,河南省小麦平均亩产只有85斤。温县群众更是流传一句顺口溜:“小麦小麦,不过一百。”

从70年前小麦平均亩产不过百斤到如今成功突破600公斤,背后奥秘何在?农以种为先,高产奇迹无疑得益于优良种子。如何做好一粒麦种?温县一大批淳厚而执着的小麦育种人用时间给出了答案。

将一生献给了小麦育种事业的王焕英,被温县人亲切地称为“温麦之父”。有着“金麦种”美誉的 “温麦2540”,就是王焕英10年心血的结晶。

温县种子管理站站长牛长河回忆,1985年麦收时,王焕英的小儿子患急性黄疸型肝炎住了院,妻子几次打电话催他去医院,他只说“好好好”就是不动身。妻子气呼呼找到试验田,却看到浑身大汗的王焕英像失了魂一样,发疯似的在麦田里翻找东西。原来,翻晒麦种时,王焕英发现代号70117RL的育种亲本不见了。“这个品种抗病性强,落黄好,可是他的命根子呀!不吃不喝一连找了两天两夜,王焕英终于在麦茬地里找到两粒,当时他激动得嚎啕大哭。”

“育种是个技术活儿,也特别考验毅力。凡是搞育种工作的,基本上把家都舍了,从种到收,天天不是在地里观察,就是在实验室里总结。用‘十年磨一剑’形容育种工作,毫不为过。”牛长河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1987年,在王焕英的精心培育下, “温麦2540”终于诞生,四年的种植试验证明,它抗倒伏、产量高,最高亩产570公斤,那时的全国平均亩产还不足400公斤。 1991年,“温麦2540”在温县开始规模化种植,小麦玉米一年两作物亩产达到1016.5公斤,这一成绩一举让温县成为“黄河以北第一个亩产吨粮县”。

除了王焕英,温县还有一大批像王治波、王乾琚、吕平安、王素霞等农民出身的育种专家、小麦育种人才150余人,获得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50余项,他们数十年呕心沥血培育出大量温麦良种,让温麦良种在中国乃至世界小麦种子队列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小麦种带动大产业。据不完全统计,温县现有种业科研公司20家,种业公司31家,温麦系列种子每年外销1.5亿余公斤,畅销河南、河北、安徽、江苏、陕西、湖北、山东、山西等省区。在黄淮海冬麦区累计推广了4亿多亩,帮助农民增收260亿元。“世界小麦看中国,全国小麦看河南,河南小麦看温县”的美誉广为流传。

粮安天下,种铸基石。“温麦两种”已经成为带动一个产业发展、演绎遍地金黄的传奇。

放眼整个河南,这片占全国1/16的耕地上,产出了全国1/10以上的粮食、1/4以上的小麦。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河南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追求高产到量质双赢,从统种统收到结构优化,从粗放作业到绿色发展,逐渐从农业大省成长为农业强省,从“中原粮仓”跃升为“国人厨房”。(王佩、石国庆、实习生田博文)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