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记召陵区实验小学数学教师赵春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2-07 08:48:00 点击: 今日评论:

  春雨无痕,润物无声;霞光初染,红日东升。三尺讲台上,赵春霞数十年如一日地默默耕耘,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如春雨般滋养自己的学生,如霞光般照耀孩子的心田。她日复一日地辛劳,用看似平凡的工作托起了祖国八九点钟的太阳。

  从踏上工作岗位起,赵春霞就一直从事数学教学工作,坚持担任班主任工作,同时肩负着学生的德育工作。从教十五年来,她无怨无悔地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勤勤恳恳,默默地散发出自己的光和热,和学生一起学习、一同成长。

  任劳任怨 精益求精

  近几年,召陵区实验小学发展较快,教学班级增多,教师紧缺。作为一名骨干教师,赵春霞常常既担任班主任,又担任少先队辅导员。虽然辛苦,但是赵春霞却无半点怨言,她认为,教师的岗位就像战士的阵地,阵地绝不能失收,战士绝不下战场。就这样,无数个休息日里,赵春霞舍小家为大家,不管风雨,不计日夜,走家串户去家访,要完成教学任务,要管理好自己的班级,还要做少先队的工作。

  在教育教学上,她注重素质教育,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尤其是德育工作方法系列化,建立了学生、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体系,把“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健体、学会审美、学会创造”作为培养人的目标,通过主题班会、师生对话、开家长会、社会调查采访、演讲赛、辩论赛、做文明学生、建文明班级、创文明学校等一系列有声有色的活动,陶冶学生的情操,提高的学生素质。

  奇思妙想

  “破案”有方

  小学的孩子总是有这样那样的坏习惯。班里丢了东西,拿走东西的孩子可能只是出于好奇。如何能找到拿东西的孩子又不伤害他的自尊心呢?赵春霞自有妙计。

  有一段时间,赵春霞发现班里孩子订的学生奶总是少一瓶,而且每次少的都是草莓味的,看来这是个喜欢草莓味牛奶的调皮孩子。由于牛奶数量是固定的,有多少人订就有多少瓶,少一瓶奶就总是有一个孩子订了奶却喝不上。于是,赵春霞就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演了一场巧妙的魔术。赵春霞自制一个“测谎仪”,在一个大黑盒子中间掏了个洞,赵春霞对孩子们说:“如果谁说了谎,把手伸进测谎仪,手指上就会有颜色。”赵春霞当场表演了一番:她先把食指在白纸上擦了一下,手上没有颜色。接着,她说了一个谎,然后把手神秘地伸进测谎仪,在伸进去之前快速地把中指染红。赵红霞把手伸出测谎仪后在白纸上一摁,果然手指上有颜色了。全班小朋友都开始尖叫,赵春霞知道自己成功了,就接着跟学生说:“现在每个小朋友上台来小声跟老师说一个你们不能告诉别人的小秘密,不能说谎哦。”小朋友排着队跟老师说秘密,拿走牛奶的小朋友也无法抗拒“测谎仪”的威力,老老实实跟老师说了自己的“小秘密”。交代了秘密的孩子把手伸进了“测谎仪”,手指自然没有变颜色。

  从此以后,这个测谎仪就红遍了整个一年级,成了小朋友们敬畏的神器。赵春霞把这个黑盒子放在教室的最高处,班里再也没有丢过东西。而这个拿走牛奶的小朋友,赵春霞也联系了他的家长。家长得知情况后立刻给孩子订了草莓味的牛奶,以后再也不用嘴馋了。赵春霞运用自己的智慧,不仅解决了问题,维护了孩子的尊严,还为其他孩子树立了一个“道德警示牌”,让孩子们远离撒谎,引导孩子们堂堂正正做人。

  辛勤耕耘 默默奉献

  有耕耘就有收获,凭着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不懈的努力,多年来,赵春霞在思想政治、教学科研和班级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成为学校教学工作中的骨干力量。作为班主任,她所带的班级秩序井然,纪律良好,学生心智健全,才艺技能丰富,在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和评比中屡屡夺魁,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多年的辛勤付出,她收获了孩子们的进步,个人也收获了不少荣誉,曾先后获得召陵区教研先进个人、召陵区优秀教师、召陵区模范班主任、召陵区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还曾参与省级课题《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研究》并已顺利结题,撰写论文《开展研究型学习新尝试》获得省级优秀论文二等奖。

  赵春霞虽没有轰轰烈烈的光荣事迹,但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孜孜不倦为师,矢志不渝育人”,用自己的智慧和爱心哺育着每一个孩子,教他们知识,教他们做人。
                                                                                                                           责任编辑:翟柯

  • 鲜花送功臣 祝福表谢意 马正跃蒿慧杰等走访慰问重点企业

  • 王保存张亚忠来漯慰问 马正跃雷建民张社魁等陪同

  • 漯河网2017年度网友联谊年会举行

  • 马正跃蒿慧杰等慰问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和“五保”老人

  • 河上街庙会彩灯节活动今年春节继续上演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