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工业经济挺起漯河脊梁——喜迎市第七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工业篇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09-26 10:58:00 点击: 今日评论:

      在漯河工业经济发展的历程上,奋进的脚步从未停歇,实干者的坚守与辛勤给这座城市带来无限荣光。

      2016年7月20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双汇母公司万洲国际首度入围《财富》“2016世界500强”,成为中国唯一一家上榜的食品企业。

     消息一经发布,无论是网友还是市民,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都为双汇和漯河这座城市倍感自豪。因为这代表着一种实力和形象,既是漯河的骄傲,更是河南的骄傲、中国食品工业发展的骄傲。

      双汇是榜样,是形象。从漯河走出来一个双汇,带动了一批产业、带红了一座城市,增添了活力和魅力。

      工业强离不开有实力的企业,城市兴需要一批产业带动。近年来,为加快推动工业优化升级,进一步强化工业主导地位,切实增强全市工业整体竞争力,我市深入推进工业优化升级重点工作,主动攻坚、深入攻坚、持续攻坚,推动食品、盐化工等优势产业越做越优、越深、越精;加快培育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把我市建成全省重要的电子产品生产交易基地、全省重要的生物医药生产基地;扶持壮大骨干企业,培育一批支撑力、带动力强的骨干企业群体,提升和优化我市工业企业发展格局。

     精力向中心集中,人员向一线靠拢,财力向主业倾斜。几年来,我市推动工业经济加快转型、提质增效,增强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产业规模发展壮大,攻坚发展带来的成效是显而易见的。

     “工业1351工程”发力
     企业发展态势良好

      为加快全市重点企业培育,全面完成工业优化升级攻坚任务,从2014年开始,市政府决定组织实施“工业1351工程”,即用3年时间,做好10家市直企业扩张升级,抓好30家骨干企业提质增效,推动50家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带动100家中小企业快速成长。
     “工业1351工程”实施两年多来,我市着眼企业发展实际,制订具体的支持服务措施,派出企业服务团,一企一策,精准解决问题,针对性支持培育,加快两化融合,企业家发展信心增强,企业生产经营稳中向好,总体发展态势良好。
     由于“工业1351工程”精准发力,我市工业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实现了平稳增长,主要指标进入全省前列。
     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641亿元,同比增长10.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7家。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883亿元,同比增长10.2%,居全省第5位;实现利润304亿元,同比增长9.2%,居全省第4位。我市工业各项主要指标增速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2015年,纳入“工业1351工程”的190家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250亿元,同比增长13.4%,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3.2个百分点。双汇集团、河南中烟公司漯河卷烟厂入库税金达到20多亿元,际华三五一五皮革皮鞋有限公司、曙光健士医疗器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乐天澳的利饮料有限公司、金大地化工有限公司、南街村集团、河南华冠养元饮料有限公司、恒安(河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漯河联泰食品有限公司、漯河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销售收入超5亿元;漯河市天壕新能源有限公司、河南三剑客奶业有限公司、漯河联泰食品有限公司、漯河市平平食品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中小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

      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增强工业整体竞争力

      我市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按照集聚集群集约发展要求,把食品产业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支撑产业,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点扶持的战略新兴产业,把盐化工产业作为着力提升的传统优势产业,推动工业经济加快转型、提质增效,增强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我市制订了重点行业优化升级行动方案,分业施策、力求实效。市工信委与市发改、科技部门通力合作,支持企业建设完善研发中心,开发新产品、新工艺,加强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提升质量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目前,全市40家企业建立了省级研发中心,20家企业建立了省级工程技术中心。
     全面提升食品优势产业。以绿色安全、知名品牌为引领,重点发展双汇集团肉类精深加工及配套产业,坚持拉长链条、完善配套,充分发挥双汇、可口可乐、嘉吉、旺旺、华冠养元等品牌的示范带动效应,加快中国食品百强工业园、临颍休闲食品产业基地建设,推动食品产业高端化。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食品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62亿元,同比增长8.4%,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51.7%,对全市工业经济的贡献率达到28.1%,拉动工业经济增长2.6个百分点。
     做大做强化工产业。引导舞阳盐化工企业以及钛化工企业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向下游相关产业延伸发展,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上半年,规模以上化工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22.4亿元,同比增长27.4%。
     壮大新兴产业群体和规模,围绕新兴产业链条,着力建设医药器械、电子信息两大百亿产业集群,打造我市新兴产业生产基地。上半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实现增加值7.4亿元,同比增长28.8%;实现销售收入24.15亿元,同比增长24.5%。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企业实现增加值10.2亿元,同比增长34.7%;实现销售收入24.66亿元,同比增长46.4%。同时,我市紧紧抓住国家和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出台《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实施办法》,给予优惠政策,积极推广应用,促进产业发展。

     深化企业服务工作
    推动企业加快发展

     走进企业深入调研,查找问题精准帮扶,多策并举推动发展…… 2015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转变干部作风,服务六项攻坚”,坚持转变作风,增强服务企业的主动性;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服务企业的精准性;坚持结对选派,确保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坚持机制推动,确保服务企业的实效性,持续深化企业服务团工作,帮助工业企业特别是纳入“工业1351工程”的重点企业解决发展瓶颈,创造发展环境,全力打通了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企业服务团成立以来,市委组织部、市工信委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企业自查、职能部门反映等方式,对全市190家重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进行了自下而上的专题调研,并将汇总收集到的问题反馈至发改、金融、交通、司法、环保等有关职能部门审核,针对企业反映比较突出的融资问题、外部环境问题、市场开拓问题、人才及用工问题、证件办理问题等,选派对口职能部门组建企业服务团,确保服务企业工作精准高效。去年这项工作受到国务院大督查的表扬。
     今年,我市启动了“2016暖企行动”,每季度进行一次全市工业企业困难问题大排查,实施问题快收集、快受理、快解决、快反馈的长效服务机制,实现企业服务工作精细化管理、全方位覆盖;全市抽调干部308名,选派企业服务团101个,结对帮扶企业162家。目前,帮扶工作深入开展,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受到了普遍欢迎。 (杨志有 谢晓龙)

 

责任编辑:黄晓娅

  • “2016年河南省儿童腹泻病诊治直通车漯河站”学术会在市二院隆重召开

  • 市文联开展“发现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文艺服务活动

  • 马正跃:加大力度 加快进度 做大规模 做强实力 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我市新的主导产业

  • 我市举行扶贫日扶贫宣传和帮扶活动

  • “黄标车”提前报废补贴 10月底截至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