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喜迎市七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县域经济发展篇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09-22 08:50:00 点击: 今日评论:

竞进提质促跨越
——喜迎市七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县域经济发展篇

  常言道:“郡县治,天下安。”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是区域经济中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核心部分。县域经济的发展状况直接影响区域经济发展的规模和水平。

  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县域经济的激活就没有全市经济总量的做大。

  基于这种认识,2013年11月,漯河市委、市政府出台《县域经济发展重点工作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正式吹响了振兴县域经济的冲锋号。

  近三年来,我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把发展县域经济作为做大经济总量、壮大整体实力的关键举措,健全政策和激励措施,促进各县区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培育等重点工作,从而实现了县域经济平稳有序、健康快速发展。

  也正是基于县域经济的不断壮大,2015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搭平台,筑就新巢引凤来

  近年来,各县区以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商业区为载体,围绕招大引强、产业培育、延链补链,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突出抓好能够支撑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

  今年1至7月份,全市累计派出招商小分队200多批次,拜访企业及商(协)会500余家,新签约、储备各类项目110个,投资总额679.7亿元。其中,临颍县17个,总投资109.1亿元;舞阳县18个,总投资94.6亿元;郾城区14个,总投资88.9亿元;源汇区13个,总投资76.5亿元;召陵区14个,总投资82.4亿元;示范区10个,总投资60.1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15个,总投资88.9亿元;西城区9个,总投资79.2亿元。

  每年,一批又一批重大项目的引进和建成,助推县域经济总量迅猛扩张,成为各县区新的经济增长极。

  继春节后第一批15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之后,今年7月,我市第二批58个重点项目再次集中开工,其中涵盖装备制造、化工建材、食品加工、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总投资247.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8.1亿元。在这些项目中,总投资超10亿元项目7个,总投资5亿元至10亿元项目9个,总投资1亿元至5亿元项目39个,还有总投资30亿元的长沙远大预制装配式建筑构件工业化漯河基地项目等。

  此次集中开工的58个项目,整体质量高、个头大,产业集聚态势更加明显。各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在项目建设中注重延链补链,与主导产业相配套的关联项目不断涌现,像金大地45万吨合成氨搬迁改造项目、金大地20万吨小苏打生产项目、元阳食品灌装饮料生产项目等,不仅体现出食品加工、盐化工等产业的精细化发展方向,更展现出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基本特质。促转型, 发展浪潮立砥柱

  按照打造千亿产业、培育百亿集群发展目标,相继实施主导产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千百亿产业发展计划,紧紧围绕主导优势产业抓招商、延链条、促集聚,产业集聚区已成为我市承接产业转移的主平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点。

  目前,全市6个产业集聚区入驻各类企业超过15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87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61%;入驻世界500强企业6家,国内500强和行业百强56家。

  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已成为漯河食品名城产业核心区,双汇、中粮、美国嘉吉、可口可乐、统一食品等一大批全球食品名企集聚发展,形成了一个主营业务收入超500亿元的食品产业集群;临颍产业集聚区汇聚了亲亲、盼盼、巧巧、华冠等40多个国内食品行业知名休闲食品企业,形成了“闽商扎堆”效应,建成了国内最大、最知名的休闲食品生产基地,食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亿元;舞阳产业集聚区充分利用优质盐矿资源,加快深度综合开发,力争盐化工产业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化,致力打造河南重要的盐化工基地,盐化工产品产量达到400多万吨,产品向下游医药中间体、农用化肥及精细化工方向发展,年产值超过200亿元;东兴电子商务产业园已成为电子信息制造和电子商务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典型,入驻电子商务企业100多家,电子信息制造企业30多家,被评为河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园区和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规划建设沙澧医疗器械、淞江大健康产业园区、临颍和开发区装备制造园区,打造百亿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和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深入实施双汇产业化工程提升行动,围绕面制品、畜牧养殖及加工、果蔬加工等,壮大龙头企业群体,带动形成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

  据了解,产业集聚区对我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对工业经济的贡献率达到79%,已成为优化产业结构、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县域经济的增长极,改革创新的示范区。

  补后劲,为有源头活水来

  新型城镇化是引领我市未来发展的强劲引擎,也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计划》提出,我市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一要抓好县城建设,二要抓好特色商业区规划建设,三要抓好重点镇建设,四要抓好新农村建设。

  近年来,各县区建设以扩容提质、增强承载力为主要目标,大力推进城市老城改造区、特色商业区、休闲街区建设,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提高吸纳要素、承载产业、带动就业和集聚人口的能力,规模适度、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特色县区已初见成效。

  选择区位条件优越、产业基础较好的中心镇,提高镇区规划编制标准,实施镇容镇貌综合整治,提高产业支撑能力,新型城镇化建设再掀新高潮。

  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示范区建设,将乡村建设和城乡环境整治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一体化水平、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逐步构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为县域经济开辟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坚持走集聚、集约、可持续发展道路,在突出统筹资源开发、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在着力改善县域生态环境的同时,实现了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翟柯

  • 马正跃:加大力度 加快进度 做大规模 做强实力 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我市新的主导产业

  • 我市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挂牌

  • 我市举行首届中原徒步大会

  • 马正跃赴江苏考察对接项目 推动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协鑫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合作项目签约

  • 我市36路公交车暂停运营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