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PPP 加速中部地区崛起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高质量发展PPP 加速中部地区崛起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10-30 08:41:00 点击: 今日评论:

 

  ▲10月29日,2019第五届中国PPP发展(融资)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现场展台前嘉宾不时驻足观看。

  □河南日报记者赵振杰

  10月29日下午,2019第五届中国PPP发展(融资)论坛活动之一——PPP助力中部地区崛起论坛在郑州举行。论坛主要围绕PPP助力中部地区发挥区域优势、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改善营商环境等内容展开讨论。

  与会嘉宾认为,在中部地区大力推行PPP既是现实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崛起之路的难得机遇。PPP助推了中部地区六省城镇化进程,加快了中部地区崛起步伐,中部地区已成为PPP推行的主阵地之一。下一步,中部地区要着力发挥区位优势,加强区域合作,优化营商环境等,为PPP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庆业在发言中说,推广运用PPP模式,是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压力趋紧的大背景下,从深化公共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随着国家对中部地区政策叠加效应的持续释放,中部地区的区域竞争优势将更加凸显,强劲的崛起势头和发展后劲,必将为包括PPP项目社会资本方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竞相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一级巡视员宋秋玲表示,规范推广PPP模式已成为推动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下一步,财政部将紧紧围绕新形势下中部地区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定位及特点,有针对性地支持中部地区规范运用PPP模式,实施交通、粮食、能源等重点领域重大项目,提高财政政策效率,更好助力中部地区崛起。

  北京大学PPP研究中心主任孙祁祥表示,目前中部地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中部地区人力资本和新思想相对匮乏,成为影响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限制因素。因此,中部地区运用PPP应把教育扶贫放在首位,为中部地区崛起提供坚实的智力基础。

  安徽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提出,在PPP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方面要把握以下原则:一是坚持依法依规,积极发挥PPP在补足公共服务等领域短板方面的作用。二是坚持统一规范,多渠道引导撬动更多市场主体投资PPP项目建设。三是坚持公平公开,保证诚信履约。四是坚持财政可承受,促进PPP健康可持续发展。

  江西省财政厅副巡视员程继强认为,PPP对江西省在助推中部地区崛起中的作用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与重大项目建设相结合,助力经济发展登上新台阶。二是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是与民生领域相结合,尤其是探索做好医疗、养老等领域的PPP项目,助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四是与文化旅游相结合,助力旅游强省取得实质性突破。五是与污染防治相结合,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实现美丽江西。

  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江建端表示,在地方政府财力受限的情况下,更应注重优选项目,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充分做好PPP项目可行性研究和物有所值评价,切实使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用。同时,要加强前期工作策划,避免实质性启动后实施受阻,对政企双方造成损害。

  论坛主持人、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PPP研究中心主任孟春认为,近几年PPP的实施有力促进了中部地区崛起,现在中部地区的PPP项目数已达2752个,总投资额达3.3万亿元。中部地区推进PPP模式有很多优势,比如说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发展优势、城镇化空间优势等,下一步要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好现有优势;二是加强沟通和协作;三是着力改善营商环境。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