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创文明城市 建美好家园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12-15 08:18:00 点击: 今日评论:

      “漯河越来越美了,越来越漂亮了!”“市民素质越来越高,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随着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推进,城市环境越来越好,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社会秩序井然,市民生活越来越舒心,大家纷纷为城市的变化点赞。

     城市面貌显著改观
     沙澧河两岸风景迷人,城市主干道笔直畅通,农贸市场干净整洁……近年来,我市的市容市貌有了显著改观,市民居住环境更加舒适。“现在城市变化太大了,每天道路上都能看到清扫车在工作,原来脏乱差的农贸市场也越来越干净了。老旧小区也进行了整治,不少小区里都建了活动场地,路边还建有街头游园,生活是越来越好了。”家住淞江路附近一小区的市民刘明磊笑着对记者说。
      据了解,我市在市容改造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新建改造了多条道路、大桥和一批供气、供热、供水、排水、环卫等设施,市区背街小巷改造全面完成,老旧小区全部整治,旱厕全面消除。全市卫生状况明显好转。开展垃圾不落地行动,推行垃圾袋装化,先后投入近1亿元,购置200多辆大型环卫车,主、次干道机扫率达到了80%以上。对敞口垃圾清运车全部进行了改装,实现了生活垃圾的封闭式运输;新安装一批果皮箱,新配置一批垃圾容器,及时对果皮箱进行维护、清洗;加强夜间保洁监管,同时采取机洗、机扫与人工补扫相结合的方式,推行“以克论净”、深度保洁“两个十”标准,每天最少6次对主、次干道洒水喷雾压尘,基本达到了“道牙无尘、路见本色”,市区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全市按照要求整治建筑工地,加围挡、上冲洗设施、覆盖黄土和建筑垃圾,加快黄标车淘汰步伐,扎实开展市区散装物料和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综合整治工作,购置大型环卫车辆,采取“以克论净”环卫作业模式。通过综合整治,城市道路污染状况有了明显改善,综合整治工作初见成效。经营秩序由乱到治,夜市实现有效管控。占道经营、流动经营、“城市十乱”现象得到全面遏制,门头招牌实现了“一店一匾”。
      另外,“七小”门店得到规范提升。对市区“七小”门店展开拉网式集中规范整顿,细化提升标准,打造示范门店,对曝光门店逐个强制整改。采取部门牵头,属地管理的办法,由药监局、工商局、卫生局进行指导,各区、各乡(镇、街道)办具体整治,各乡(镇、街道)办分包“七小”门店的干部每天到一线,协助门店打扫卫生,清理货物,按照标准悬挂灭蚊蝇灯、门帘等,要求“七小”门店工作人员着装整洁、卫生合格,确保辖区各“七小”门店证照齐全,尽早达标。通过努力,6250家门店整治率达95%以上,全市“七小”门店大部分提档升级,整体卫生和用餐环境明显改善。

     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大和市民私家车拥有量的不断增加,道路拥堵也在困扰着漯河这座年轻的城市。近两年,市民们欣喜地发现,市区往日拥堵高发的地段有一群年轻的辅警开始指挥交通,他们标准的手势,认真的态度,热情的服务赢得了大家的一致称赞。据了解,这是我市为改善交通秩序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之一。我市主要采取三项措施规范城市交通秩序。
     一是扎实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工作。组织开展了集中整治“摩的”,持续开展集中整治市区擅自设置、占用、撤销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等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对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公交车、出租车不按站点停靠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重点整治,夯实了交通管理工作基础,有效维护了市区道路的交通秩序。同时,还动员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通过宣传、劝导、纠正交通违法行为,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二是切实加强日常交通秩序管理。以改善城区交通环境为突破口,扎实推进“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继续实行高峰岗执勤制度。新招录辅警90名,购置20辆警用摩托车,充实到路面一线。新增16个岗点,加强路面管控,提高通行效率,确保道路交通环境畅通有序。目前,警力已经覆盖18条主干道68个执勤岗点。在市区人民路与交通路口、黄河路与泰山路口安装了两套行人闯红灯自动抓拍系统,加大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抓拍曝光力度,并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以及微博、微信上集中公开曝光,形成强大的严管氛围。投入5500万元,实现全市166个路口交通设施全覆盖。新建红绿灯路口50处,电子警察、缉查布控路口95处。三是持续完善基础设施。高标准、高质量施划热熔标线9万平方米,清除不规范标线6000平方米,新增更换交通标志100块;在重要路口增设非机动车等待区,在学校门口斑马线处新增“礼让行人”提示标线,对人民路等主干道路60处信号灯进行优化配置。

    宣传力度不断加大
     近两年,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市区道路两旁和街头游园等地方,到处都竖立着公益广告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我市通过多种渠道、多项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工作,使宣传达到预期效果。
     近两年,我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开展全民守礼行动。一是大力推进公益广告宣传,增加沿街电子屏、大型广告牌、公交站牌的宣传频次和数量;在社区、“城中村”、背街小巷增加宣传板面;在媒体上增设专题专栏,持续宣传“两城同创”内容;开展入户问卷调查活动,一季度一调查;利用网格内的文明宣传员开展文明卫生宣传活动。二是抓思想道德教育,印发《漯河市民文明行为养成教育通俗读本》10万册,免费发放到社区和各级各类文明学校。利用“道德讲堂”等形式,对社区居民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对商户开展 “诚信教育”,对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进行爱岗敬业教育。

    志愿服务引领社会风尚
    从一定意义上讲,志愿服务的发展程度可以体现出城市的文明程度。我市在志愿服务方面投入了不懈的努力,得到了越来越多志愿者的积极响应,取得了良好成效。在我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的过程中,志愿服务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广大志愿者用无私的付出打造了一道亮丽的城市文明风景线。
     一方面,通过调动社会广泛参与,我市的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注册志愿者22万人、团队1000余个,建成88个“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依托沿街文明单位新建首批35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点”,于今年10月底正式启用。推行志愿服务“星级认定”,实行志愿服务公益活动项目管理;全市志愿服务者积极参与文明宣讲、入户调查和文明出行劝导活动,各级道德模范也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发挥了示范作用,道德模范宣讲团参加了由市里组织的“两城同创”百姓宣讲队,深入市、县区、街道和社区开展宣讲巡演活动;连续三年在全市开展“最美志愿者”和“最佳志愿服务团队”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参与公益事业的热情,倡导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推动社会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在全市营造出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
     另一方面,组织开展了“‘两城同创’我先行 聚力点亮微心愿”全市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全民阅读 用爱共圆读书梦”微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做志愿表率 为党旗增辉——全市党员志愿者进社区集中服务月”活动、文明交通劝导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全民敬老公益活动,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打造全民公益,让更多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让更多人从中受益。
     此外,全市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开展“践行价值观、敬业做表率”主题创建活动,形成了强大的推动力。各级窗口单位开展了“践行价值观、争创雷锋岗”主题活动和“文明服务标兵”“文明示范窗口”评选推荐活动,共命名了43个“漯河市文明服务示范窗口”、 43名为“漯河市文明服务标兵”。

    未成年人得到社会更多关注
    未成年人作为需要社会保护和关爱的特殊群体,应当从城市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中受益,反过来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的不断提高,也为城市文明的传承奠定了基础。我市在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始终不遗余力,注重教育与实践并重,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围绕“我们的节日”开展主题活动。一是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组织全市中小学生祭祀英烈,抒发爱国之情,各学校组织学生到革命战争纪念地、重大战役发生地或烈士陵园、烈士墓地祭扫、献花和宣誓。二是组织了漯河市第十二届“过端午佳节 诵中华经典 做有德之人”集中诵读活动,主会场设在舞阳县,全市34万中小学生参加了各县区及市直学校组织的经典诵读活动。三是开展“七一童心向党”歌咏比赛和优秀童谣征集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广泛学唱传唱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中国梦的优秀歌曲,创作童谣。
     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已评出市级文明校园11所,推荐上报省级文明校园6所。依托城乡学校建成各级各类少年宫220多个。评选表彰了20名漯河市“美德少年”,漯河高中宋泽宇同学被评选为河南省第八届美德少年。通过开展“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了解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学习党史、国史和英模事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基层创建基础更加扎实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切工作都应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我市在创建工作中,紧紧围绕基层,打牢基础,持续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
    一是强化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在全市社区中组织“践行价值观、友善在社区”六项专题活动(建设学习、连心、文化、互助、争先、宜居家园),同时开展“千名干部进社区”活动,采取市、区单位分包社区的办法,组织干部到社区开展创建知识宣讲和文艺演出活动,为社区群众办实事。
     二是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以村为重点,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大力建设农村文化广场,不断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成数百个农村文化广场。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涌现出“舞台艺术送农民”、“千名专家下基层”、“科普惠农进百村”服务工程等特色品牌。各级组织“党员志愿者”由送文化下乡转变为种文化在乡,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市1000多个行政村开展“幸福漯河健康舞”、“幸福漯河梨园情”等公益培训活动,积极培养基层文化活动骨干和带头人,长期定点进行培训、开展活动,使文化在基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三是持续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围绕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教育,整合妇联、教育、关工委以及基层社区各方面资源,开展了漯河市“十佳”乡村好媳妇、最美军嫂、清廉持家家庭、“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树立了赵伏妮家庭、王淑贞家庭以及黄玉莲、周丽等一大批家庭典型和优秀女性典型。在全市开展“家风文化进基层”活动,倡导干部职工和村村户户在读经典、写家风、晒家训过程中,传承全民守礼的文化基因。把孝道教育作为农村全民守礼行动的核心内容,具体落实到孝亲感恩“五个一”:每天一个问候,每周看望一次老人,每月陪老人进行一次户外活动,每年为老人体检一次,为老人生日煮一碗长寿面。把建好家风好家训与“五好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弘扬家庭文明新风。(王 培 杨 旭)

 

责任编辑:黄晓娅

  • 深山女孩命运多舛 爱心接力重燃希望

  • 客车严重超员 司机被刑拘

  • 中原银行漯河分行首家惠农支付服务点正式启用

  • 副省长徐济超调研我市基础教育工作 马正跃等陪同

  • 最美志愿者:“娟妈妈”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