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喜迎市七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经济社会发展篇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09-25 10:04:00 点击: 今日评论:

  拼搏奋进 逐梦前行
——喜迎市七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经济社会发展篇

  图为蓬勃发展的东城产业集聚区。

  过去的五年,是漯河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的五年,也是全市上下激情跨越、倾情书写华章的五年。

  五年来,我市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生态建设成效最好、改革开放活力最强、人民群众实惠最多。

  回眸走过的五年,我们步履艰辛,但豪情满怀;我们拼搏奋进,逐梦前行。

  发展新局面: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有快,快中向好,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这五年,是漯河聚力提速发展、综合实力更加增强的五年;是漯河加大投资力度、发展基础更加夯实的五年。

  一组组经济发展的成绩摆在眼前:

  ——全市生产总值接近千亿元,是“十一五”末的1.5倍;人均生产总值由“十一五”末的2.7万元提高到3.8万元。

  ——财政总收入突破12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68亿元,分别比“十一五”末增加65亿元和42.2亿元,分别是“十一五”末的2.2倍和2.6倍。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6.3%,比“十一五”末提高7个百分点。

  ——全市税收超亿元企业10家、超千万元企业96家,分别比“十一五”末增加5家和61家。

  ——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3400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2.6倍。

  回眸这五年,加快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这条主线贯穿始终:

  ——从工业看,新型工业化加速推进。食品、化工等主导产业提质增效,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过去的五年,新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3家,新增省级创新型企业15家,新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个。专利申请量达到3690件,是“十一五”时期的2.5倍。

  ——从农业看,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我市成功申请创办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新建高标准粮田106.5万亩。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841个、家庭农场376家。蔬菜种植面积突破100万亩。新发展有效灌溉面积43.5万亩。全市综合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85.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成投用,市区和临颍、舞阳两个县城已供上丹江口饮用水。成功创建6个国家级生态示范村、15个省级生态示范乡镇、139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

  ——从服务业看,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把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使其成为拉动经济回升的主要力量,为我市经济稳增长、保态势做出了重要贡献。2015年,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61.5亿元,增长10.8%,这是2008年以来首次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从新兴产业看,新兴产业方兴未艾。大数据信息产业初见成效,大健康医药产业快速发展,新型建筑建材业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稳步发展。

  城乡新变化: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乡环境更加优美,村镇建设欣欣向荣

  这五年,是漯河加强规划建设、城乡变化更加显著的五年;是漯河强化保护治理、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的五年。

  “城市变大了,城乡变美了,环境变优了。”这是漯河市民最直观的感受。走进城市,商贸繁荣,大街小巷整洁有序;走进乡村,一排排白墙灰瓦的民居格外惹眼,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一样空气清新,天蓝地绿……一个山水田园型、绿色生态型、宜居宜游型、开放创新型、历史文化型的“五型”城市,正渐行渐近。

  看城市,新建、改造了124条道路、7座沙澧河大桥和一批供气、供热、供水、排水、环卫等设施,市区背街小巷改造全面完成,老旧小区全部整治,旱厕全面消除,全市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40万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以上。城市旧城区、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稳步推进,累计完成房屋征收600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安置房260万平方米。

  看村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度大、效果好,多数村庄卫生状况显著改善。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263公里,新解决98.2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新建户用沼气池28.5万户。改造农村危房3.2万户。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改(扩)建等一大批项目建成投用。新建近700个农村综合性文化体育活动中心。

  天蓝地绿水清是漯河不懈努力的目标。目前,我市城市绿地率33.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1.6平方米。沙澧河风景区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体育公园,沿河的生态休闲景观带已成为漯河的一张靓丽名片。

  改革新动能: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发展活力更加强劲

  这五年,是漯河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更加强劲的五年。

  “十二五”以来,我市坚持用改革破除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相继出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出台了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房地产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多措并举,持续发力。

  ——实施城市建成区高污染、高耗能企业“退二进三”,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

  ——大胆创新思路,完善城市“两改”政策,有效解决拆迁难题。

  ——强力推进城市公交改革,优化城市公交线路,配置新型节能环保车辆,树立城市公交新形象。

  ——在全省率先回购商品房作为公租房,出台购房补贴政策,推行“公转商”模式,促进住房消费,加快商品房库存消化,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我市还积极走出去,扩大对外开放,成功引进一批重大项目。

  民生新福祉:聚焦民生改善、社会事业更加进步

  这五年,是漯河聚焦民生改善、社会事业更加进步的五年。

  “安其居,乐其业,甘其食,美其服。”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丰衣足食是市委、市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十二五”以来,我市向人民群众送上社保、教育、安居、文化等“惠民大礼包”:

  ——新农合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农民参合率达到99%。

  ——社会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全面提高。

  ——城市低保标准每月450元,农村低保标准每月220元,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标准每年3800元,与“十一五”末相比,分别提高157%、120%和70%。

  ——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7.8万套,为7.3万户低收入家庭圆了安居梦;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32亿元,帮助4.6万户职工改善了居住条件。

  ——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市、县区医院病房楼和急救中心,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改(扩)建等一大批项目建成投用。

  ——新建214所幼儿园、12所中小学,4个县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普通高考本科上线人数连年保持万人以上,职业教育活力不断增强,高等教育质量持续提升。

  一项项民生工程实施,一件件民生实事办成,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回眸过去的五年,漯河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展望未来的五年,漯河又将踏上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翟柯

  • “2016年河南省儿童腹泻病诊治直通车漯河站”学术会在市二院隆重召开

  • 市文联开展“发现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文艺服务活动

  • 马正跃:加大力度 加快进度 做大规模 做强实力 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我市新的主导产业

  • 我市举行扶贫日扶贫宣传和帮扶活动

  • “黄标车”提前报废补贴 10月底截至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