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打造家园文化 凝聚乡土民心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1-22 08:54:00 点击: 今日评论:

  1月19日,召陵区召陵镇白庄村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村民组成的舞狮队、秧歌队披红挂绿,在锣鼓声中粉墨登场,更多村民则扶老携幼,蜂拥而至,提前拉开欢庆春节的序幕。原来,村里刚刚落成的文化园于当天开园,吸引了村民们前来庆祝参观。

  建筑古色古香 文化氛围浓厚

  跟随村民们的脚步,记者首先来到了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思乡堂。思乡堂内,别具巧思地陈列着一些旧时的农耕工具,走近细观,亲切古朴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仿佛一下子穿越回历史。墙壁上,一块展板用简洁的文字历数白氏起源和白庄村的历史,令人读后对这个村庄肃然起敬。

  走过思乡堂,映入眼帘的是另一座仿古建筑——国学馆。馆门两侧一副楹联写道“纪先贤修孝道明礼尚德,教子孙行正路耕读积善”。馆内正中是一幅万世师表孔子像,左边是历代先贤和国学大师的画像生平,右侧是新中国时代楷模和精神榜样们的光辉事迹展。依次参观,仿佛游历了数千年的文化走廊,见证华夏民族精神与文化的发展轨迹。角落里放置着国学经典书籍。馆内还设有一案,上置文房四宝,以供村民们在此挥毫泼墨,一展才艺。

  出国学馆继续前行,记者来到一座双层六角石亭——劝学亭。顾名思义,此亭意在勉励村民勤学不辍,用知识改变命运,建设家园。石亭内设有石机、石凳,小憩于此,论古说今,也颇具“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乐趣。

  园区人潮涌动 村民热情高涨

  开园的日子,园区内人来人往,记者夹杂在参观的人流中,切身感受到了村民们对于文化园的期待和热情。

  对于62岁的村民王芹英来说,文化园给她提供了一个日常消遣的好去处。“我平时就是打打牌,跳跳舞,生活比较平淡。今后没事可以来文化园转转,这里环境好,还能学到知识。”

  48岁的村民白雪峰平时在外打工,这次春节回家,正赶上文化园开园,他在一番参观后,对思乡堂赞不绝口:“我们在外漂泊的游子,日夜都在牵挂着家乡。但是,家乡有着哪些历史,出过哪些人物,以前并不了解。这次参观让我对家乡有了更深的认识,增添了我作为白庄村人的自豪感,今后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

  至于外出读书的年轻一代,见过了外面的大千世界,也仍为自家文化园的魅力所折服。就读于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21岁村民白倩倩告诉记者:“这些精美的仿古建筑,像极了我在南京参观的一些文物古迹。”一年才回家一次的她感慨,村里的变化太大了,越来越美。作为一名中文专业的大学生,她希望自己有朝一日可以凭借所学回报这个养育了她的村庄,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汉字文化,让更多青年人能够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人生。

  建园意义深远 改变就在身边

  记者了解到,白庄村是市委组织部的驻村结对共建村,建设文化园项目,有着深远的意义。文化园将用文化激励村民热爱白庄的信心,为村民们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比如思乡堂,能够使村民更加了解本村历史,增强热爱白庄、共建白庄的凝聚力。堂内的一杆秤、一口缸、一把犁,又用鲜活的实物告诫村民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再如国学馆,设计初衷是为了提高村民的文化修养,增强村子的文化氛围,传承优秀的国学文化。这些用心良苦的设计理念,正与“崇文尚德、务本图强”的漯河精神相契合。

  文化园的建设历时11个月,由文化广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思乡堂、国学馆、劝学亭五个组成部分。76岁的村老干部白卫川,眼看着一座座建筑拔地而起,他的心情激动感慨。“文化园对白庄村意义重大。它是一种精神的象征,将激励我们做一个有理想有信念的人,使村民们凝聚一心,把白庄建设得更加美好。”白卫川告诉记者。

  事实上,白庄村的变化远不止增添了文化园而已。据村民讲,如今村里的道路更平整了,也有健身器材了,生活越来越富足,这些看得见的改变,享得着的实惠,都是白庄村一步步发展的印记。
                                                                                                                           责任编辑:翟柯

  • 探班春晚:联排紧张进行中

  • 市委老干部局送文化下基层

  • 漯河自由人户外公益联盟看望慰问贫困户

  • 爱心企业送温暖

  • 岗位创佳绩 奖品送到家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