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立足本职 全面做好平安建设工作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09-22 08:52: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年来,市统计局作为我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成员单位之一,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在市综治委的指导下,该局以深化“平安漯河”建设为主线,认真贯彻省、市关于平安建设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 “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紧紧围绕统计工作,做到一手抓统计工作推进,一手抓平安建设宣传,积极主动作为,努力提高平安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领导责任

  加强制度建设

  抓好综治工作,落实责任制是关键。为此,该局党政班子统一思想,在研究全局工作的同时,将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了年度目标管理。年初,由局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目标进行分解,局长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层层签订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责任书,形成从上到下、齐抓共管、人人有责的综治工作体系。同时,该局还召开会议,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对综治工作的要求,研究制订全年综治工作要点、创建平安机关活动方案和平安建设宣传月实施方案等,并要求局属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促进了综治工作开展。

  为更好地完成上级下达的综治工作目标任务,履行岗位职责,维护局机关、局属各单位的正常工作秩序,杜绝一切不安定因素,该局做到多策并举,综合施治。一是认真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在局属各单位实行了综治和平安建设“一票否决制 ”,把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作为各科室负责人管理目标之一,对完不成全年目标任务的科室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二是落实了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要组织召开一次综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坚持听取局综治办公室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的相关问题,研究制订相关的制度和措施。三是落实了安全保卫和检查制度。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保卫、机关效能建设档案管理、保密等工作制度,对局档案室、财务室等重点部门和重要财物加强管理,做到了人离断电、门窗落锁,坚决消除隐患。四是落实了节假日和国家、省、市重大活动期间的维稳值班制度。局机关实行了局领导带班、科室轮流值班制度,做到节假日能找到人、能办成事。对在值班期间不履行职责、违反工作纪律或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五是落实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矛盾纠纷排查会,及时发现和掌握本单位的内部矛盾,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内部和萌芽状态,确保无信访案件发生。

  加强宣传教育

  营造工作氛围

  市统计局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在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的同时,认真搞好法制工作,营造平安建设优良环境,以稳定促发展。

  加强法制学习。该局除坚持正常学法外,还充分利用统计信息网络和无纸化学法平台,为全局干部学法提供条件。在市统计信息网主页《统计法规》栏目下,专门添加了《漯河市统计局行政执法责任制》、《法制建设》、《法律文书》等栏目,并及时更新信息,便于同志们查阅、学习和应用。通过法制学习教育,提高了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统计的能力。

  加强宣传教育。按照市综治办和省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月和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在“平安建设宣传月”期间,悬挂了宣传条幅、开展了平安教育讲堂、印制了平安出行宣传彩页,进一步加深了干部职工对平安创建工作的知晓度。该局还在局党组书记、局长的带领下,联合郾城区统计局在黄河广场开展《河南省统计管理条例》集中宣传活动,专门印制了宣传资料,制作了宣传板面和横幅。该局又相继开展了“统计法律法规进基层 ”、“12·4”国家宪法日宣誓及宪法知识竞赛等法制宣传活动。此外,还借助大型普查和统计重点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增强了被调查对象的配合意识,减少了统计违法事件的发生。

  加强执法工作。该局积极推进统计执法机制创新,内部挖潜,外部借力,释放执法能量,形成专业联动、上下联动、部门联动的执法新格局。在统计执法过程中,坚持按程序办事,事前下发执法检查通知,执法检查过程中做到亮证执法、文明执法,对在执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按程序责令有关单位和部门予以纠正。同时该局加强统计法治队伍建设,选拔了一批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优秀人才,充实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统筹调配统计执法力量,合力查处违法案件,为惩治数字造假提供了有力保障。

  结合驻村工作

  落实部署要求

  根据市政法委关于开展政法综治、平安法治建设宣传活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该局结合正在开展的驻村工作,把平安建设作为重要共建内容进行贯彻落实,为结对的村庄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农村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农村基层综治和平安基础建设等工作献计献策。

  与市统计局结对共建的村庄属于我市经济欠发达村,村 “两委”不健全,村支部书记长期缺职,长期存在拉帮结派现象,村民纠纷时有发生,直接影响了村里的稳定和谐。同时,该村近年来越级上访事件频发,严重影响全村的安定团结和经济发展。市统计局驻村干部入村以后,紧紧围绕“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目标,积极破解各种难题,该村面貌焕然一新。

  通过集体座谈、入户走访等形式,市统计局驻村干部一是对村内人口、耕地面积、主导产业、农民收入、村集体经济、“两委 ”换届、干群关系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二是针对该村现状以及今后发展中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三是组织好换届选举,把思想觉悟高、群众基础牢、组织协调能力强、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同志选进村“两委 ”班子,健全村级党组织。四是健全完善制度,修订《村民自治规章》和村规民约,推行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五是逐渐化解矛盾,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认真梳理,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村“两委”公信力。六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倡导追求幸福和谐、崇尚富裕文明的新风尚。

  市统计局立足本职,全面完成了现阶段平安建设工作各项任务,但面临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中出现的新形势和新问题,责任依然很重。下一步,市统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综治办的总体部署,不断创新机制,狠抓各项措施落实,积极参与和谐创建活动,为创建平安漯河、保障全市统计工作顺利开展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翟柯

  • “2016年河南省儿童腹泻病诊治直通车漯河站”学术会在市二院隆重召开

  • 市文联开展“发现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文艺服务活动

  • 马正跃:加大力度 加快进度 做大规模 做强实力 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我市新的主导产业

  • 我市举行扶贫日扶贫宣传和帮扶活动

  • “黄标车”提前报废补贴 10月底截至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