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彩车上弹箜篌的是河南姑娘!箜篌文化创意产业在河南落地生根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国庆彩车上弹箜篌的是河南姑娘!箜篌文化创意产业在河南落地生根

来源: 时间:2019-10-02 19:08:00 点击: 今日评论:

箜篌——这一古老而又神秘的中华国乐,因为与古琴、笙一起作为民乐代表,亮相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中华文化彩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你知道吗?彩车上弹奏这件乐器的著名青年箜篌演奏家鲁璐,是咱河南新乡人,而她所弹奏的箜篌,也出自咱河南新乡经开区的箜篌文化创意产业园。

  

                                                                                                                        国庆群众游行彩车上,鲁璐与箜篌亮相
  从汉乐府诗《孔雀东南飞》里“十五弹箜篌,十六诵诗书”,到唐代李贺的《李凭箜篌引》中“江娥啼竹素女愁,李凭中国弹箜篌”,再到敦煌壁画里的飞天乐舞……留给人们无尽遐想的箜篌,在隐世数百年之后,正随着祖国的繁荣而重归兴盛。
  箜篌与河南的渊源深远,绵延古今。
  古,中牟是有史料记载的卧箜篌制造的最早地,而盛唐流行的竖箜篌也长期滋养过中原。始建于北魏的巩义石窟寺的碑刻雕塑中,仍能见到箜篌的身影。

  

                                                                                                      巩义石窟寺内的箜篌浮雕
  今,孕育华夏文明的黄河两岸,郑州、新乡纷纷致力于箜篌文化的传播推广,探索对古老箜篌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鲁璐与学生在郑州CBD弹奏箜篌
  这件与丝路文明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乐器,也正以“一带一路”文化使者的身份,从中原走向世界。
  ◆国庆彩车上演奏箜篌的是新乡姑娘
  现在回想起来,鲁璐觉得,自己和箜篌冥冥之中有一种缘分。
  生于新乡原阳,从小学习古筝,12岁时,在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学习的她,有幸被誉为“中国现代箜篌演奏艺术创始人”的崔君芝选中,作为箜篌苗子来培养。
  当在琴房里见到箜篌的第一眼,鲁璐便被深深吸引,“造型极具美感,拨弄琴弦,发出直抵人心灵的一种声音,并且是七声音阶,而古筝是五声音阶”。自此之后,她与箜篌结下不解之缘。

  
 鲁璐

  初学时,能查到的箜篌文献,多是只言片语,社会对箜篌的认知更是一张白纸。鲁璐就自己整理撰写箜篌历史和研究的文字,甚至远赴敦煌,一个个洞窟地从乐舞壁画中寻觅箜篌身影。
  一次,无意间读到一篇关于中牟箜篌城的文章,令她激动不已,“原阳与中牟本就隔着黄河相望,在古代黄河改道前更是不分彼此”。据《太平寰宇记》载,“箜篌城在中牟县东南20华里,昔师延在此造箜篌,以悦灵公”。

   中牟箜篌城遗址
在中国古代,箜篌有卧箜篌、竖箜篌、凤首箜篌三类。其中,卧箜篌属于中国古代汉族乐器,与琴瑟相似,也已失传,师延所造的便是卧箜篌。盛唐时期,最为流行的是竖箜篌。
  鲁璐介绍,竖箜篌有着世界基因,相传是由远古狩猎者的弓演变而来,伴随着人类最早文明而诞生的古老弦鸣乐器之一,据说源自两河流域,西传至欧洲称为竖琴,东传至中国叫做箜篌,并逐渐被中国化,成为民族传统乐器。
  至于竖箜篌失传之谜,常见的说法是,由于箜篌被视为是宫廷乐器,不允许民间演奏,随着朝代更迭、宫廷乐师离去而淡去。
  从本科到硕士一路坚持,成长为中国音乐学院箜篌专业老师、中国音乐家协会箜篌研究会秘书长的鲁璐,踏上了箜篌的传播推广之路。她说:“我爱它为什么不会有更多人爱上它?”
  
   鲁璐在北京APEC会议期间展示箜篌
  2014年北京APEC会议期间,鲁璐为与会的各国元首夫人弹奏箜篌,展示了中华古乐之美。2018年中非论坛元首峰会期间,应邀向尼日利亚总统夫人和多国大使夫人展示了箜篌艺术。在央视各大晚会的舞台上,她也不断为观众带去美妙的箜篌乐音。
  近年来,鲁璐开创了箜篌师资教育体系,近千名学生正在全国各地扮演箜篌使者的角色。从敦煌壁画走下来的这件乐器,正在它曾经钟爱的中华大地上,逢春吐新芽。
  ◆中国箜篌博物馆震撼“一带一路”外宾
  鲁璐创办的中国箜篌博物馆,位于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久鼎箜篌文化创意产业园,远离闹市,低调的外表却难掩其“奢华”内涵。
  
  久鼎箜篌文化创意产业园总经理郝志辉介绍中国箜篌博物馆
  敦煌飞天图案的灯带映衬下,仿制复原的古箜篌与最新研发的现代箜篌,造型各异,风格迥然,宛若跨越时空的箜篌大聚会。
  这里有敦煌箜篌、西域箜篌、凤首箜篌、卧箜篌等,它们从壁画、文献、石刻中走来,它们从汉唐、五代到元明跨时代相遇。
  这里还有仿古的世界各地泛箜篌类乐器。公元前2685年的乌尔古城出土箜篌的仿制品,公元前1182年的古埃及金字塔壁画上箜篌的仿制品,波斯、古时中亚五国的仿古箜篌……让人目不暇接。
  
   箜篌博物馆展厅
  尤为引人瞩目的,是“丝绸之路上的箜篌”展区。背景为古丝绸之路的线路上,标注出沿线国家出土的各种箜篌,并配以仿制复原的实物呈现,可以一窥丝路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风采。
  9月18日,来自“一带一路”上的孟加拉、厄瓜多尔、埃及、约旦等11个国家的24位国际商务代表,到这里时被深深震撼。来自埃及的艾勒哈得里兴奋地说:“来到河南,竟然能看到古埃及数千多年前的箜篌仿制品,真是太奇妙了!”乌兹别克斯坦商务官员萨达利娃·诺迪女士也难掩激动:“我们古代也有箜篌,但很早就失传了,到了这里才知道原来箜篌声音这么美妙!”
  
  “箜篌是丝绸之路上的明珠,沿线不同国家都有它的身影,这件乐器流淌着同样的血液,也蕴含着各个国家的特色。”鲁璐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说,从箜篌身上,可以感受到中华文明“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价值观,箜篌未来可以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出现在国庆群众游行彩车上的凤凰箜篌,是依据明代中国北京故宫博物院藏画,进行研发复原的一对龙凤箜篌,采用了手工制造、彩绘、描金、沥粉贴金等工艺,研发制作周期历时一年多。
  “每件箜篌的仿制,都是一个需要突破的课题,结构比例要一点点摸索,花纹图案都严格按照所处年代的风格装饰,前后须经历考察、研究、制图、选材、彩绘、装弦等数十道工序。”久鼎文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郝志辉说。
  古箜篌的仿制复原无疑是一个浩大工程,依靠民间力量打造博物馆更显文化担当,参观来客常不约而同提到一个词:情怀。
  
   少年在舞台上弹奏箜篌
  “我们做箜篌事业,首先要知道它从哪里来,思考要往哪里去。”郝志辉的解释充满哲思。在他看来,只有了解箜篌背后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赋予时代新的内涵,才能让箜篌焕发第二次青春。
  ◆清华博士放弃北京户口来河南研制箜篌
  博物馆里有一间展厅,是从过去摆放试验品的仓库改造而成的。
  2004年鲁璐高中时期研发琴、2016年4月第一次变张力转调试验、2017年11月第一次古箜篌支座试验、2018年4月第一次双音箱古箜篌试验……数十件挂着时间标签的箜篌试验品,勾勒出一条箜篌制作的漫漫艰辛路。
  
   展厅内的箜篌试验品
  “那些成功研发的箜篌,都是在这些的基础上诞生的。我们私下里说,它们像‘烈士’一样记录着过往。”鲁璐动情地说。与此对应的,是展厅内震撼的专利证书墙。
  20世纪以来,根据古书记载和古代壁画,结合西洋竖琴的结构原理,国内一直在探索箜篌制作的方法。
  本是弹箜篌的演奏者,为何会涉足箜篌研发和制作?这是鲁璐不得已的“任性之举”。
  演奏家演奏一般无需担心乐器,但由于小众的箜篌制作经验不足,鲁璐演出时常担心乐器出现杂音等意外。虽然将问题反馈给制作方,但调整每个细节都需要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投入大、市场小的现实面前,箜篌质量提升的效率不高。不满足的鲁璐,最后成为以艺术总监的身份,参与了新乡箜篌厂的创建。
  箜篌研制需要机械人才,曾聆听过鲁璐音乐会的清华大学汽车工程专业博士陶润,在接到鲁璐邀约后,毅然放弃有北京户口的工作,来到河南投身到箜篌的研发工作中。
  “现代箜篌解决了传统民乐转调难,并满足了今天世界通用的十二平均律,同时保留了民族乐器演奏揉压颤滑音技巧和韵味,集东西方乐器之长,音色美、音域宽,未来一定可以成为民乐的骄傲。”陶博士对箜篌的发展充满信心。
  
  箜篌制作车间
  进入箜篌制作车间,工人师傅正在打磨音箱板,这件有弧度的实木构件,看似简单,背后却要经历弧度、材质、厚度等无数次探索。另一件加入转调功能的机械装置,光零件就有一千多个。
  沉睡千年的宝藏,在今人的手中被逐渐唤醒,它们身上延续着历史的基因,也流淌着今人创新探索的血脉。
  谈到不断探索现代箜篌的初衷,鲁璐说:“如果不和今天发生联系,就很难说做到了‘让文物活起来’,古箜篌从壁画上走下来,不能成为家具摆设,而是要发声。”
  ◆箜篌正成为中原古老而又时尚的文化名片
  “传播传统文化,不一定依靠传统方式。”这是鲁璐团队的理念。
  
   鲁璐参加网游盛典推广箜篌
  在一家流行视频网站里,一支箜篌版《剑网3》主题曲风靡二次元。今年8月,鲁璐团队受邀参加这款用户量达千万级的武侠网游“剑网3”十周年盛典,箜篌演出的点播量达350万人次。
  9月3日,空军发布《蓝天有我 感恩有您》主题励志宣传片,其中中牟的箜篌大桥、鲁璐和中牟箜篌演奏等河南元素和空军歼-20战机7机同框亮相,上演“空箜对话”。
  在传播箜篌文化的过程中,鲁璐发现,由于箜篌体积较大,不便于携带,限制了人们接触和喜爱箜篌。于是,可爱的七彩“小日月”箜篌,在新乡诞生了。
  相比常见的现代箜篌,这款箜篌形制小巧,弓形立柱有意设置成镂空手柄,并贴心地设计了配套拉杆箱,外出携带非常方便。
  
   陶润博士介绍“小日月”箜篌的研发
  “小日月”最初的设计图,是鲁璐在火车上创作的。她说:“‘小日月’融入了月牙和太阳的造型,保持了古代竖箜篌的轮廊,现代箜篌的功能,加入了卧箜篌的‘品’,七彩颜色主要是孩子们喜欢。”
  箜篌开始出现在过去难以企及的场合,一位箜篌爱好者候机时,拿出“小日月”弹奏便会被围观打听。前不久,来自全国十多个省份的箜篌爱好者奔赴新乡考察,她们携带着“小日月”出现在宝泉景区,于高山流水间拨弄琴弦,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箜篌爱好者在新乡宝泉景区弹箜篌
  传承箜篌要从娃娃抓起,2007年鲁璐组建了中国第一支“箜篌娃娃团”,并受邀担任新疆西域箜篌公益形象大使、河南中牟县箜篌文化公益形象大使。如今,娃娃团遍布全国,新乡一些小学设置了箜篌音乐特色课程,中牟也先后培养了两批箜篌传承人。
  如今,箜篌正在成为中原一张古老而又时尚的文化名片。今年的深圳文博会,久鼎箜篌与少林功夫、太极拳、钧瓷等共同亮相河南馆,展示了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新成就。2018年敦煌文博会,15架由鲁璐久鼎团队依照敦煌壁画复原仿制和创新型箜篌,大放异彩。2018年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上,鲁璐的箜篌演奏,得到众多旅游市长盛赞。中牟则将箜篌文化融入城市建设,去年建成通车的中牟跨贾鲁河大桥,以箜篌为造型,眼下正在加快建设箜篌城(东古城)遗址生态文化公园。
  
   鲁璐弹奏的箜篌吸引国际旅游城市市长们合影
  尽管当前箜篌文化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但鲁璐对其未来满怀期待:“我相信终会有一天,箜篌能成为古筝、古琴一样受欢迎的大众民族乐器,陪伴中国人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董莉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