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菜篮子”生产有序供应充足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安阳“菜篮子”生产有序供应充足

来源:半月谈网 时间:2020-02-21 17:11: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省安阳市菜农生产忙碌有序,居民买菜货源充足,“菜篮子”价格稳定,这让群众宅家里安安心心等春暖花开,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瓜果蔬菜进社区

“买菜不难啊,我们小区买菜没受影响,社区协调安排商贩进来在小区广场露天摆摊,方便居民,避免了密闭空间,这样减少居民出去的频次,也就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我来小区上班也就顺便从这儿买了菜,很方便!”2月19日,位于河南省安阳市平原路的东方今典小区物业公司经理张海军高兴地说。

顺着东方今典小区继续往南走,位于平原路和文峰大道交叉口的老旧楼院,没有物业公司管理,街道办事处实施围挡留一个卡口,对居民实施出入登记,在这个小区也设有菜摊。

在河南省安阳市还有家天下小区、安泰苑小区等实现了送菜进小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安阳充分考虑到居民生活的便利,在取消临时市区的便民摊群点(早夜市)的同时,城市管理部门和辖区街道、社区紧密结合,引导售卖瓜果、蔬菜等生活必须品的商户进驻到附近的社区(小区)规范经营,保障了菜篮子供应。疫情防控期间,安阳市对进入社区和小区的经营商贩,由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等进行监督管理,逐一登记经营人员信息和经营类别,并按照“三定三配”(定位置、定时间、定品种,配管理人员、配垃圾容器、配保洁人员)的要求做好日常管理,确保规范有序,方便群众。据悉,截至2月14日,安阳共组织全市摊贩送菜进市区的社区(小区)点位195个。

社区干部变身“微商”

“明天卖葱不卖!”2月19日,家住河南安阳市老城区头道街的大妈问和安阳市文峰区渠口街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张洁打趣。当天,张洁联系到了一家卖蒜苗的,把人家剩的15捆蒜苗全包了,一捆蒜苗2.5斤5块钱,15捆眨眼间销售一空。

这几天张洁这兼职“微商”的社区主任可出名了。疫情防控战打响后,张洁带着社区的姐妹奔走在辖区街头巷尾的疫情防控一线,入户宣传排查,带头消杀小区楼院,设卡点从细微处守护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同时又积极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的吃菜问题。从2月15日从朋友圈看到团购胡萝卜信息,热心组织居民线上团购胡萝卜开始,接着就有居民主动提供团购蘑菇的信息,胡萝卜、蘑菇一批质优价廉的蔬菜从地头直接送到了社区,张洁这“微商”出了名,不过人家真正的“微商”是有利可图,她是纯粹地方便群众,蔬菜送到社区,她和社区干部又细心地组织居民分时间段到社区领取,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送菜上门。

在河南省安阳,像张洁这样的基层社区干部还有好多,在特殊时期变身为“微商”,变为群众的后勤部长,保证了群众生活正常。

多媒体做媒 冷落蔬菜受热捧

安阳县韩陵镇后逍遥村的14500公斤的蔬菜已经到了成熟期,但受疫情影响运不出去眼看着就要烂在地里,菜农心疼不已。安阳县委网信办积极通过网络,每天帮助菜农找小路,安阳县商务局帮助菜农将大白菜、香葱、菠菜等多种蔬菜随机搭配成爱心蔬菜打包销售,该局局长龙继崇进田间地头为韩陵镇无公害蔬菜代言,该局党员先锋队负责派送蔬菜到小区。2月17日,安阳日报社、安阳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平台刊发稿件,并被网友大量转发。近1.5万公斤蔬菜借助新媒体在线上订购一空,目前这些订单正在陆续派送中。

抓农时,菜农生产有序

这几天,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马上乡育苗基地的温棚里八九名带着口罩的工人正在移栽瓜苗,繁忙有序。

内黄县是农业大县,蔬菜种植面积达60万亩,是河南省蔬果主要产区之一。目前正值大棚定植关键时期,育苗移苗刻不容缓,该县采取“党员联户、群众互助、严防严控、全程服务”措施,确保每座大棚“有人防疫、有人干活、有人帮忙”。

“嫁接手法和配套栽培技术是我们种植户最急需的,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2月12日,安阳市农业科学院专家前往文峰区宝莲寺崇召村早春大棚西瓜种植基地,对西瓜嫁接育苗关键技术和嫁接后管理措施进行实地指导,文峰区宝莲寺崇召村西瓜种植大户师卫峰激动不已:“春节期间俺们已经开始播种育苗,这几天正是苗子嫁接的关键时间,由于嫁接技术不娴熟和嫁接后管理措施不清楚,正着急,你们就来了!”

为减轻新冠肺炎疫情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菜篮子”产品的后续供应问题,安阳市农科院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向生产一线派出专家实地技术指导,并引导农民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有序下田,分时进棚,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为应对疫情防控,安阳市农业农村局成立“菜篮子”产品供应保障领导小组等工作专班,印发《安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菜篮子”产品供应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全面摸清底数,做好全市“菜篮子”产品种类、面积、产量和市场需求等数据信息,准确掌握本地需求、外调能力和购入需求,保障“菜篮子”产品均衡供应;加强蔬菜等“菜篮子”产品技术指导和生产服务,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及时发布“菜篮子”产品及农资市场供求信息、价格行情等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与商务、公安、交通等部门配合做好产销对接、产品运输等工作,确保“菜篮子”产品产得出、运得出、供得上。

据统计,河南省安阳市各类蔬菜在田面积1200公顷,近两个月可供应各类蔬菜合计6.8万吨,主要有温室黄瓜、大棚菠菜、蒜苗、香菜等供应量较为充足,辣椒、番茄、白萝卜有部分存量;生猪存栏82.53万头、蛋禽存栏623.96万只、奶牛存栏5942头,2月份可供应市场生猪8.58万头、禽蛋6617吨、牛奶1595吨,全市“菜篮子”产品生产稳定、供应有序、市场平稳,能够满足居民日常消费需求。

  • 我市大数据产业园(一期)开工奠基 蒿慧杰宣布开工 刘尚进致辞 李思杰吕岩等出席

  • 开启逐梦新征程 沙澧飞歌续华章 乘势而上合力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 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 蒿慧杰讲话 李思杰致闭幕词

  • 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闭幕 吕岩讲话 蒿慧杰刘尚进等到会祝贺

  •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合力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的绚丽篇章 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主持会议 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财政报告

  • 怀揣民意赴盛会 共谋发展献良策——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报到侧记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