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显微镜下的“微雕”功夫

来源:漯河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6-11-30 08:22: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16年,漯河市二院走过了整整六十年的历史。六十年来,无论疫情灾祸、重大事件,都闪现着医护人员默默奉献的瞬间;六十年来,市二院呵护生命的全体医护人员,正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一百多年前提灯先哲的精神与魅力,在市二院60年院庆到来之际,记者走进二院,走近白衣天使,拍摄了十集系列报道《不忘初心 温暖济世》,今天播出《显微手足外科:显微镜下的“微雕”功夫》。提起微雕艺术,相信不少人对中学课文《刻舟记》中手工艺人王叔远精湛的微雕技术仍有记忆。而和微雕艺术相比,手足显微外科手术则要求更为精准精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这支团队,是在显微镜下亮起微雕功夫,那他们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团队,他们的的功夫又是如何练就的呢?一起跟随记者的镜头一探究竟。

     忙碌无声的手术室,纤毫毕现的无影灯,在手术显微镜下,医生稳定灵巧的双手犹如绣花女在“飞针走线”,数小时后,病人断掉的手脚指被神奇复活。这就是市二院显微手足外科手术室里经常见到的场景。作为河南省医学重点培育学科、市医学重点学科,市二院显微手足外科主要开展以四肢创伤为主的显微外科修复,是豫中南地区唯一的一家河南省临床医学特色专科。四肢对于每个人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品质。科室主任沈卫军和他的团队深知肩上的重任,他们必须用精湛的技术尽全力帮助患者的断肢起死回生。

     市二院显微手足外科主任医师沈卫军:肢体、手足作为人体一个特殊的器官,它不像肝脾 阑尾这些器官,它有它的特殊性,就是它是一个功能性,就是手脚它的功能,是个劳动器官,哪一个指头损伤掉,如果不能及时给他接上,或者是恢复它的功能的话,都会对他造成一些、肯定要造成一些功能上的丧失,造成一些残疾,所以说手足的外伤,对这个功能的要求比较高,不单单是一个器官的丢失的问题,这个器官的及时的修复,对他以后的生活质量有很大的意义。

      对于显微手足外科而言,肢体的对接只是手术的第一步,保证断肢成活才是手术的最终目的。显微手术的特殊性要求医生像微雕一样,续接断骨、连接肌腱、吻合血管、神经,再塑皮肤完整,最终让断肢起死回生。也正因为如此,几乎每一台显微手术都需要耗时很久,并且需要多人默契配合才能够完成。

     市二院显微手足外科主任医师沈卫军:印象最深的手术,可能大概都有十年以前了,是一个厂矿的工人,他的手是从前臂的地方,机器给他绞断掉了,就是机器把手卷进去之后,硬从胳膊上给他去掉的,所有的肌腱、神经、血管,全是从胳膊上抽出来的,都跟咱拔树一样,把那个根全从地下给它拔出来,这个人去做手术做了很长时间,因为既要做骨头啊,把各个筋接上啊, 把神经、血管都要接上去,还待保证这个血能通过去,通畅的比较好,手能活,以后还要恢复它的功能,这个手术的难度比较大,手术大概做了有十几个小时,从头一天晚上大概八九点开始,做到第二天上午的11点多左右,因为这个手术还不是一个人做的,需要大家几个人同力去合作,包括中间有可能要去休息,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还是很难坚持的,能坚持下来的,因为病人躺在那里,他不可能有休息的时间的,所以说争分夺秒的,医生只能去轮换,谁累了,可能下来休息一会,其他人上去,顶上去做一会儿手术。

     惊人的毅力,来源于显微手足外科医生们对于患者的责任感和医者仁心的本真。肢体断离手术,如果稍有不慎,就会给患者造成终生遗憾,因此,显微手术最考验医生的细致功夫,为了练就一双“亮眼”和“妙手”, 在手术中能够精准一一对应吻合血管、神经,从事手足显微外科工作开始,沈卫军和显微手足外科的每一位医生就养成了个习惯:一有时间就会在手术室的显微镜下练习显微操作技术,一起探讨学习。

     市二院显微手足外科主任医师沈卫军:对手足来说,因为他的血管非常细,大概也不会比头发粗多少,靠肉眼是很难把血管分辨出来,把它直接缝上去的,所以我们要在显微镜下去操作,用这个比头发更细的线把这个血管吻合上,这都需要每个医生对吻合血管有一个基本的操作的,功能的练习,医生的成长,需要的时间比较长,这也不是一下两下能锻炼出来的,需要大家很多次的相互配合,在显微镜下去,两个人要去相互的配合、去操作、去演练这个过程,才能在手术中间,能够更好的运用这个小血管的吻合。

     在显微镜下,手握持针器,将一条仅如发丝五分之一的手术线,一一对断裂的血管、神经、肌腱进行缝合,手术一做就是几个甚至十几个小时,常常误了饭点,直不起腰,手发麻眼睛极度劳累……这就是二院显微手足外科每位医生日常工作的缩影。

      市二院显微手足外科主任医师沈卫军:不管身体、心灵上的累,反正我最大的成就在于那吧,做完手术,你好比接指头的时候,谁的(指头)断掉了,我们做完手术以后,你看这个手指头是红的,正常的,血是一样的,这就意味着这个手指头能活,这就是我们觉得最欣慰的地方,就是你几个小时的努力没有白费,以后能恢复它的功能,这可能就是我们最大的乐趣。

     在显微手足外科流行着这样一句话,“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这里,年轻的护理人员,用“热心、诚心、真心、贴心、爱心、关心、宽心、耐心、细心、悉心”,保障了每一位患者最佳的术后康复。来显微手足外科的治疗的患者大多为急诊,创伤重,病人情绪易激动,这就需要护理人员用换位思考的方式耐心疏导病患,让患者由被动变为主动配合治疗。

     市二院显微手足外科主管护师李忠丽:去年八月份就是收了一个八个指头同时离断的病人,因为他是男性病人,一般传统的情况下,男性病人在家庭当中承担着负担可能会重一点,然后病人的心理负担非常的大,八个指头同时离断,咱就是了解这个情况之后,就是特别成立了护理小组,然后有责任护士,然后是每天两次去,上午下午去给病人进行交流,然后沟通,安慰他,向他讲述术后病人,如果保持乐观的情绪对他的血管影响,再指成功是影响非常大的,然后给他讲术后的功能锻炼之后,然后就是说可以基本上接近正常的功能,然后说不会影响他以后的功能锻炼,然后咱们主班、夜班、下午班的护士,每一个小时去巡视病人一次,然后帮助他进行功能锻炼,指导他手的功能、部位,然后病人经过咱们的逐渐开导之后,也是后期八个指头全部存活了,这个就是说对大家的鼓励非常大的。

     从2003年显微手足外科成立以来,共治愈患者八千多例,治愈率达到93%。显微手足外科的每一位医护人员始终把创建专业水平高、服务意识强、以显微外科修复与重建为重点特色、技术过硬的创伤救治专科,视为自己的职业目标;把为广大的伤病患者解除伤痛、减少残疾、造福社会,视为医者的职业境界。他们用炙热的心温暖了一颗颗受伤的心,用坚强的毅力完成了一台台手术。在全科人员的努力下,市二院显微手足外科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信赖。(梦楠 文静)

 

责任编辑:黄晓娅

  • 晚秋黄梨遇滞销 爱心企业伸援手

  • 漯河供电公司:多措并举 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 市救助站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

  • “快闪公益演出” 传递温暖 弘扬正能量

  • 清洁城市抑制扬尘污染行动第一阶段落实情况如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