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郾城区:“阳光三权”打造阳光政务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2-10 08:47:00 点击: 今日评论:

  农历正月十二,郾城区龙城镇栗庄村村民栗小喜,通过手机登录阳光郾城网,浏览村里公示的事项,还浏览了农村危房改造审批程序。他说:“以前村里很多事村民不知情,现在村里大小事都在网上公示,群众清楚,干部清白。”

  如今,对事关切身利益的问题,登录阳光郾城网查询具体内容和办理程序已成为郾城区居民的习惯。

  2015年初,为解决基层干部用权任性、权责不清、监管薄弱等问题,郾城区在全区8个镇(街道)184个村(居)探索推行了以“厘权、履权、监权”为主要内容的村(居)组织“阳光三权”体系建设。区里筹资80万元建立“阳光郾城网”,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运行流程图,通过阳光郾城网站、行政服务中心网站或政府公告等载体向社会公开,群众不出家门,即可通过手机、电脑随查随看各项事务办理情况。

  2016年,郾城区将“阳光三权”向镇机关和区直单位拓展和延伸,致力于打造阳光政务。以转变政府职能、解决懒政怠政问题、提升治理能力为核心,进一步明晰部门权限职责,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探索权责清晰、依法规范、科学高效、公开透明的权力运行新机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阳光三权”权力清单涵盖了群众关注的各种事项,大到项目审批、土地征用,小到出具证明、加盖公章等事项,为机关干部的权力行使划出了路线图,杜绝了暗箱操作和谋取私利的歪路,使行政权力运行有了刚性约束,机关干部行使权力不再“任性”。

  龙城镇梳理公示涉及土地承包经营、农村村民住宅用审核等政府权力和责任清单20项,既规范了政府的权力运行,又让群众明白了政府能办哪些事,办事需去哪些部门,极大方便了群众,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群众配合镇村工作意识明显增强,在环保攻坚、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中涉及的拆迁工作,未出现一起群众阻挠事件。

  区教体局按照“阳光三权”模式建立了教育系统财务集中审核中心,对基层学校财务开支集中审核,共审核学校票据1200张,审核出不规范票据300余张,有效规范了全区中小学校财务行为,教育部门信访量同比下降75%。

  “阳光三权”在镇机关和区直各单位的全面推行,探索和延伸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新路子,充分发挥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规范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履职行为,提高了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批棘手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从全区大信访看,全区2016年发生赴京和赴省上访分别同比下降43%和41%。

  谈及下步打算,区委书记王迎波表示:“ 2017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阳光三权体系建设’,重点解决基层党组织党务不公开、‘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狠抓党的建设薄弱环节,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构造新、清政商关系,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同时,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网络管理平台,着力破解权力任性、责任缺失、监督缺位、追责乏力等问题,切实将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翟柯

  • 马正跃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抢占先机 做成产业 打造集群 加快建设全省绿色建筑产业基地

  • 鲜花送功臣 祝福表谢意 马正跃蒿慧杰等走访慰问重点企业

  • 王保存张亚忠来漯慰问 马正跃雷建民张社魁等陪同

  • 漯河网2017年度网友联谊年会举行

  • 马正跃蒿慧杰等慰问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和“五保”老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