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发放助学金 不让贫困生失学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6-12-13 08:43:00 点击: 今日评论:

       12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市第二高级中学。在教学楼4楼高二(3)班的教室里,由于正值下课吃饭时间,教室内只有几名学生,有的和朋友在聊天,有的正在看书,王美(化名)就是其中一名。记者看到她一手拿着从食堂买回的夹馍、一手翻着课本在看,课桌上还放着一个水杯。“为了节省时间,就买回来吃。”王美对记者说,晚上她一般不吃太多,吃个夹馍喝点水就可以。

      17岁的王美是今年秋季学校申请助学金的学生之一。王美告诉记者,自从父母离婚之后,她就跟着母亲一起生活。现在,母亲去外地打工,休息日她有时会回泰山路北段的大姨家休息。

      “她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高二年级主任吴桂琴对记者说,家庭条件不好,并没有使得王美丁对学习的积极性受影响,反而让她学习更加刻苦,学习态度很认真,成绩也一直优异。今年9月,王美申请了助学金。如今,受助学生的名单已经确定,王美的名字在其中。

      对于申请到的1000元的助学金,王美告诉记者,自己会留200元当生活费,其他的先给母亲。“申请到助学金我真得很高兴,能够为妈妈减轻负担了。”王美对记者说,1000元对于条件不错的同学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是对她来说却意义重大。母亲一人抚养自己,在外打工不容易,挣的钱除了要顾自己还要往家里寄。有时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王美会对母亲说自己还有钱,但其实自己不舍得吃好吃、也不舍得买除了学习之外的其他东西,有时还会为了生活费发愁。有了1000元的助学金,王美觉得不用再为生活费发愁了,对于这笔钱,她表示一定不会乱花,都会用在学习上。

      学校学生处主任苏静告诉记者,今年春季学校申请到助学金的学生有222名,秋季这一批则有172名。“之前一批申请到助学金的学生每人拿到了1000元的助学金,这一批则不一样。”苏静说,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对这次受助学生进行了分级,分为一般困难、困难和特别困难。一般困难学生会得到500元的助学金,困难学生得到1000元助学金,对于特别困难学生会给予1500元助学金,并免去学费和住宿费。

     记者还了解到,申请助学金的步骤十分严格。苏静告诉记者,首先学生提出申请,将户口本、身份证、贫困证明、个人申请等交给班主任,班主任进行初步鉴定;然后班里进行民意测评;之后交到年纪审核,通过审核后,将名单进行10天公示。没有异议就会报到学校,经过学校负责人签字上报教育局等相关部门,通过了最终审核后,银行会将助学金直接打到每位受助学生的银行卡上。这样一来,做到了助学金发放的公开化和透明化。
据了解,今年年初,我市把“实施‘教育助学’工程”列入了政府十件实事,“全面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平台,切实做到应助尽助、精准资助,确保不让家庭困难学生失学”作为其中一项。

      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6年春季,3719名学前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获得资助资金90.205万元;20653名义务教育小学、初中阶段寄宿生获得生活补助费1210.3625万元;9330名普通高中在校在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资助资金933万元;并为22505名中职学生免学费2145.995万元,为9220名中职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921.86万元。

      截至2016年9月中旬,全市为5578名漯河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研究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4489.32万元。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中原银行漯河分行“爱心助学”等活动,全市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10人,金额20.3万元。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第四季度该项工作也正在积极稳步推进中。(见习记者 杨 淇)

 

责任编辑:黄晓娅

  • 副省长徐济超调研我市基础教育工作 马正跃等陪同

  • 最美志愿者:“娟妈妈”

  • 深化全民阅读 养成良好习惯

  • 市环保局开展“环保进万家”社区宣传活动

  • 男子落水被救 送锦旗表谢意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