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主动适应新常态 打好环保攻坚战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09-24 10:12: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主动适应新常态 打好环保攻坚战
——喜迎市七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环保篇

  环境是最稀缺的资源,生态是最宝贵的财富。市六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环保工作决策部署,以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将环境保护列入更为重要的议事日程,改革创新、扎实工作,较好完成了各项环保任务,大气、水等污染防治迈出新步伐,生态环境保护稳步推进,环境法制建设和执法监管更加有力,环境保护优化发展的综合作用继续显现。尤其是从今年四月开始,市委、市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背水一战的勇气,动员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不计成本、不惜代价,强力攻坚,以超常的举措,坚决打赢大气和水污染防治翻身仗,坚决打赢环保整治攻坚战。

  标本兼治 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曾经充斥着黑臭淤泥、污染十分严重的塔河,短短数月便华丽变身。如今的塔河流域,碧波微澜,河道两侧绿树成荫,周围空气清新,让人心旷神怡。

  水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近年来,我市围绕改善5条出境河流断面水质做文章、求突破,“碧水工程”成效进一步显现。采取“一河一策”,定期召开形势分析会,实行市环保局班子成员分包县区、分包河段、分包企业的“三包制”,定期通报河流水质监测情况,及时整改不达标排放企业,确保水质达标。强化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运营管理,全面排查涉水排污单位;强化对澧河饮用水源地的巡查和水质监测监控,成立巡查组,昼夜对排污企业进行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开展城市河流清洁行动,对重点排污企业提标升级,推行清洁生产,执行更加严格的管控标准。加大督促县区和有关部门生态调水力度,并对调水设备改造升级,确保“引沙入黑”、“引沙入颍”调水工程稳定运行。落实水源保护规范,确保了饮水安全;完善环境监管机制。实行了重点流域“河长责任制”,即各县区县区长(管委会主任)任辖区内主要河流的河长,对河流水质达标负全责。对河流水质不达标的县区政府和领导,先后采取预警、约谈、排序通报等方式,促使落实措施,确保达标。实行了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县区政府增加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我市饮用水源地澧河水质一直保持在地表水二类水质标准,达标率100%,为我省城市过境河流中保护最好的河流之一;沙河水质一直稳居全省前五名;列入省政府环保责任目标考核的7条河流中,沙河、汾河、清潩河、三里河、颍河、黑河已实现稳定达标,唐江河水质明显改善。

  铁腕治污 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顺利进展

  铁腕治污,全力打好大气污染歼灭战,让蓝天白云多起来,成为攻坚战的首役。点面结合,综合施策,强力推进城市燃煤、机动车尾气和扬尘三大污染源治理。先后完成了双汇肉业动力有限公司、河南银鸽生活纸产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的5台20吨以上锅炉的脱硝治理任务。提前完成了华电漯河发电公司燃煤机组烟尘提标改造任务,并通过省厅验收,同时将漯河兴茂钛业股份有限公司(老厂)2台25吨锅炉予以拆除;完成2座油库、12台油罐车和高速公路、辖区内81家加油站油气回收任务;淘汰黄标车4172辆,超额完成了省定3941辆的任务,并在2015年全省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工作推进协调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今年,我市召开黄标车老旧车淘汰治理工作攻坚推进会议,继续推进该工作,力争10月底前完成省定任务;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和强力推进重点大气排污企业的除尘脱硫脱硝工程建设,华电漯河发电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除尘、脱硫改造和脱硝工程如期建成并实现正常稳定运行;市区92台10蒸吨/时以下燃煤锅炉全部完成拆除或清洁能源改造任务;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推动“退二进三”搬迁计划,银鸽公司一基地、泰丰化工、宏丰化工、兴茂钛业、双龙纺织、慧普化工等一批工业企业先后实施关停或拆迁;加大施工工地现场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建筑运营渣土管理,力求从源头上把扬尘对大气环境的影响降为最低。

  从曾经让人揪心的漯河环境质量,到如今的“漯河蓝”成为宜居漯河的“标配”,我市“蓝天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4~8月份,我市优良天数比例为70%(107天),同比上升20个百分点(增加31天);5、6、7、8四个月,PM10浓度均值同比分别下降29.5%、42.1%、38.3%、19.1%;PM2.5浓度均值分别下降32.9%、29.7%、37.9%、15.7%。

  落实最严格环保制度 推动绿色发展

  发展与保护不仅相互制约,而且相互促进,两者既矛盾又统一。平衡和处理好发展与保护关系并落实到各项工作部署中,是市委、市政府对环保工作的要求,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责无旁贷的担当。环境质量改善是坚持以人为本、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体现,我市始终坚持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使环境治理成效与老百姓的感受更加贴近,出台的环境治理措施更有针对性,更好地统筹运用结构优化、污染治理、总量减排、达标排放、生态保护等改善环境质量的多种手段,形成工作合力和联动效应。

  保护环境的治本之策是源头严防,关键所在是过程严管,根本保障是后果严惩。为落实这一要求,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着力解决无序开发、过度开发、分散开发导致的生态空间占用过多、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等问题;着力解决污染防治能力弱、监管职能交叉、权责不一致等问题;着力解决企业违法成本低等问题;着力解决发展绩效评价不全面、责任落实不到位、损害责任追究缺失等问题。如今,全市上下形成了条块结合、分级负责、部门协作、合力攻坚的大环保格局,制订出台“1+9+12”环保攻坚突破体系,切实解决“治什么”、“谁来治”、“如何治”、“靠什么保障实施”等关键性问题,通过坚决拥护并严格执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新期待的鲜明态度,体现了从源头、全过程和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来加强环境保护的新思路,不断提高环境管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持续提升管理质量和效能。

  砥砺奋进结硕果,风劲扬帆启新程。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环境攻坚克难得到改善的关键之年。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干部职工的顽强拼搏下,全市人民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我们的中原水城、生态绿城一定更美好,我们的“中原食品名城”、“生态宜居名城”招牌一定更加闪亮。
                                                                                                                           责任编辑:翟柯

  • “2016年河南省儿童腹泻病诊治直通车漯河站”学术会在市二院隆重召开

  • 市文联开展“发现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文艺服务活动

  • 马正跃:加大力度 加快进度 做大规模 做强实力 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我市新的主导产业

  • 我市举行扶贫日扶贫宣传和帮扶活动

  • “黄标车”提前报废补贴 10月底截至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