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吹响脱贫冲锋号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10-17 10:31: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今年年初,太尉镇蔡营村6家木材加工厂通过实施小额信贷,带动24户贫困户参与木材加工业,平均每户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北舞渡镇素贞养殖场、章化乡鑫利养殖场通过实施农户小额信贷资金入股分红,26户贫困户户均分红2500元。“十三五”开局之年,舞阳县依托特色优势产业,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实施“精准滴灌”,让不少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这只是舞阳县积极探索“金融+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产业脱贫模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小小缩影。

  年初以来,舞阳县委、县政府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制订详细的脱贫规划,突出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条件,创新扶贫模式和机制,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瞄准最贫困乡村、最困难群众、最迫切问题,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全面吹响了新一轮脱贫攻坚的嘹亮号角,集中精力推动贫困户稳定脱贫,赢得了贫困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多措并举,精准帮扶

  为进一步做好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该县及时对县扶贫开发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实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攻坚任务,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科学谋划,积极编制“十三五”脱贫规划,农业、民政、水利、教育、人事等部门分别制订了《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规划》、《脱贫攻坚农村低保政策性兜底实施方案》等专项方案。同时,加大支持力度。今年舞阳县财政列支500万元用于担保资金,解决小微企业、专业合作社以及贫困农户发展产业的难题,引导企业、合作社与贫困群众结成对子,金融部门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贫困户通过扶贫贷款,以挂靠合作社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发放扶贫贷款73笔1006万元。

  整合部门力量参与扶贫攻坚。发挥财政、扶贫、交通、水利、国土、住建等涉农部门职能优势,整合涉农扶贫资金1.2亿多元,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培训、就业创业帮扶、贫困村产业发展等,同时从省、市、县有关单位抽调人员,组织138支专职驻村扶贫队伍入驻114个贫困村开展驻点扶贫,实现贫困对象结对帮扶全覆盖。截至目前, 该县新修道路126公里,改造危房466户,新建村卫生室104个等。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鼓励引导15家企业与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其中7家企业已落实帮扶项目,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有机结合、互为支撑的大扶贫格局。目前,驻村工作队和社会力量先后引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项目60多个,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为贫困村发展注入了活力。

  创新模式,引领脱贫

  该县始终将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关键,采取多种形式助贫困农户增收。

  一是实行代种代养模式。依托绿源肉羊养殖、永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贫困户、种植和养殖企业、村委会签订三方协议,给贫困户分红。目前,已有两个乡镇采取这种模式,共带动9个贫困村476户致富。二是实行合作社带动入股分红模式。利用合作社的技术优势、市场销售优势,引导贫困户以自身享受的优惠政策、项目补贴进社入股分红,实现“捆绑”致富。目前,华宝食用菌公司以合作社形式带动文峰乡张集、焦楼、何庄3个村267户种植食用菌,莲花镇李湾村、杨桂庄村年种植香菇20万袋;章化乡鑫利养殖公司以这种形式带动岭张、梅湾、店街等6个村378户发展养猪业。 三是实行村集体托管模式。侯集镇端公刘村、保和乡关庄村等4个贫困村针对无劳动能力、无种养技术的贫困户,委托村委会组织建设小杂果种植园区,种植美国杏、石榴、核桃等优质小杂果876亩,带动贫困户278户。村委会组织专业团队,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并按照合同约定,将所得利润统一分配,达到贫困户增收的目的。四是实行龙头带动模式。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依托当地龙头企业,积极引导贫困户与各龙头企业组成利益共同体,通过发展订单农业、品牌农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收,或将贫困户的土地和林地承包经营权、生产工具、农业设施等资源、资产参股到龙头企业,实现“搭便车”致富。该县引进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桂馥食用菌有限公司,主要对食用菌进行深加工,每年加工食用菌5000吨,需要1600万袋,带动周边7个村种植食用菌,706户贫困户参与食用菌生产,户年均增收5200元。

  在开展扶贫工作的同时,该县对脱贫工作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每月列出工作推进台账,逐项抓好落实;每月底对当月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专项督导,下发通报表扬先进、批评落后,并责令限期完成,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接下来,舞阳县将进一步加大扶贫工作力度,探索产业脱贫新模式,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力争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翟柯

  • “2016年河南省儿童腹泻病诊治直通车漯河站”学术会在市二院隆重召开

  • 市文联开展“发现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文艺服务活动

  • 马正跃:加大力度 加快进度 做大规模 做强实力 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我市新的主导产业

  • 我市举行扶贫日扶贫宣传和帮扶活动

  • “黄标车”提前报废补贴 10月底截至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