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火车站值班员邓立超:坚守岗位保畅通

来源:漯河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7-01-27 10:56:00 点击: 今日评论:

     春运期间,在京广铁路线817公里175米处的漯河车站客场信号楼里,每天都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40多平米的房间内,行车监控显示屏闪烁着列车进出站的红白光带,耳边不时传来车站值班员频繁、沉稳而清晰下达行车指挥命令的呼报声。“客车K600次4道接车,开放信号”,“三站台助理值班员,客车K751次接近,准备接车”。在这里看不到节日的气氛,也没有浓浓的年味儿,紧张有序,是给人留下的唯一印象。

      他叫邓立超,今年33岁,作为一名车站值班员,他是列车在漯河车站区间内运行的“发令官”。列车停靠、发车、减速、临时停车,如何变更到发线路,都需要靠车站值班员来下达命令。邓立超的角色说小其实很小,他只是一个班组长,可说大也很大,他是整个车站的行车指挥官,所有的列车都在他下达的指令中运行。邓立超工作时的语速要比正常时候快一些,平均每分钟至少要讲3句话,一个班次算下来,至少得说2000句话,并且他所说的每一句话、传递的每一条命令都必须保证准确无误。为了保证列车运行安全有序,邓立超始终保持高度紧张的状态,忙碌时连喝一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工作时的他不能带手机,不能干任何与工作无关的事。遇到吃饭时间,也是经常一边吃饭一边作业,往往饭盒放在嘴边,就要忙于办理闭塞,并向信号员发布作业命令,饭菜从热吃到凉是常有的事。邓立超告诉记者才开始干这份工作的时候,真的是不习惯,一个班下来累的一句话都不想说。

     邓立超:我们作为一名车站值班员,怎么说呢,平时工作挺繁忙的,需要不间断地接发列车,同时需要不间断的办理闭塞,同时监视列车的运行,还有列车的到达。出发等情况,还要应对一些突发的特殊情况。

    虽然工作繁忙,但邓立超深知这份工作的责任重大,他认为既然选择了,就要干好。至于春节他说已经没什么概念了,对了他来说春节是别人的春节,基本和他没多大关系,参加工作八年,五个除夕夜都是在调度车间度过的。

    邓立超:每当过年的时间,看到广大的旅客带着自己的孩子能平平安安的回家,我心里面挺开心的,这时间我不由自主想起了我的家人和我的女儿,但是想想自己职责所在,为了每趟列车的正点到达,正点出发,能够平平安安的回家过年,我感觉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正是有了邓立超他们的默默坚守和付出,更多的人才可以顺利的回家团圆。当记者和邓立超聊到家人时,这个外表坚强的汉子眼圈红了起来。

    邓立超 :首先我感谢爸爸妈妈和我妻子对我工作的支持,若是没有他们默默付出及支持,我不能把我的精力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当中。记得有一次深夜当班,我的女儿发高烧,妻子把电话打到岗位上,但是得知我不能回家,妻子很气愤的说了一句话,自己的女儿都不要了吗?只要工作,当时我的心里特别内疚,但是,因为工作的特殊情况,我们并不能离开工作岗位,我们只能为了大家,舍弃小家,只能再次感谢我的家人对我工作的支持。

    虽然有埋怨,有不理解,但是对于丈夫的工作,邓立超的妻子还是表示支持的。

    邓立超的妻子:怎么说呢,他工作平时比较忙,经常的加班呀,考试呀,经常出去学习,这些我也埋怨过,但是作为一个男人为事业的付出和辛苦是应该的。

     而在女儿眼中,邓立超是一个忙碌的爸爸。

    邓立超女儿:想爸爸的时候我就拿出巴拉拉小魔仙把爸爸变出来。

     漯河车站地处京广和孟宝、漯阜铁路交汇处,是武汉铁路局与郑州铁路局的分界口车站,春运期间每天接发旅客列车、货运列车和临时客车300多列,间隔五六分钟就有一列火车接发,运输任务繁重。作为一名值班员,在列车运行安全上责任最大,分秒都不能松懈,稍有闪失,后果不堪设想。在邓立超工作的桌子上摆着4台电脑显示屏、2部电话机。他要与8个部门保持联系,工作的时候要不停地接打电话和收发调度命令,还要负责布置室外助理值班员立岗接车,通知客运值班员列车信息等等。电脑屏幕上,车务终端系统的界面正显示着一趟趟列车的车次、股道,邻站同意发车、本站到达出发及邻站到达时刻。邓立超密切监视着控制台,其清晰嘹亮的行车命令通过电波传至外勤、客运、信号等岗位上。面对到发的每一趟旅客列车,邓立超时刻履行岗位安全责任,始终一丝不苟地执行作业标准,一个程序不漏地卡控关键环节,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行动默默挥洒着青春和汗水,守护着春运期间那些奔走在旅途中的旅客。最后他也说出了他的新年愿望。

    邓立超:我的新年愿望就是让广大旅客平安顺利出行,我的父母身体健康,我的女儿快乐成长。(高勇 青华)

 

责任编辑:黄晓娅

  • 鲜花送功臣 祝福表谢意 马正跃蒿慧杰等走访慰问重点企业

  • 王保存张亚忠来漯慰问 马正跃雷建民张社魁等陪同

  • 漯河网2017年度网友联谊年会举行

  • 马正跃蒿慧杰等慰问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和“五保”老人

  • 河上街庙会彩灯节活动今年春节继续上演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