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创建优质教育 促进均衡发展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09-25 10:06:00 点击: 今日评论:

  均衡教育是实现教育公平的核心,也是家长和社会关注的热点教育话题。均衡教育关系到家家户户,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的重点。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以创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区为抓手,优化配置教育资源,改造城乡薄弱学校,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年攻坚计划。

  目前,临颍县、舞阳县、郾城区、源汇区4个县区已经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认定工作,通过率达80%,全省领先。今年5月,召陵区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验收,下半年通过国家认定后,我市所有县区将率先在全省通过国家认定工作。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受到徐济超副省长批示表扬,被中国教育学会确定为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改实验区,市教育局被评为全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显著单位,源汇区、临颍县、郾城区相继被评为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被评为群众最满意的民生实事。

  全力以赴 改善办学条件

  为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3年,漯河市制订出台《漯河市关于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年攻坚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三年攻坚计划》),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再动员、再部署,树立典型、示范带动,高树目标、强力推进。市政府设立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项奖励资金,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先进县区进行专项奖励。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详细制订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先进县区评估细则与奖惩办法》,建立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监测体系,对攻坚计划实行台账式管理和月报制度。

  三年来,全市投入数亿元,积极配备实验仪器、图书、信息化设备等,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2015年年底,全市规划达标的586所中小学办学条件通过市级验收,圆满完成市政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年攻坚计划任务。2013年以来,累计投入3亿多元,相继实施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工程、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改造校舍23万平方米,消除危房6.5万平方米,为400多所学校配备图书、教学实验仪器和体、音、美器材;强化教育信息化建设,完成130多所校园网通过光纤与漯河教育信息中心相连工作,投资5000余万元,在全市配备多媒体2800多套,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校园工程。经过全市强力攻坚,我市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得到不断完善。

  整合优化 共享教育资源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原有的学校布局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整合教育资源,优化学校布局势在必行。为此,市教育局在市直初中试行了名校带弱校教育均衡化改革,实现结对学校之间理念共享、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2013年,市教育局印发《市直中小学试行教育均衡化改革的通知》,实行结对帮扶试点,初步探索建立校级领导干部与教师交流机制。2014年5月,漯河市教育局出台《漯河市化解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方案》,对创新管理体制,深化校长、教师交流机制进行部署。建立中小学校级干部合理流动机制,通过强校输出、多岗锻炼、任期轮岗等方式,统一调配优质学校校级干部到薄弱学校双向交流任职,带动提升薄弱学校管理水平。完善教师统一管理、定期交流机制,建立市直初中对口组团交流制度,对口学校交流团队需涵盖一个年级的主要学科,且能满足一个教学班的教育教学需求,交流时间为3年。

  2015年10月,漯河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调整整合方案,将市八中和市实验中学合并,在漯河五高南校区设立初中部,将西城区新建小学划归市实验小学。目前,市实验中学东校区、漯河五高初中部、市实验小学西城学校相继招生开学。中心城区学校调整整合,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丰富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同时,全市义务教育学校以课程改革为契机,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打造高效课堂,持续开展中小学学科教学研讨会、教学质量分析会、优质课大赛和送教下乡等活动,着力促进城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深入开展特色示范校创建活动,着力打造一批魅力校园、书香校园、文明校园,不断提升薄弱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我市被中国教育学会确定为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改实验区、“十二五”教育改革实验区。

  多措并举 提升教师素养

  均衡发展教育不仅仅要均衡硬件设施,更要均衡师资力量,做到外强校园建设,内抓教学质量。近年来,市教育局坚持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区域教育竞争力的核心来抓,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以教师培训为抓手,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积极实施“人才强教”战略,不断提升教师素质。

  近年来,全市通过“国培计划”、“省培计划”、远程教学和信息技术培训,累计培训教师10万余人次;不断搭建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平台,依托中原名师组建“中原名师工作室”,促进教师快速成长;与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合作,连续9年对近千名英语骨干教师进行培训,促进教师业务素质快速提升。全市根据学校申报的学科及人数需求,公开招聘教师,积极争取特岗教师计划,安置免费师范生,教师队伍得到进一步充实,全市中小学教师整体素质显著提升。市教育局先后获得河南省“大爱无声铸师魂”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全省“教师培训年”活动先进单位等殊荣。

  公平教育 不让一人失学

  我市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进一步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动态化的学生资助体系,确保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每年投入上亿元,为学前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和低保家庭学生发放生活补助费;在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的基础上,对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为高中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将率先免除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普通高中学费、住宿费;对全市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生免除学费,为全日制在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对考入大学及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优先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完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保障体系,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全日制学校为主”的原则,安置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数万人,做到“应入尽入”;建立关爱留守儿童长效机制,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积极建设市级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使3万余名留守儿童受益;依法保障残疾儿童享受同等教育的权利,实施特殊教育三年提升计划,积极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
                                                                                                                           责任编辑:翟柯

  • “2016年河南省儿童腹泻病诊治直通车漯河站”学术会在市二院隆重召开

  • 市文联开展“发现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文艺服务活动

  • 马正跃:加大力度 加快进度 做大规模 做强实力 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我市新的主导产业

  • 我市举行扶贫日扶贫宣传和帮扶活动

  • “黄标车”提前报废补贴 10月底截至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