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窗放入大江来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开窗放入大江来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11-06 08:39: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日报评论员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再一次向世界郑重宣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这为我们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也必然是中原更加出彩的亮丽主色。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谁也阻挡不了,开放合作是顺应经济全球化历史大势的必然选择。河南这些年由跟跑到并跑,再到在一些领域开始领跑,就得益于对外开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殷切嘱托:“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买全球卖全球”“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河南牢记嘱托,把对外开放作为全局性、综合性的战略扎实推进,“五区联动”“四路协同”国家战略叠加效应持续释放,从中国对外开放的“跟随者”变成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先行者”,富有特色的内陆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对外开放成为河南最靓丽的名片。实践证明,只有顺应时代潮流,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才能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博览会,进博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积极参加进博会,既是河南省坚持开放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消费升级,促进全省外贸均衡发展的重要机遇。去年,我省近3000家企业和机构参加首届进博会,参会人员和成交额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可谓硕果累累。第二届进博会河南交易团参会企业涵盖外贸、服务贸易、商贸流通、物流等多个行业,不仅有各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有中小微企业,其间将举办河南交易团采购需求发布暨现场签约会和跨境电商对接采购暨现场签约会,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老字号”项目参展,亦是诚意满满。
 
  扩大进口在引导境外消费回流、推动消费升级,获取核心关键技术设备、加快产业转型,发挥鲇鱼效应、倒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综合作用。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服务升级,对进口货物与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亿万中原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愈加热切。依托市场、交通、物流、商贸优势,构建进口商品采购分拨体系,做实做优进口这篇“大文章”,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今年前三季度,河南对外贸易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全省进出口额3667亿元,其中进口额1302亿元,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突破8000家,同比增加近千家,进出口贸易潜力巨大,扩大开放空间无限。
 
  越开放,越精彩。我省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门户支点,作为拥有巨大人口规模和市场潜力的中原腹地,作为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作为诸多国家战略平台叠加的先行先试地区,已经具备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宝贵势能。站上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起点,我们要以进博会为契机,充分利用投洽会、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等开放平台,紧跟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增强开放联动效应,在看准趋势中塑造河南之“势”,在厚植优势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搭建系统完备的“四梁八柱”,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真正把开放亮点变成发展支撑,把开放优势转化为出彩胜势。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打开大门搞建设,中原大地必将在高水平开放中走向世界、绽放精彩!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