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炮声没了 年味不少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2-04 08:35:00 点击: 今日评论:

  春节长假结束,不少人感慨:今年春节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城区没听到烟花爆竹的响声,大家在宁静祥和的氛围中过了一个身心愉悦的新年。

  宁静祥和过春节

  “今年的春节过得真好,政府禁放烟花爆竹,空气里不再有硫磺燃烧后的难闻味道,也听不到震耳欲聋的炮声,真是一个宁静祥和的节日!”2月3日,家住沟张农贸市场附近的张先生谈起过年的感受,直呼“愉快”。

  家住崂山路一小区的王先生打小就喜欢放烟花爆竹,刚听说市政府禁止市民在建成区内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度感觉似乎少了些年味。2月2日,他向记者谈起了自己的感受:“虽然没有了花炮的响声,但感觉年味并不少,一家人高高兴兴做美食、聊天儿、外出游玩,加上空气质量也好得多,每一天都是高高兴兴的。”“年味重不重,并不在于放不放花炮,关键在于那份老祖宗传承下来的浓浓亲情!”

  门店开业“静悄悄”

  每年正月初六,都是商家集中开业的日子。按照传统习俗,不管门店大小,店家都会在开业当天搬来一大盘鞭炮,噼里啪啦响上几分钟,图个“开门红”的好兆头。今年的正月初六,整座城市听不到此起彼伏的鞭炮声。

  2月3日上午,记者在辽河路乐禾购连锁店看到,店员们正在忙着整理货品,打扫卫生。该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往年店里节后开业都会放上一大挂鞭炮,污染空气不说,还浪费钱。今年大家都不放炮,员工们在一起谈谈过年的生活,感觉挺好!”

  谈到禁燃禁放工作,在辽河路丹尼斯店附近打扫卫生的环卫工李大爷可高兴了:“每年春节,对环卫工来说都是一大关,特别是赶上节后门店开业,到处都是厚厚的烟灰、碎纸,一个上午的工作量比平时一天的工作量都大。不让放鞭炮,可真是一桩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在黄河路西段当保安的赵先生告诉记者:“别说商家了,每年上班第一天就连一些行政事业单位也会放上一挂鞭炮,今年能过上这么一个清静欢乐的春节,多亏市里出台了禁燃禁放规定。其实每年春节放鞭炮,弊端可不少,花炮味呛得人呼吸困难不说,还容易炸伤人。”

  禁燃禁放宣传家喻户晓

  春节前夕,“鞭炮换年货”活动在海河小区深入开展,一些家里存放花炮的居民主动交出了花炮。“现在雾霾这么重,少放一挂炮就能减少一些污染,我们应该用实际行动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不少居民表示。

  禁燃禁放烟花爆竹,需要市民群众人人皆知,积极响应。我市出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宣传工作方案》后,各新闻媒体纷纷开辟专栏、专题进行宣传,努力做到家喻户晓。同时,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层层动员部署,深入宣传发动,把禁燃禁放与治理空气污染相结合,扎实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漯河各县区拿出专项经费宣传“禁炮”。“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减少城市环境污染”等条幅、标语分布在大街小巷和居民小区。

  市环保局通过“环保漯河”微信平台、漯河环保手机报、环保攻坚战战报、市级新闻媒体环保攻坚专栏等,加大对烟花爆竹燃放相关规定及燃放危害性的宣传力度。

  市教育局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动员宣传,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教育学生、引导家长自觉遵守禁燃禁放规定。

  市公安局印发政府通告3万份,分发给各区(管委会)、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张贴,并开展“金盾一、二号”行动制止和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责任编辑:翟柯

  • 鲜花送功臣 祝福表谢意 马正跃蒿慧杰等走访慰问重点企业

  • 王保存张亚忠来漯慰问 马正跃雷建民张社魁等陪同

  • 漯河网2017年度网友联谊年会举行

  • 马正跃蒿慧杰等慰问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和“五保”老人

  • 河上街庙会彩灯节活动今年春节继续上演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