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利剑高悬清风扬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09-23 11:23:00 点击: 今日评论:

  市六次党代会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市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定不移纠“四风”、惩贪腐,有力地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民意调查漯河综合得分居全省第四名,广大群众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率达到91.5%以上。

  以上率下 牢牢压实“两个责任”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市委旗帜鲜明,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以上率下,层层加压。

  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市委常委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宣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营造了落实主体责任的良好氛围。

  我市先后出台了《主体责任落实年工作方案》、《市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漯河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等,建立工作机制,形成了上下贯通、有机互动的责任运行体系。对责任落实不力、导致发生重大腐败案件或不正之风蔓延等后果的部门、单位,实行“一案双查”,督促带动各级党委、纪委坚守责任担当。五年来,全市共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79个单位和320名党员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全省2015年度作风建设分析报告中,我市“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承担一岗双责情况”得分居第三名。

  寸步不让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我市坚持把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纠“四风”问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扭住不放、一寸不让。

  探索“固定检查组+市县联动+协助巡查组盯节点”工作模式,紧盯“四风”问题,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2013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8个,处理344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99人,点名道姓曝光287人次。

  将执纪监督触角向农村基层延伸,开展了强农惠农、涉农收费、农村低保等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共查处问题6231个、责任追究3176人。

  我市提出“双100%”、“双清零”目标,开展“执纪情况集中查纠”工作,对各级党组织执行纪律不到位的情况“清零”、违纪党员干部未按照规定落实有关事项的情况“清零”,共查纠执行纪律不到位情况310人次。以纪为尺 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

  “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腐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定指标、上不封顶,让那些想腐败的人断了念头、搞腐败的人付出代价。”鲜明的态度表明了市委坚定的决心。五年来,我市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努力减存量、遏增量。

  在突出反腐合力建设上,充分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健全线索移送、跟踪督办、防逃追逃机制。

  在转变执纪审查理念上,坚持纪挺法前,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扩大谈话、函询、诫勉范围。五年来,共提醒谈话1300人次,谈话函询879件次,党纪政纪处分2238人,防止“小错误”变成“大祸害”。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初核问题线索2433件,立案涉腐案件1060件,党纪政纪处分1037人,“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腐败蔓延势头得到一定遏制。

  利剑高悬 开辟党内监督新途径

  2015年4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市级巡察工作。市、县区党委相继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巡察机构,选优配强工作人员。目前,已完成对5个县区、19个市直单位、22个乡镇、21个县(区)直单位的巡察,共发现问题及问题线索1735件,向被巡察单位反馈、移交1031件,向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移交542件。

  坚持问题导向,让“剑招”更活。借鉴巡视工作经验,先后下发《漯河市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暂行)》、《漯河市巡察工作暂行办法(试行)》、《漯河市巡察工作流程(试行)》等制度20多项,建立纪检、组织、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协调机制,着力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强化成果运用,让“剑刃”更利。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在全市开展机构编制和组织人事领域、违反财经纪律、工程建设领域、懒政怠政为官不为“四项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集中解决了十八大以来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扩大了巡察工作成果。通过市、县巡察,纪律处分154人,组织处理375人,移交司法机关27人。

  抓早抓小 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教育

  我市坚持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发挥廉政文化潜移默化的作用,推动了全市风清气正、崇廉尚洁氛围的形成。

  加强警示教育,注重以案说纪。2015年,我市以省纪委在漯河宣读“一案双书”为契机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2016年,以我市领导干部因不良政商关系出现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为契机,以“构建‘亲’‘清’关系、倡树廉洁发展”教育为抓手,坚持教育在前、警示在先,增强渗透力、感染力,着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廉政教育基地作用,5万多人次接受教育,实现了廉政教育常态化。

  创新教育平台,正面宣传引导。打造“一网三微一专栏”五大平台,其中“清风漯河”政务微博连续三年获评河南省“优秀政务微博”,我市网络舆情信息工作连续四年荣获全省先进;综合运用《漯河日报》、《漯河晚报》等传统媒体以及漯河廉政网、“清风漯河”微博等新媒体大力宣传,发出正面强音,凝聚反腐败斗争的正能量。

  建设廉政文化,营造清风正气。持续开展“沙澧清风”廉政文化建设“三个一”工程奖评比、“双节”廉政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廉政文艺巡演等,我市南街村集团被省纪委命名为全省第四批十大廉政教育基地,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命名为“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

  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必将不辱使命,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
                                                                                                                           责任编辑:翟柯

  • “2016年河南省儿童腹泻病诊治直通车漯河站”学术会在市二院隆重召开

  • 市文联开展“发现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文艺服务活动

  • 马正跃:加大力度 加快进度 做大规模 做强实力 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我市新的主导产业

  • 我市举行扶贫日扶贫宣传和帮扶活动

  • “黄标车”提前报废补贴 10月底截至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